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姜文的《子弹》为什么能飞 因为舍得拿钱来堆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12月18日13:39

  全国降温,许多城市“冰”临城下,但天有多冷,影院里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最新贺岁大片《让子弹飞》就有多热。昨日片方宣布,虽然受不利天气影响,但根据中影公司统计数据,《让子弹飞》首日票房破3018万,创造了国内市场周四上映影片单日票房最高纪录。该片观影人次逾765000人,超过了票房冠军《阿凡达》上映首日763606人的纪录。昨日各地影院急调拷贝加场,今日周末夜票房冲击5000万,两天半票房就过亿已成定局。业内人士乐观估计,在强硬口碑及超强明星阵容的支撑下,《让子弹飞》的票房将“3亿起步,坐五望六”。影院预计本周末该片将出现一个观影“洪峰”,也提醒影迷如果要观看晚间的黄金时段场次,最好在下午就提前购票。

  拍摄花钱

  胶片随便“烧”

  姜文之前两部片子投资人都和他说,“兄弟,别怕花钱,咱们拍特牛的片才重要。”这次制片人马珂有过之而无不及,“你爱怎么弄怎么弄。”但,花钱是为了保证质量,花钱,是为了挣更多的钱。

  “鸿门宴”是这个片子里最重要的一场戏,姜文、周润发葛优三巨头同台飙戏异常精彩。虽然最后在影片中呈现出来只有10余分钟,但整个拍摄却花了很大工夫:1张圆桌、3个人、360度环轨,3台机器转着拍了一周左右时间,耗费了10万尺胶片,相当于一部小电影的胶片总和。姜文的要求是,一开机直接是1000尺的胶片跑到底,中间没有任何停顿,目的就是捕捉演员各种状态。而整部电影,姜文“烧”了80万尺胶卷,是一部普通电影的好几倍。

  场景花钱

  广东拍片,云南拉土

  影片开头是8匹白马拉着两节火车,在铁轨上奔驰,既荒诞又现实。据悉,为了这个梦幻的场景,姜文不惜在北京郊县铺设了一条蜿蜒10公里的铁路,那8匹宝马花了足足两个月时间训练。

  片中鹅城的拍摄地是世界文化遗产广东开平碉堡。姜文觉得那里地面是灰色的,颜色不那么舒服,也不让人兴奋,想变个颜色,但是广东不是云南,没那么多干的红土。于是制片组拉着大卡车队伍,四处寻找那样质地那样颜色的红土,最后挑了十几种不同的红土,堆在地上让姜文选。姜文从中挑出最喜欢的暗红色,铺满广场。

  制作花钱

  不怕花时间,不怕花特技

  《让子弹飞》拍了4个月,而后期剪辑就花了6个月。姜文觉得正常:“我每个片子都没有少于6个月的活,80万尺胶片,不可能太快。”该片有4000多个镜头,也是一般国产片的几倍。

  另一个例子是《让子弹飞》里有一个炸碉楼的镜头,姜文本来想镜头一转,来一个爆炸声暗示完成。而制片人马珂知道后却说:“别呀,炸!”拿出了一笔钱来做特效。当然,两者效果完全两码事。

  宣传花钱

  真金白银5000万宣发费

  《让子弹飞》投入了1.1亿制作费,却投入了令人咋舌的5000万做宣发,比例远远超过了普通国产片8%的宣发费,已经与好莱坞大片看齐。马珂算了一笔账:“电影的票房取决于观影人次,你的人次越多,你的票房就越高,比如说我们要达到2000万的观影人次,那概念就是6亿以上的票房,那你至少要让2亿以上的人知道。10%打最低的量。”本报记者 卫昕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