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时代商报:郭德纲低头了 那是为什么呢?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作者:段晓雪
2010年12月17日08:10

  我是道歉呢,道歉呢,还是道歉呢?

  突发事件

  12月15日22点33分,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突然用手机在自己的微博上连发三大段较长篇幅的文字,对打人事件进行了深刻反思,称自己的“膨胀”是“万祸之源”。他在微博中写道:“八月份伤害了很多人…知错要改…向全社会及观众媒体北京台致歉…我要反思。”

  距离郭德纲弟子殴打记者事件已经过去了近四个月的时间,可郭德纲在面对这件事的时候,前后态度却截然相反。之前不管面对怎样的舆论压力,郭德纲就是不肯低头认错,而这回却突然自己反省,公开发表道歉声明,让众人大跌眼镜。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一向自视甚高的“郭大拿”突然悔悟呢?究竟他是发自肺腑地道歉,还是背后有利益驱使他故意为之?

  猜想一:卑躬屈膝为上春晚

  记者就郭德纲此次突然道歉的做法,采访了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他认为郭德纲在看似感性的做法背后,实则充满理性。他说:“打人事件虽然仅仅过去几个月的时间,但却让郭德纲的命运产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犹如坐过山车,从最高点瞬间跌落到最低点。面对如此大的反差,相信郭德纲的心境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此次突然道歉,也是他经过这几个月的沉淀思考,想彻底改变现在这种状态的一种理性的方式。”

  2010年的郭德纲可谓是历经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相声界的权威地位无人能及;德云社的兴旺,让郭德纲赚了个盆满钵满;数以万计的“钢丝”簇拥其左右;他培养的弟子也都小有名气,深受广大观众的认可。然而一切似乎就在8月份的某一天改变了,被舆论批成了所谓的“三俗典型”;德云社停业整顿,损失数百万;从前义无反顾支持他的“钢丝”们似乎也开始持怀疑态度;他一手栽培出的得意弟子纷纷出走,遭遇众叛亲离。

  近日,一份2011年央视春晚的表演节目单被网友曝光,各大节目浮出水面。据传,郭德纲和于谦的相声《买面茶》也赫然在列。而在近期的电视上,郭德纲频频露脸,有媒体采访他是否会参加今年的春晚,郭德纲的态度也很积极,他说:“上春晚?可以!能给观众带来快乐,在哪里都行。条件只有一个,得让我说是相声的相声。我是看着春晚长大的,没有跟春晚作过对。如果导演组需要,上春晚也是很正常的。”

  郭德纲的回答依旧不改其张扬本性,上春晚还敢开条件的人,也许就只有他。但是从他近期一直就是否上春晚和媒体周旋的态度,很多网友猜测,郭德纲本人一定非常想上今年的春晚。因为上春晚,对他而言,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猜想二:徒弟出走是致命一击

  在何云伟、李菁宣布退出德云社后,有消息称曹云金也萌生退意,并已经和德云社不再往来。面对弟子的出走,郭德纲在微博中写道:“自八月风波以来,颇多感慨。这半年来,想的最多的一个词是膨胀。浮躁的社会,人人都会膨胀,但膨胀是万祸之源。徒弟们不膨胀不会出走,我要是不膨胀也不会闹出这场风波。如果能再平静一些,再谦逊一些,再放低自己一些,相信事情不致如此。”

  对于郭德纲的此番做法,辽宁省心理研究学会研究员张俊铭有不同的解读。他认为:郭德纲通过微博发表的道歉是真诚的,绝非利益驱使。“透过郭德纲的文字,我们不难看出,在发表这些言辞的时候,他的态度是真诚的,心情是沉重的。面对众叛亲离的场面,他不得不对自己进行内省。人们常说不怕外侵, 就怕内讧, 最具杀伤力的莫过于内部分裂。像郭德纲这样的人,外界舆论对他无论怎么评价,怎样诋毁,他都不会在乎。但是他面对不了众叛亲离的场面,他一手栽培出的像亲人一般的弟子们纷纷离他而去,这才是让他最心痛的。”张俊铭说。

  据相关人士透露,何云伟和李菁之所以决定出走,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们在打人事件上对郭德纲的做法极其不认同,产生分歧。他们见郭德纲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如此失德, 怕日后他们自己也被牵连进去, 从而感到失望甚至是绝望才这样做。对郭德纲而言, 这无疑是一记致命的重拳, 而这致命一击也许才是使郭德纲进行反思的最主要原因。

  猜想三:病中感悟要低调

  “重感冒发烧,深夜就医。药水一滴滴注入,思绪万千。古云: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别人。夜深人静,正好反思。”郭德纲在道歉微博的开头写道。

  很多网友注意到,郭德纲此次道歉是在得了重感冒生病时痛定思痛,在身体虚弱、心灵脆弱的时候写下了如此感性的文字。张俊铭说:“一个人生病时会考虑很多精神层面的事情,正如他所言‘思绪万千’。很多时候,人在经历过生死离别之后会大彻大悟,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人在生病时可以提高人的思想境界。回首过往,落得今天这步田地,和自己做人太过高调是有很大关系的。他终于认识到了做事、为人还是要谦虚、谨慎、低调。”

  不论郭德纲此番做法是发自内心的醒悟还是另有原因,都是具有其积极意义的。他在微博中写道:“昨日闻一事极触动。一男孩因为我攻击京台网站,损失巨大,自己也面临刑禁。对此,我很震惊!如果这孩子因此毁了一生,我会内疚一生的。可见,艺人不能轻视自己,正确引导很重要。”

  他以自己为鉴,呼吁明星偶像们更应注重提高自身的素质修养、道德品行,为还没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青少年们进行正确的引导,树立积极正面的形象。

  本报记者 段晓雪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