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_葛优舒淇《非诚勿扰2》再续前缘 > 《非诚勿扰2》新闻

冯小刚:《非诚勿扰2》就像一颗深水炸弹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周南焱
2010年12月17日03:54
  本报记者 周南焱

  与《非诚勿扰》的纯喜剧路线不同,冯小刚的新作《非诚勿扰2》喜剧戏份偏少,而悲情戏大篇幅增加。该片融合了编剧王朔、导演冯小刚数十年的人生感悟,表达了对婚姻和死亡的看法,悲观气息较浓。昨天,在影片首映式之前,冯小刚接受专访时感慨,有时候很多事情让自己感到悲观,“在这部电影里说点心里话,更过瘾!”

  谈死亡:“我不愿意苟活”

  《非诚勿扰2》即将于本月22日公映,最近举行了内部试映会。影片延续上集的故事,片中秦奋、梁笑笑经历试婚、分手和复合三个阶段。试婚这一段的喜剧色彩浓,但因梁笑笑对秦奋只有好感而没有爱情,两个人选择分手。随即影片风格转入了沉重,秦奋的好友李香山患上绝症,为了有尊严地死去,秦奋帮助他提前搞了一个人生告别会,最后在大海里实现了安乐死。

  对于片中人生告别会这段催人泪下的情节,冯小刚解释,“我认识的朋友中,比如得了癌症,在愿意说话的时候见一下亲友,病情特别严重的时候就不愿见人。傅彪就是这样,最后不愿见人。”他幽幽地表示,自己编这样的情节,可能跟年龄段有关系。“现在的年龄对生活的归结多于对生活的期待,会想着退休以后干什么,会死在哪儿啊。”冯小刚坦言,要是一个人活70年,自己都活过了三分之二,快接近尾声了,会想一些晚年的事情。

  片中李香山选择了安乐死,告别亲友之后跳进大海自杀。这无疑也渗透了导演对死亡的想法。冯小刚说:“这种安乐死的方式很人道。假如到了那一天,我不愿意苟活,可能也会选择这种方式。当然,只要有生的希望,也绝不会放弃。”

  谈婚姻:“那我们将错就错”

  正是受李香山去世的心理影响,秦奋、梁笑笑才选择重新走到了一起。跟流行的喜剧爱情片不一样,两个人并没有惊天动地的热恋戏,更多的是相互忍耐。“一辈子太短,婚姻怎么选都是错,那我们将错就错。”王朔写的这句台词很受冯小刚的赞同。“爱情的保鲜期就是十八个月,这是人体规律,也是人的自我保护。从激情产生到恢复平静,也就是这么长的时间。”冯小刚笑称,你也不能老换对象,十八个月之后就是将错就错。

  “可能也有结婚50年还像吃了蜜似的,但这样的夫妻很少。”冯小刚说,婚姻最多的是双方慢慢习惯,包容对方的缺点。对于自己的婚姻,他也毫不避讳,提起前阵子为了妻子徐帆炮轰金马奖的行为,冯小刚依然毫不后悔。“其实金马奖给徐帆提名,我没必要去;但我不能叫徐帆不去,我就陪她去,到时她被人家涮了,还可以安慰她。”他表示,为了保护妻子,自己可以不计得失。

  谈观众:“往心里去挺好的”

  冯小刚的贺岁片素来以喜剧著称,而这次悲观的气息浓郁,不像他的一贯风格。“戏确实挺悲观的。我对很多事情都是悲观的,和年龄有关系,也有王朔的影响,他比我更悲观。”冯小刚打了一个比方,来形容这次他和王朔的合作。“我就像一扎啤酒,王朔把一杯二锅头倒进去,这种混合酒名叫深水炸弹,喝完后会上头。《非诚勿扰2》就像一颗深水炸弹。”

  这位观众心目中的喜剧片导演却直言,很多事情让自己挺绝望,而《非诚勿扰》、《非诚勿扰2》就是把自己对生活的想法放进去。但这种悲观气息是否会被观众接受?“没关系。电影可以悲喜交加。观众不会太计较,好看就行。我们这部电影还是能让观众挺有感触的,让观众往心里去挺好的。”冯小刚认为,现在很多制片人对观众有一个误解,以为观众看片不用心,就是图个娱乐,他觉得其实不对。“我不是瞎编捏造,在电影里说一点心里话,更过瘾!”

  谈票房:“为兴趣拍电影”

  今年先后上映两部影片,冯小刚自我回顾,觉得最满意的还是《唐山大地震》。不过,他也坦陈影片有毛病。“片子毛病还是有,中间段没拧上劲,但总体还不错。”《大地震》的票房创国产片纪录,也使《非诚勿扰2》没有票房压力,用冯小刚的话说,拍这部影片“属于搂草打兔子的心态”。“观众爱看就看,不爱看就算了。这回宣传也少,大街上都看不到《非2》的路牌。心态放松就好,电影不能太使劲。”

  年龄改变冯小刚的人生观,也改变了他的电影观。“我一开始在电影圈做美术,等真正当上导演之后,把电影当成爱好来拍。到了《甲方乙方》、《没完没了》,觉得拍电影可以发家致富、名利双收。但从《集结号》开始,我又回到为兴趣而拍电影。”冯小刚恳切地说,现在他已经不太关心票房了。RJ233

  本报记者 戴冰摄 RJ193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