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眼观五路盯《子弹》 至上周六票房累计达1.3亿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12月20日01:17

  《让子弹飞》的观看热潮随着超高口碑迅速蔓延。上周六票房超6000万,打破了《阿凡达》今年1月9日创下的5760万的单日票房纪录。截至上周六,影片票房累计已达1.3亿。本报记者从音画、主演、故事等5个角度,对这部大热之作写下自己的感受。

  一盯音画

  英雄都寂寞

  吴江

  一曲《送别》,一只雄鹰,《让子弹飞》的开局,文艺里透着寂寞。

  “长亭外,古道边”,知交零落,遍地忧伤;雄鹰展翅一跃,飞得再高,难逃孤独。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谁说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的音画只是音画,那里面,分分秒秒都是诉说。

  姜文是个有英雄情结的人。前三部作品的英雄有点写意,到了《子弹》,他终于不加掩饰地彻底英雄了一把。

  英雄需要美化,需要造型和Pose。《子弹》里的张牧之极具雕塑感:白衣白马进鹅城,笑里藏刀鸿门宴,告别心上人时的以枪指头,更是深情到把人融化。他的一众兄弟受了感染,墓地一场戏,一水儿的笔挺西服、油亮背头、双枪在手,背靠着如血夕阳。你可以不信它的真实,但无法不为这片血色下的浪漫而豪情激荡。耍酷都耍得这么文艺,也只有姜文能做到。

  英雄需要血性,需要野兽般的原始魅力。片头,伴着《太阳照常升起》的音乐,激昂澎湃中,麻匪杀下山头,飞斧、砸斧、翻车,几个镜头一气呵成,畅快淋漓,张牧之一伙的彪悍跃然银幕之上;县令府里迎战胡万,镜头不动,但见人影交错,枪火迸射,仿佛一出舞台剧,动静在同一空间爆发。迅猛、凶悍,这样的动作,绝对是姜文的本性。

  英雄注定孤独,注定像那只翱翔九天的雄鹰,难觅知己;注定像有头脑有身手的张牧之,最终走上一人孤马的归途;注定像拍出了《太阳》的姜文,必须接受世俗的不解和非议。尽管英雄有勇气再奏一曲《太阳照常升起》,可他耳畔总还萦绕着“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的无奈。

  可又有哪个英雄不寂寞?见识头脑高于常人,怎能避免身陷曲高和寡的孤独?

  雄鹰单飞,牧之独行,姜文寂寞。

  因为,英雄都寂寞。

  二盯姜文

  借你的脑子我们用一会儿

  王菲

  姜文的《让子弹飞》一周以来划破天际,这颗子弹刚被射出便发出振聋发聩之响。

  也许你一直在平视甚至俯视中国电影,但这一次,你只能仰视《子弹》。那些恣意跃动的荒诞场景,张牧之所牵动的正义情怀,鹅城居民的胆小麻木都令你可笑,可哭,可沉默,可悲凉。

  你会惊叹于令人目不暇接的荒诞:白马拉动的火车、脸涂白粉的“宣传队”、铺满白银的街道……他给我们带来的这样一个浸透着荒诞与黑色幽默的鹅城故事里,不乏暴力元素与血腥场面,令你在极致的情感碰撞中体验争取正义之路上浓烈的悲凉气息。

  姜文扮演的报国无门、落草为寇的张牧之始终是理智和清醒的,他很认真地在怪诞的世界中寻找出路,他给观众带来两个重要的启示:一是张牧之面对无人喝彩的总攻行动,感叹百姓只向着赢的人;另一场景则为张牧之告诉黄四郎,赚钱和杀他都不重要,“没有你,对我才最重要”。这两个段落道尽了英雄的孤单与民众的看客心理,姜文的表演,以不可一世的英雄气盖对抗荒谬,能让你在他的侠义情怀中解读出有关历史、革命、现实以及艺术追求的种种延伸意味。

  谁说《子弹》是商业片?一周内票房过亿、零点场票房胜《阿凡达》,成就这种种辉煌业绩的不是什么商业元素,而是姜文艺术理想与艺术良知的全面胜利。

  当张牧之说“让子弹飞一会儿”时,我们想说,姜文,借你的脑子我们用一会儿,且让我们以最近距离体会你的天才与悲伤。

  有发哥,三盯周润发

  龚学智

  看完《让子弹飞》,想评一下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尽管满眼都是姜文的影子,但是细想,发哥的表演更算得上有张有弛,就像跷跷板上的另一端,压住了整部电影。

  周润发一人饰两角,一个是有心计的恶霸,一个是有点傻的替身。发哥的表现让人想起《赌神》。在《子弹》中,黄四郎的高、傲、毒、辣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像极了赌神的那种霸气。另一个只会鹦鹉学舌、任人摆布的替死鬼,让人依稀看到了那个失忆后的赌神。其实我挺喜欢替身这个角色,尽显发哥生活中老顽童的一面,也让人想起了发哥在早期的港片中的荒诞喜剧角色,包括《八星报喜》中的无厘头表演,《吉星拱照》里为爱情甘愿被吆五喝六的阔少。特别是这个替身刚出场见到黄四郎时,有一个脸部笑容的特写镜头,非常温暖,让人想起了天真可爱的小马哥。

  回想发哥这些年,自从《卧虎藏龙》之后,近几年的角色都太过“正经”,不论是《黄金甲》还是《孔子》,已经快让人审美疲劳了,《子弹》让我们眼睛亮了一下。

  必须感谢姜文,把周润发还给我们了。

  四盯故事

  “让观众High一下”最客观

  王大鸣

  侠盗相争、尔虞我诈……由这些因素构成的《让子弹飞》,在国产电影中并不多。大部分导演,尤其是著名导演,都忍不住跟风围着古装和大场面打转,姜文却坚持流连于传统商业元素,这是其第一点难得之处。

  如果仅具备了这些卖点,《子弹》顶多是一部美国西部片的翻版,或是“中国版《佐罗》”。但姜文以他特有的黑色幽默、超现实的风格,给影片增加了成倍的张力,几乎所有细节都荒诞、夸张,于是这个简单的故事开始变得精彩起来,强烈的戏剧风格和昆汀的《低俗小说》等非常接近。

  子弹出膛后没人中弹,因为子弹要飞一会儿;火车上吃麻辣火锅,火锅大得像澡盆一样;围攻黄宅,4位好汉在铁门上用子弹画问号……所有情节都往反常规上走,往意外上蔓延,想象力的爆发在影片里接二连三,层出不穷。

  电影的基本原则是讲故事,姜文是这方面高手,虽然在《太阳》里曾刻意追求过叙事形式,但《子弹》绕了回来。而让观众在他制造出来的怪象中赏心悦目,并不是姜文的全部目的。所以,《子弹》在商业片的表象下,姜文的个人思想点缀其中闪闪发光,包含了这位导演对于英雄、女人、大众等问题的见解,而且刀刀见血。不同的是,《子弹》并非主题先行的作品,也没有什么惟一主题,“让观众High一下”,是对《子弹》最客观的一句话诠释。

  五盯葛优

  汤师爷蕴含无奈

  张学军

  《让子弹飞》里几位大腕的表现个个可圈可点,特别是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出了影院的时候,我几乎忘记了葛优,却牢牢记住了“汤师爷”。

  “谁有钱谁就是恩人”的汤师爷非常抢眼,葛大爷将这个狡猾的江湖骗子演绎得入木三分。他延续了“冯氏喜剧”中特有的幽默,驾驭着角色游刃有余地在“恶霸”和“麻匪”间左右逢源。有观众称汤师爷有些娘气,但我认为,这正是一个狡猾聪明但又手无缚鸡之力的小人物苟活乱世的生活状态,蕴含着一种无奈和悲凉。

  今年,葛优主演的三部大戏在同一档期被搬出来,在观众的眼里,葛大爷是从一个人物中跳出来,走进另一个人物。从《赵氏孤儿》中的程婴,到《子弹》里的汤师爷,葛优带给我们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电影人物,马上即将上演的《非诚勿扰2》,相信他一定也能将另一个葛优带到我们面前。

  葛优这些年很踏实,步子走得也很稳,这很像汤师爷的那句台词:酒要一口一口喝,步子要一步一步走,迈大了,容易扯着蛋!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