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冯小刚:不操心新片票房 下部戏拍“抗美援朝”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帆
2010年12月18日13:55
《非2》这回猜的就是中年人的心
《非2》这回猜的就是中年人的心

葛优向舒淇求婚
葛优向舒淇求婚

冯小刚:不预测《非2》票房是怕误导股民
冯小刚:不预测《非2》票房是怕误导股民

  在《非诚勿扰2》上映前,冯小刚在微博上大吐苦水:“影片宣传期,又要开始祥林嫂一样面对不同媒体上百次说着同样的话,今年两部片上映,要说两回……”这次冯小刚率队参加《非2》全国巡回宣传,西南地区只选择了重庆,放弃了成都。对此,昨日下午百忙之中的冯导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不来成都,我也觉得很可惜,因为这里是全国的票房重镇,也有一帮力挺我的影迷,不过这是华谊的安排,我也没办法。”他还表示,在这部“走心”的《非诚勿扰2》之后,他还将继续“走心”,一部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战争大片已经提到了他的拍摄日程之中。

  这辈子忙挣钱,忙闹感情危机,把生活都忙没了。

  诚意之作“没想到要把观众弄哭”

  拍完《唐山大地震》之后,冯小刚召来老搭档王朔捣鼓剧本,因为上部影片比较沉重,所以他最初是想延续《非诚勿扰》的风格,把续集拍成一部皆大欢喜的搞笑片,就像他本人说的“摆明了就是为高兴寻开心拍的”。

  可是在写本子的时候,这两位同是52岁的北京“仓孙”的创作重心产生了偏移,幽默演化成悲情。不久前,电影在北京举行试映会,还有观众看到片尾“李香山”孙红雷的追悼会时潸然泪下。冯小刚笑着说:“看完片后,有些女观众抱怨我讨厌,因为把她们都弄哭了。”

  冯小刚表示,弄哭观众的确不是他最开始的设想。“我写剧本时,有了个初衷就往下走,王朔先想了试婚的点子,然后又想到了离婚典礼,剧情就自然而然走到这里了,此时我和王朔决定要把这么多年的人生感悟拿出来和观众交流。葛优演的秦奋,舒淇演的笑笑都栩栩如生,我们不是在编他们,而是根据第一集的人物特点让他们的性格更丰满。王朔也不是无中生有,他把自己的一些经历和情绪带进去了。”

  冯小刚好几次提到“走心”俩字,他说:“我以前拍《集结号》和《唐山大地震》,这些电影离我们还有段距离,而像《非诚勿扰2》就是大家身边的事儿,四两拨千斤,观众也特别容易走心。”

  直击婚姻

  “电影只有走心,观众才认可”

  “爱情你不一定能找到,死你一定能赶上。”爱和死,是《非诚勿扰2》要探讨的命题。

  从《一声叹息》一直到《手机》,从《不见不散》一直到《非诚勿扰》,冯小刚一直在电影中反思爱情和婚姻对人的影响,他拍过婚外恋和离婚,《非诚勿扰》又拍了征婚和试婚,而他今后还想继续拿婚姻说事。他说:“婚姻的故事很有拍头。写爱情故事的剧本儿,写到后面必须要提到婚姻,婚姻这个话题和观众关系很大,每个人都躲不开,但也比较难拍,因为每个观众都有发言权,你的电影只有做到走心了,观众才认可你。”

  如果两年前的《非诚勿扰》是“非典型冯氏喜剧”,而从《非诚勿扰2》开始,冯小刚仿佛有意在改造过去那些样板间似的贺岁喜剧片,就像刘震云对他新片的评价:“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冯小刚坦言,自己现在已经是到了知天命的岁数,很多想法都和自己年轻时那会儿都不一样。比如李香山的人生告别会那场戏,就是想表达自己“人生苦短,珍惜现在”的态度;再比如把情诗写进片尾曲《最好不相见》,找来民谣歌手来演唱,诗歌和民谣都带有淡淡的忧伤,冯小刚悄无声息地把自己的这些情绪融进了电影中,此时,您还能说他只是一喜剧片导演?

  筹拍新作

  “韩三平邀约拍抗美援朝片”

  冯小刚一向以预测自己电影票房精准而著称,而这次《非诚勿扰2》却不再预测具体数字了,他只说肯定会比《非诚勿扰》的三四亿的票房好,“你想下,看过第一集的人基本都会来看这部,而且这两年时间全国影院又增加了2000块银幕。我不预测票房是因为华谊上市了,我是上市公司股东,咱不能误导股民啊,这部电影投资很小,压力不大,我们也不会对票房担心。”

  拍完《非诚勿扰2》之后,冯小刚的案头上摆了不少剧本,“这些本子写得都挺好,有的是我没尝试过的,比如谍战的题材,但现在具体选那部明年开工我还没有定。”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也邀请冯小刚拍一部抗美援朝的战争片,不久前在凤凰卫视开播的《断刀》好评如潮,这部长达10集的纪录片揭秘了很多抗美援朝不为人知的事情,冯小刚也找来碟子一口气看完,他说:“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全片无尿点。突然意识到手里有摇控器,可以按暂停,那我也憋着,忍不住就尿裤子里。夸张了,但片子确实好。”

  从《集结号》开始,冯小刚就对战争片情有独钟,该片也有抗美援朝的桥段,但只是点到为止,韩三平的盛邀正好可以让他大展拳脚。冯小刚说:“我以前当过七年的兵,那段经历对我拍战争片很有用。”

  写作计划

  “要把微博变成铅字”

  其实不光在电影和微博中嬉笑怒骂,冯小刚骨子里还有很强烈的文人气质,他的文笔在影视圈内有口皆碑,不光以前的很多剧本都是他自己操刀,之前还出了两本书《我把青春献给你》和小说《非诚勿扰》,而最近也有不少出版社约他再写第三本。

  “我肯定是要写的,新书差不多都是把微博的文章整理提炼出来,我觉得微博每篇只能发140个字,的确有些少,而很多事情是需要四五百个字才能说清楚的。不过现在还不急,我还要再积累个一年的功夫,不然书的内容不够扎实。”

  姜文一直都在夸赞冯小刚的多才多艺,比如他的演技在中国导演中处于拔尖地位,不然自己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和《让子弹飞》不会让他来客串,冯小刚还在《功夫》、《童梦奇缘》、《建国大业》等电影中出演了一个又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龙套角色。

  对于这点,冯小刚反倒是特别谦虚:“我其实特别不会演,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喜欢找我,我也不可能像姜文那样自导自演,我的形象是绝不可能出现在自己的作品中,既要演戏又要拍戏,顾此失彼,根本忙不过来。”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