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赵氏孤儿》:陈凯歌,他一直在用笔写信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少言
2010年12月17日13:41

  《赵氏孤儿》上映至今已一周有余,票房已经过亿,如果不出意外,总票房超两亿应该不成问题,届时,陈凯歌将创造职业生涯的票房纪录。可以肯定的是,对于提心吊胆的投资方来说,这个数字应该让他们满意,这一次不但不赔钱,大家还都能小赚一笔。而对于陈凯歌来说……这事不能随便胡说。都说他一定会因为自己的片子终于也和冯、张二人一样大卖了,所以这些天他终于可以在家里睡个安稳觉,闲着就喝点茶水逗逗孩子……但我觉得未必。

  有圈内的朋友跟我说,对于《赵氏孤儿》,陈凯歌从最初的筹备到最后拍摄结束,一直憋着一口气,他的目标明确,凭借这片子,首先要证明自己依然是个能拍出NB大片的导演,《无极》玩得太大太深,观众理解不了,所以折了;《梅兰芳》有“梅宣部”看着,后半部变成了老干部表彰大会,玩不开。而这一次,时代背景明确,春秋时代,谁也管不着;父子伦理纠葛,自己作品的一贯风格……然后,还要证明自己的大片是能赚钱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看着膝下俩儿子越来越高,也就越来越觉得钱这玩意很重要,瞅瞅人家张艺谋和冯小刚的腰包,再摸摸自己的腰包……钱太重要了。拍完以后,陈凯歌对《赵氏孤儿》似乎也信心十足,早早地几次组织圈内影评人记者看片,便是证明。

  可摆在面前的情况是,片子确实卖得不错,但口碑上,与他预期似乎有很大差距。国内几家电影网站的观众评分,大都是三颗星的及格分;十分的满分,平均下来,都在六分到七分之间徘徊。影迷们普遍都把矛头集中在影片后半部的叙事节奏和叙事逻辑上,“混乱”、“缺乏说服力”,甚至有人爆出当初他遗弃的剧本,而且居然得到众人的褒奖……人们所批评的,似乎正是他当初的胸有成竹。

  我相信,生性敏感,且自尊心极强的陈凯歌,对于这些,他不可能不在乎。他没有张艺谋的沉稳老练,也不具备冯小刚的油滑尖刻。

  张艺谋曾说,在上学的时候,陈凯歌是他所有78届同学中最有文化的一个,也是中国古典美学造诣最深的一个。他也凭借“有文化”创造了个人巅峰,当初徐枫得到《霸王别姬》的剧本时,数遍两岸三地,确认导演非陈凯歌莫属,几次登门就见,这部中国电影史上堪称伟大的作品终于得以诞生。之后,他随手写了自己的回忆录《少年凯歌》,这本十万余字的小书,几乎摧毁了一代知识分子教科书般的文字规范——论文笔,它一流华丽,充满一种堂皇的古典贵气;论内涵,它如一曲家国和命运的挽歌,令人如鲠在喉,眼睛泛光。不要说电影导演,几乎没有一个中国作家能将赤裸裸的华丽文字和流畅的叙事,以及震撼人心的知识分子思想深度结合得如此之好。他崇尚春秋战国时代侠肝义胆的精神风貌,但又不迂腐,不但英文流利,在那本《少年凯歌》里,你从中还能看到这男人有着极其尖锐犀利的目光,缓缓地扫描那个愚昧时代的每一个阴暗的角落,同时对这个几千年文明国度充满一种及其复杂的情绪,面孔看得清晰,却看不清前行的方向和未来,痛彻心扉,手足无措。

  而如今,他的那夹杂着之乎者也的语言和语境,以及对时代对命运一厢情愿的悲悯悲悯思索,换来的却都是人们对他的奚落和取笑。每次出现,每部作品,留下的似乎都是同一种气场,所听到的也是同一种声音。任何人在这种情况下,恐怕都会产生自我怀疑——是不是自己真的有问题呢?从《无极》到《梅兰芳》,再到《赵氏孤儿》,我们能看到,陈凯歌似乎一直在做着自我的修正,这是一个痛苦的修正过程,你能看到其中的反反复复的纠结。《赵氏孤儿》中的春秋时代,是没有马战的(当时都是战车),即便有马,当时也是没有马镫的,这些陈凯歌能不知道?我不信。更重要的是,他没有一个强大且强势的靠山做支持,张艺谋有张伟平,冯小刚有华谊两兄弟,他只能靠自己。自尊与欲望的不断地冲突,结果只能是一次又一次地犹豫不决,不咸不淡。陈凯歌很无奈,他的无奈来自于这个时代对他无情的孤立。

  所以我想,无论你是否欣赏《赵氏孤儿》,对于陈凯歌这个人,我们还是应该给予保护。他眼睛里看到的东西,他脑子里所存有和正在思索的东西,无论你对这些东西的看法如何,但对于这个时代来说,都是稀罕物。

  就好像我昨天想给朋友写一封信,写好之后,却发现几乎所有的超市都不卖信封和邮票,我站在路边的时候,感觉有点好笑,又有点悲凉,这时刚好看到对面公车亭里的《赵氏孤儿》海报,我忽然就想到陈凯歌了。这个人的全部遭遇,只因他只是一直在用笔写信。

  少言(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