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尤小刚花700万海选演员西施 称不介意选手整容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20日00:42
尤小刚:我为什么花700万海选西施

  独家专访

  新快报驻京记者 梁晓雯

  《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太祖秘史》《康朝秘史》《前清秘史》《杨贵妃秘史》……有着“秘史情结”的导演尤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对于历史人物的刻画充满思想情感与思维逻辑,比正史更有趣也更有想象力。这次他为了“美人秘史”的第二部《西施秘史》的“西施选拔”花掉700万元,等同于一线女主角的40集片筹。然而导演拒绝与任何电视台合作,又禁止用“选秀”这一敏感词语。

  新快报记者来到尤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影视基地,实地观摩“西施选拔”。虽然拍摄《8090向前冲》时造成的腿伤尚未痊愈,尤导还是在现场亲力亲为。他说着“谁让必须用新人这事儿让我摊上了?”90后没有一个所谓的大牌可以入他的眼,他也从不介意选手整容。最终选出的西施将成为“尤女郞”,依靠这场大戏一炮走红指日可待。

  一:有了三十个“准西施”

  从100人到如今的30人,“西施”选拔赛已经过去两轮,第三轮中选手将面临的是表演矛盾冲突的核心部分。将于25日公布的前12名都将在《西施秘史》中亮相,而在31日公布的前三甲中,真正的西施才将初见端倪。

  都说“情人眼里出西施”,尤导眼中的西施标准是中国古典美:要漂亮,要有性格的多面性。以现代人审美去挖掘西施也是尤导的初衷,他相信现在化妆术、造型术以及人们的审美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导演笑言自己已经网罗了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的优秀人才前来选拔。

  整整50天的选拔活动采取全剧组编制的全相拍摄。记者发现选手的身高一般为1.65米到1.70米之间,长相也多为我们现代人眼中的古典美女脸,其中不乏“小周迅(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小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模样的年轻女孩。

  明年4月《西施秘史》将正式开拍,这期间选手还有三个多月的培训时间。前三甲选出来后,并不会马上就定下哪个人来演西施,只能说那三个具备了演西施的基本条件,还有一个过程来考量专业素养。导演尤小刚心中早已有了想法:读书、礼仪,还有身段,他需要选手对这个角色有更深一步的理解。

  这次选拔的预算高达700多万元,尤导称还没有结账,而之后整部戏的拍摄成本也在5000万元以上。“我习惯自己投。找别人还得分利,当然好的合作也在谈。不能寄托在与别人合作上。主要是要保持我拍戏的独立性,以及我对于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的追求。”将新人签入自己旗下也指日可待,尤导并没有以这部戏为要挟,“至少这部戏要跟我签约吧,之后的合约也得双方同意,我也没办法强迫人家。”

  二:我说谁就是谁

  与《红楼梦》相比,西施选拔并没有与电视台合作,之后的培训时间也没有两年那么长,更没有类似红学专家一样的顾问。擅长“秘史”的尤小刚导演称“有戏才能拍好”,新《红楼梦》在他看来完全是编剧的失误,与导演、年轻演员都无关。“如果有人和我说有一个好小说,那我觉得那就看书去吧。”

  “西施选拔”每一轮都是同一个标准——要努力还要合适。在尤导眼中,这个女生有没有观众缘,有没有戏缘最重要。与众多捧出无数红人的导演一样,尤小刚导演也面临着“戏子无义”的情况。另一方面电视台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尤导眼中电视台是制作业的皇上,制作公司都是打工的。只不过在打工这群人里,演员的身份更加突出,吃的草料也好了些。

  “如果是选秀,一会儿要玩游戏,一会儿要接受采访,那样我的正经事儿就办不成了。”

  新快报:新《红楼梦》培训了两年,演出的新人还是被指太嫩,你会同样担心吗?

  尤:87版的《红楼梦》再粗糙也是在演戏,新《红楼梦》是在摆Pose、念名著。新《红楼梦》的论文完成了,不过电视剧没怎么完成。导演没责任,编剧责任大了。编剧不成功,年轻演员太冤枉了。

  新快报:为什么不与电视台合作选秀节目?

  尤:坦率地说,我的戏名气都够,没必要在拍摄之前炒作。虽然我与网络合作,但是我们是在选演员,不是在选秀。有些电视台有兴趣做这个节目,我被吓住了。我不能答应的,因为电视节目有一系列的要求的,我不能让自己陷进去。选拔的每一轮只有五天拍戏时间,如果是选秀,一会儿要玩游戏,一会儿要接受采访,那样我的正经事儿就办不成了。

  新快报:还没选完就传出张洋退学,吴雨欣整容事件,这对你的判断有影响吗?

  尤:那不是网上在说吗,对我没什么影响,难道说的人能帮我拍戏吗?我说谁就是谁,退学与整容都是她们自己决定的,现在长成什么样最重要。韩国演员基本上都整过容,一点都不影响她们演戏。如果整得那张脸看起来不对了,我肯定不会用。如果整得看都看不出来,再去探究整容这件事,那不是太无聊了吗。

  “你不能说‘当年不是我用你,你就出不来’,人家说‘我现在已经出来了’。已经春风关不住了。”

  新快报:现在大导演都在选新人,您觉得缺口有多大?

  尤:中国有13亿人口还会缺新人吗?缺的是一个健康的、有序的机制,具有专业性也具有商业性的推出机制。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协会有140多个制作单位,可以说囊括中国电视剧制作至少85%以上的中坚力量,也满足着中国85%以上的电视黄金时段的作品。电视台说缺乏新人时,一方面说演员片筹太高,一方面谁的片筹高就用谁,这就是二律悖反。如果就是急救,那就谁熟用谁,直到她老了,那时我们再来找新人。我不能用30岁的女演员来演西施,那我就只能自己找了。这事儿总得有人干,谁让我摊上拍西施了?

  新快报:但您在男演员方面都会起用大牌男明星?

  尤:这是大牌的戏,大牌不加盟怎么行呢?还没签合同呢,所以不方便透露。档期他们都有,在我们选完西施之后,剧本更完善了再最后敲定。勾践与夫差毫无疑问要用明星,当然不会用已经演过这两个角色的人,那不是拾人牙慧吗?他自己也不愿意的。

  新快报:直接从艺术院校选拔,是排斥草根还是节约成本?

  尤:在第一轮有几个草根,明显没有经过训练,之后被淘汰了。在外形的同等的情况下,才能看出气质与表演的问题。要不然张艺谋干嘛到处找静秋。他也是没办法,他现在再把章子怡弄回来演合适吗?她只能演个静秋的姨,而静秋也演不了成熟的。新快报:新人挑大梁有没收视的压力?

  尤:需要她自己挑大梁,谁也帮不了她,赵薇也是从新人开始。问题是90后没有大牌,只有70后的大牌。西施演好了就成大牌了,我估计她肯定会红,只希望她别那么快涨价。挣钱要慢慢挣,别搞得“戏子无义”。我捧出的大牌多了,对方照样涨价,我也很无奈。我也不能说涨是错误的,总不能说“当年不是我用你,你就出不来”,人家说“我现在已经出来了”。已经春风关不住了。

  新快报:会不会出现最终用了别的女演员,而并非你们选出来的西施?

  尤:原则上不会选,除非到第四轮了,才发现谁都演不了。但从现在看来,不存在这种可能性,调教得都很好。

  “真正成明星的女演员都二十七八岁,原则上都30岁左右。演员推出机制不是很健康,而是撞大运的。”

  新快报:演员片筹太高是不是也影响您重金选新人?

  尤:演员片筹涨与我没有太大影响,要花钱都是要花,用一线男演员也是一样要花大钱。我没有奢望由我来解决这个问题。高是高了,问题是电视台就多花钱呗。反正电视台不能既要少花钱,又要高片筹。如果要形成真正好的新人推出机制,真正优化的艺人价格评估,需要供播双方都有一个理智而专业的精神来对待。

  新快报:您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高价却高市场的情况?

  尤:电视台直接参与电视剧制作抬高了价格,用广告费的方式来算账,当然不高了。如果现在中国电视台像国外电视台一样,把50%的收益都给了制作公司的话,演员的价格不高,还差好多呢。电视台用不到10%的收益来支付购片费,那演员的片筹就太高了,无法完成正常的拍摄了。高与低,是按不按市场机制办事的问题,拍摄制作、演员片筹都按市场办事了,唯独买片没按市场办事。

  新快报:在这个选拔过程中,有没有人向您推荐一些女明星?

  尤:推荐有什么用?难道我要再花三个月来考量她吗?几百万考查费,用一线女主角也不过就这个价钱。真正成明星的女演员都二十七八岁,原则上都30岁左右。演员推出机制不是很健康,而是撞大运的。经常是,女演员形象好可以在各种戏里都露面,但真正给她提纲主角,让市场来认识她,没有一个好的推选机制。

  相关

  两位尤导眼里的“西施”

  “小周迅(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张洋心甘情愿退学

  为选西施退学的张洋生活中真像“小周迅”,大眼睛双眼皮,不过说话东北味很重。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点也不后悔,“爸妈在帮我办这个事,上周已经办好了。对自己特别大帮助,我没学过表演,挺喜欢的,能走到现在我觉得挺值的。”她原来学习舞蹈专业,从未接触过表演,但是学校规章制度只有一个月时间,办休学必须是身体有毛病,所以只有两条路,校领导不给办休学。

  “小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吴雨欣称整容是诽谤

  吴雨欣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表演系上大一,尖尖的下巴与深深的眼角,被网友指出她把自己整成了“范冰冰”。她当面向记者否认了这事,自己只是比较会化妆,还让记者去摸自己的脸颊。“绝对是诽谤,真的是没有整容。可能是化妆与摄影的缘故,看起来脸特别尖,其实现实中还挺正常,你可以摸一下,并不像别人说的削过骨。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