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各方评论

辽沈晚报:解读姜文式的“俗”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2月17日07:46

  昨晚,中影给出的最新统计,《让子弹飞》零点场首映票房超过100万,打破了华语电影零点场纪录,也超越了《阿凡达》零点首映票房。《让子弹飞》昨日沈城票房在60万左右,虽然并未超过《大笑江湖》《赵氏孤儿》,但《让子弹飞》的口碑却明显高于前两部贺岁片,新东北影城的杨菲表示,该片后劲十足,票房比拼可在首周末见分晓。本报观影团在新东北影城和中影百老汇影城第一时间观看了该片,全场笑声不断,成员一致表示:值!至于影片整体风格,本报评审团给出了“很黄很暴力”的评价,齐呼:姜文,你是故意的!实际上,从《太阳照常升起》之后,姜文想明白了。他不是没有才华,只是他没考虑受众。于是这次,

  姜文彻底玩开了。《让子弹飞》在充满姜文个性的很黄很暴力的庸俗包装下,迎合了大众的口味。但你也能看到他的智慧,比如对某些社会现象的讽刺。

  也许你永远都不明白,为什么就这样的爱上了姜文,爱上了《让子弹飞》。本报评审团特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三大镜头,也许能让你看出点什么!《让子弹飞》,在性、暴力、粗口构成的三组镜头中,品味姜文式的俗。

  尺度大 口味重

  如果说《让子弹飞》全片有什么能让人挑出毛病,那就是性的隐喻太多。

  片中最经典的莫过于刘嘉玲和姜文的那场“床戏”:上半段姜文还假正经的对刘嘉玲表示我们只是假夫妻,我绝对不会乱来,话锋一转:“如果你有需要的话我也绝对不会推辞。”随着镜头的向下移动,我们看到,姜文的手正按住刘嘉玲的胸部。

  另外,像葛优的“酒要一口一口地喝,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会扯着蛋”、姜文的“黄老爷又高又硬”这些爆笑的台词,难免让人产生联想。还有关于男人之间情谊的打趣。实际上,姜文正是在迎合大众口味,也打了审查制度的擦边球。

  充满想象力的血腥

  《让子弹飞》的暴力戏份可能是它最不雅的地方了。不过,这依旧符合了观众的重口味。

  姜文的暴力可能并不是直观的,重要的是让人引发的联想会让你汗毛竖起。张默开膛破肚并没有给正面的清晰镜头,但实际上,当血迸发出来,一碗掺着鲜血的凉粉摆在面前时,这就是在挑战你的忍受极限。

  按理来说,该片的暴力程度在挑战广电总局的审查制度。但姜文聪明在他没有直接表现暴力,而是通过间接画面引发想象。

  给力的语言释放

  有人问:电影好看吗?网友说:他妈的他妈的真他妈的好看。实际上,看过影片的人知道,这句粗口是套用了姜文在片中经常出现的一句台词。

  不可回避的是,这部片子确实不适合儿童观看。虽然谁都有在小学时代张口闭口带那么两句不太干净的后缀。

  也有沉思与讽刺

  如果你想说《让子弹飞》是走了庸俗的路线,性、暴力、粗口去迎合大众口味,可以。但是它俗的外表下依旧有姜文的个性和味道,有值得思考的价值,有讽刺的功能,也能够找到依据,比如说买官、官商勾结,所以说,姜文,你是故意的,让它这么符合我们的口味。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