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各方评论

成都日报:姜文《让子弹飞》暗藏“密码”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12月20日09:00

  《让子弹飞》上映3天票房过亿元,创下华语电影票房过亿元最快纪录,以国产商业大片新标杆姿态,引领观众狂欢。同时,这依然是一部充满姜文个人符号和个人情怀的电影,火车、阳光、枪……他钟爱的个人化符号一个不少,并把自己想表达的东西不留痕迹地融入其中。在众多令人爆笑的金句和情节之外,姜文巧妙地暗藏许多“私货”,如果从“考据”“索隐”角度出发,你会发现有些桥段中隐含的姜氏“密码”,其实你还没看懂。不过,无论懂不懂得起,一点都不影响你照样看得很“嗨”。

  密码1 致敬

  马丁·斯科塞斯、莫扎特、昆汀

  白礼帽、白西装、黑墨镜,姜文在“子弹”中的这副打扮,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教父》中的罗伯特·德尼罗和艾尔·帕西诺。弟兄几个站在城头或跟随老大身后出场一幕,也让人联想起《美国往事》和《教父》,全片的“混蛋气质”,极易让人联想起昆汀的《无耻混蛋》。片中,姜文还特别安排了一段听莫扎特唱片的戏,姜文说,其实镜头感还是很不同的,但如果观众看出了这些致敬元素,那么我很高兴,“说明我仅凭几个镜头就能具有《教父》的气质。”姜文与昆汀是哥们儿,自称“臭味相投”,“观众说我的电影有他们的影子,我很乐意接受。”

  密码2 情结

  太阳

  “太阳总是有空出来伴随着我,阳光充足,太亮,使得眼前一阵阵发黑。”这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姜文在片头的一句旁白。从此以后,太阳便在姜文作品中反复出现,而且永远都“太亮”。《太阳照常升起》上映时被指看不懂,也许成为姜文的一个心结。在《让子弹飞》里,姜文巧妙地“对应”了《太阳照常升起》中不成问题的“问题”:关于故事,片中姜文说“一个土匪遇上一个恶霸,多简单的事,怎么被你们搞得这么复杂?”《太阳照常升起》最后一个镜头是火车,而《让子弹飞》开场也是火车,甚至配乐都沿用《太阳照常升起》的;在《太阳照常升起》里有个“五”的手势雕塑,《让子弹飞》中干脆变成了“六”;对于《太阳照常升起》里黄秋生为何转眼就上了吊的疑问,《让子弹飞》里干脆让邵兵重演上吊一幕,而且这次也没交代邵兵到底是怎么被吊死的,观众却不再说“看不懂”。

  火车

  姜文的三部影片中均有火车出现:《阳光灿烂的日子》中马小军的姥爷去世,一家三口坐着火车前往悼念,火车高速行驶对着镜头呼啸而来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太阳照常升起》里疯妈在一个大全景中从火车一头跑向另一头;到了《让子弹飞》,姜文干脆用“马拉火车”制造一种超现实梦幻感。奔跑的火车,在姜文电影中成为力量和希望的象征。

  枪与刀

  “霸气外露”的姜文,电影一定要“枪在手,跟我走。”刀与枪,是姜文电影雄性激素阳刚和霸气的象征,在《让子弹飞》里又成为一大商业元素。《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的群殴场面、《鬼子来了》里的长刀和枪,即便在文艺的《太阳照常升起》里,也单独设立了“枪”的段落。《让子弹飞》里,姜文动用了个人作品中最多的枪支道具,在最后大决战中,甚至教弟兄们如何用枪在铁门上打出一个叹号和一个问号,这个情节安排,颇能说是姜文的个人爱好。

  密码3 调侃

  赤壁·康城

  《让子弹飞》金句不断,不过并非单纯靠台词本身逗乐,而是与剧情贴切,让观众产生“多义性”联想。如果以词的风格来比喻,姜文是豪放派,与某些国产片扭捏的婉约形成鲜明对比。片中姜文饰演的张牧之向葛优扮演的汤师爷吐露了身世,随即葛优也欲掏心掏肺说出自己的故事:“那一年我17岁,她也17岁……”不料话一开头就立刻被姜文打断,葛优只好将其“抒情”故事活生生咽回去。

  姜文更拿发哥和葛优两位大佬开涮,片中周润发和姚橹有番借喻“草船借箭”的情节,当姚橹说“这不就是赤壁吗?”观众会心一笑,当初周润发正是因拒绝出演吴宇森的《赤壁》而被指“忘恩负义”。据悉,发哥看剧本时看到这段对白后也是微微一笑。而汤师爷葛优死前,让姜文拿出委任状仔细再读一遍,姜文才发现委任状上写的是到康城而不是鹅城上任。如今很多观众只知葛优是“贺岁帝”,其实当年人家可是康城(戛纳的另一译名)影帝。

  本报记者 卫昕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刘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