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让子弹飞》:姜文首闯贺岁飙得高分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7日06:22
作为演员,姜文与葛优在片中的默契如同县长与师爷般吻合

  《让子弹飞》 

  观影评分:89.1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院

    观影时间:12月16日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 N0.256《让子弹飞》

  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联合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周润发共同主演的贺岁档影片《让子弹飞》终于迎来了试枪时刻。昨日,30位本报读者观看了该片,并给出89.1分的超高分(满分100),这一分数超出了《十月围城》《色,戒》的89分,成为今年仅次于《岁月神偷》(89.2分)的华语电影。

  绝大多数观者对影片凌厉、刚猛的气势,三大明星出色的表演以及独具姜文特色的电影语言表达了喜爱之情,同时也捎带手对终于诞生出如此佳作的国产电影表达了一丝久违的欣慰和嘉许,但也有少数观众认为该片暴力过度、结尾略有瑕疵。

  三星斗戏,硝烟滚滚满堂彩

  影片以军阀割据时期为年代背景,土匪张麻子无意中劫下江湖巨骗马邦德的火车,突发奇想,不仅取而代之前往鹅城赴任县长一职,还顺手接管了县长夫人,马邦德摇身成了随行的汤师爷。在鹅城,张麻子和倒卖鸦片人口的恶霸黄四郎势同水火,明枪暗箭各施杀招,汤师爷左右趋炎暗含鬼胎,三强斗法,最终演变成一场枪林弹雨的龙虎对决。

  毫无疑问,影片中史无前例并且极有可能成为绝唱的三巨头姜文、周润发、葛优是最大看点,一个是华语影坛最具个性风骨且霸气外露的导演,两个是演技卓尔不群的大明星,三人组合后能形成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在事前真的难以估算,结果是影片中此起彼伏的飙戏大战赢得满堂彩。张麻子初入鹅城与黄四郎隔空叫板,黄四郎、张麻子、汤师爷三人在碉楼里的“鸿门宴”,张麻子先睡县长夫人再“睡”汤师爷,张麻子与黄四郎决战后的枭雄对话,都是近年来商业大片中难得一见的精彩场面。

  没有虚情,简单直接最擅长

  源自大大咧咧但粗中有细的唐山爷们儿性格,姜文最擅长简单、直接、粗暴的戏剧手法,这个特点在其以往的作品中亦有发挥但还不够彻底,《阳光灿烂的日子》和《太阳照常升起》都太注重意境和情调的渲染,庆幸《让子弹飞》没有着力于把玩这些“虚情假调”。姜文用极度简单化的创作理念昭告所有曾经怀疑自己的人:商业片就是这么简单!

  纵观整部电影,节奏就像端着盒子枪大杀四方的张麻子一样,爱憎分明痛快淋漓,偶尔在局部玩点小算计也是以荤腔为例浅尝辄止。快枪杀人,快意恩仇,快人快语,加之一波三折的剧情紧凑不失紧张,以致两个小时的电影看完以后就像刚过了二十分钟一样意犹未尽。

  “好看”“过瘾”“有劲”“给力”成为观众对影片最直接的点评,不过也有观众认为过于紧凑、过于密集的台词一时难以完全吸收,需要再看一次电影才行。

  姜氏幽默,摆脱前作阴霾

  无论作为演员还是导演,姜文都是近三十年中国影坛不可或缺的标志性人物,只凭一部《阳光灿烂的日子》就足以令其载入中国影史,《让子弹飞》凭着酣畅淋漓的商业片手法,精彩纷呈的表演,独树一帜的黑色幽默,让他继《太阳照常升起》遭遇票房口碑的双重滑铁卢之后,光环几近散尽之时,再次达到了事业的高潮。

  而片中极具黑色幽默风格的姜氏台词也成为《让子弹飞》的优势项目,例如:“她已经是寡妇了,我更不能让她守活寡!”“步子迈得太大,会扯了蛋。”“世界上本没有路,有了腿便有了路。”“如果你活着,早晚都会死,如果你死了,你就永远活着。”“你是要杀我还是睡我?”……这些台词加之与人物性格、情境的绝佳配合,赢得全场笑声不断。

  ■ 观众票选

  片中有多段生动的对白,你觉得最有趣的是?

  县长夫人死后,张麻子模仿师爷的对白。16票

  恶霸、师爷、土匪三人一起吃鸿门宴时的对白。14票

  假土匪强奸民女,随后土匪、师爷、众兄弟的对话。13票

  黄四郎拿着真县长的照片,找师爷与张麻子对峙。10票

  众兄弟给老六上坟时的悼词。7票

  张麻子抓住埋地雷的假张麻子后的对话。3票

  开头土匪刚抓住师爷时的对白。3票

  胡万抓住老六,要审凉粉案。2票

  【解析】 按理说影片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鸿门宴一场,这段近10分钟的戏当初拍摄时耗费了一部普通电影需用的胶片,周润发扮演的恶霸话里带刺,姜文饰演的土匪睿智周旋,而最为出彩的当属葛优饰演的汤师爷,如片中那句对白“他是最会装糊涂的”。从每一个表情到每一个动作,葛优都拿捏到位。

  而在观众票选中,反倒是张麻子模仿师爷哭妻的场景,因台词及动作表现幽默排名第一。尤其是张麻子假死,并模仿师爷哭腔及大段台词的场景,令全场爆笑不断。

  此外,众兄弟向张麻子解释自己没有参与强奸民女一段,一句“大哥,你是知道我的”让观众记忆犹心,五个兄弟迥然不同的回答,以及与形象反差极大的答案充满了黑色幽默。

  看完本片的最大感受?

  好看好玩,是今年贺岁档看到的最好一部。15票

  确实如宣传语一般,是部“憋尿”电影。10票

  算不上商业,但也算不上文艺的一部电影。4票

  结尾不给力,不知道导演想表达什么。2票

  姜文在动作戏上还是有差距。1票

  【解析】 姜文首次冲击贺岁档就获得了如此好口碑,也算一解其之前《太阳照常升起》“看不懂”的阴霾。简单直接的故事,风趣幽默的对白,巧妙的情节都是影片获得观众好评的基础。而所谓的“憋尿”电影,虽然没有如此夸张,但紧凑的故事还是让观众有种舍不得离开的冲动。

  不过,影片也并非一切完美。姜文转型商业的第一部,没有了那些文绉绉的小情小调,但也总感觉这并非是部纯正的商业大片。结尾的削弱,以及动作戏、特效的落差成了瑕疵。

  三位主演,你最喜欢谁的表演?

  葛 优 17票

  姜 文 14票

  周润发 4票

  哪一个配角你觉得最出彩?

  张 默 9票

  姜 武 8票

  刘嘉玲 6票

  周 韵 5票

  陈 坤 3票

  廖 凡 3票

  冯小刚 2票

  姚 橹 1票

  【解析】 姜文显然是一个知道如何发挥演员本质及优势的导演。早在影片开拍前,葛优曾对姜文说想演黄四郎而非马邦德,姜文只回了一句“你不演,谁还能演?”让葛优放弃了这个念头。片中没一句实话,最会装糊涂,同样也是最懂得斡旋的非马邦德莫属,而这也是葛优最为擅长的。

  配角中,戏份不多,也是第一个死掉的张默获得了最高人气。这对于一个年轻演员来讲实属不易,而张默表演最为出彩的当属他与陈坤的那场“小鸿门宴”,两位年轻演员的对峙,台词功力都在这段场景中发挥到了极致。此外,姜武、周韵这两位姜文的“家里人”也颇有观众缘。客串出演的刘嘉玲、冯小刚,虽然台词不多但也算给观众留下惊喜。

  观众评语

  不看《让子弹飞》是卑鄙的浪费。100分

  中国贺岁电影的最高水平。100分

  太牛了,一部伟大的社会寓言。100分

  没有切腹的血腥气会更好。95分

  今年最值得看的电影,好看程度赶超《盗梦空间》。92分

  希望姜文站着真把钱挣了!90分

  终于在贺岁进影院好好爽了一把。90分

  很给力的一部“憋尿”电影。90分

  目前中国电影的最高制作水准。90分

  看得悠然。85分

  鼓动县城百姓打碉堡那段老有意思了。张默剖腹那段太少儿不宜了。85分

  不能让子弹错过你的胸膛。85分

  依然很姜文。85分

  后面周润发的角色一下就泄了。85分

  姜文偏心,周韵出场音乐都变了。过瘾,但少了情怀。85分

  充满了暗喻的先锋电影。80分

  让人爱恨交加。70分

  嘘嘘时间

  虽然影片打着“憋尿”电影的宣传语,也确实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但依然有场景可省去。如周韵扮演的花姐被张麻子抓后和老三老三成了知己,老二老三在找她闲聊时,玩起了人肉自行车。此段是为了铺垫三人的情感基础,可抓紧去嘘嘘。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