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各方评论

半岛晨报:三巨头飙戏好比火星撞地球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穆晨曦
2010年12月17日08:04

  本月初,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新片《让子弹飞》北京全球首映礼结束之后,现场三度响起热烈掌声,而放映期间观众笑了多少次、鼓掌多少次已经很难统计。更难得的是,各地电影记者一致认为这是近几年来国产影片的最高水准,堪称开创内地大片先河。同行们纷纷表示:跟《让子弹飞》一比,贺岁档其他大片都是浮云。有人甚至毫不客气地说,“子弹”一飞,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手心出汗了,陈凯歌闭眼长叹了,张艺谋根本不敢看了。□首席记者穆晨曦

  够High

  高潮不断一气呵成

  故事借用张麻子在片中的一句台词就是,“一个土匪碰上一个恶霸,多简单的事儿”,但要让你把这个故事讲清楚,你一时半会儿还说不明白。动作、悬疑、黑色幽默、荒诞、情色,《让子弹飞》几乎囊括了各种商业元素,而又不失艺术水准,姜文显然在《太阳照常升起》之后豁然开朗。

  画面构图、色彩、音乐等太过专业不提也罢,这个土匪斗恶霸、骗子耍滑头的故事自劫车案开始就高潮不断,全片一气呵成,两个多小时的片长连贯紧凑,毫无拖沓之感,即使是一场斗嘴的“鸿门宴”,在姜文的调度下,在三巨头火花四溅的表演中显得张力十足,十多分钟的“舌战”之凶险毫不亚于枪林弹雨的战场。姜文、周润发葛优领衔,廖凡、陈坤、姚橹、姜武、邵兵、张默等“十一罗汉”各显其能,刘嘉玲、周韵、苗圃等女星争奇斗艳,让整部影片要故事有故事、要表演有表演、要节奏有节奏,真是“太好看了”!

  够乐

  “笑果”不输冯氏喜剧

  有人在看完《让子弹飞》之后,提出了“影片有点像《无耻混蛋》”的观点。姜文对此笑称,“我跟昆汀是好哥们儿,不过好像《无耻混蛋》还没拍的时候,《让子弹飞》的剧本就有了。如果说像,那就是我们两个的暗合。 ”

  像与不像且留给影迷评说,片中无处不在的黑色幽默显示出姜文对喜剧的超强掌控能力,无怪乎他自曝:“当年在中戏的时候,只要我一上场,前面几排的桌椅指定会笑翻的,直到后来他们说我演喜剧太那个,才有了《芙蓉镇》、《红高粱》啥的。 ”

  纵观全片,荒诞风格加“姜氏幽默”的“笑果”,一点都不输成名已久的“冯氏喜剧”。当观众为紧张的剧情所感染,神经高度紧张,手心出汗时,影片立马抖出一个包袱,或表演、或镜头、或台词,当即让观众哈哈大笑,紧张气氛化为乌有。而葛优的表演天赋堪称惊人,却又与他拍冯小刚的戏截然不同,看过之后,大家自会明白。

  够劲

  三巨头飙戏气场足

  尽管出演该片的明星多达二十位,但焦点毫无疑问集中在姜文、葛优、周润发三巨头身上。姜文扮演的张牧之霸气十足,周润发出演的黄四郎阴险狠辣,葛优演绎的汤师爷老奸巨猾,三个人不管是两两出现还是同场飙戏,始终是针尖对麦芒、火星撞地球,“夜审死尸”、“城中对话”、“出征训话”等几场群戏令人印象深刻。

  尤其是黄四郎邀请老汤、张牧之的“鸿门宴”一场戏最为精彩,整段戏的每一句台词都语带双关、暗藏玄机,看似一团和气实则剑拔弩张,三巨头“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再加上陈坤、姜武等人的打边鼓,表演称得上酣畅淋漓,观者更是淋漓酣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