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_葛优舒淇《非诚勿扰2》再续前缘 > 《非诚勿扰2》新闻

冯小刚:观众喜欢“往心里去的”电影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17日02:51
冯小刚:观众喜欢“往心里去的”电影

  今年贺岁档的最后一部大片《非诚勿扰2》(以下简称《非2》),昨日在北京举行了全国首映式。在前晚的媒体试片中,记者们惊奇地发现这部电影竟然是一部“悲剧”,无论是片头的离婚典礼还是片尾的人生告别会,都充满了浓浓的悲观主义情绪。

  昨日,导演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发布会前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的时候则表示,观众看电影并不计较是喜剧还是悲剧,只要好看就行了。“电影往心里去一下还是比较好,现在有些制片人把观众理解得太简单了,觉得看电影可以不走心,就看一热闹。”此外,他也首次谈到了自己对另一部贺岁电影《让子弹飞》的看法,认为姜文是“树标杆”的,往高了走,而自己和王朔是“趟路子”的,往宽了走。

  贺岁片不应该是悲剧?“电影往心里去一下还是比较好”

  早在《非2》组织全国院线看片的时候,就有人说这是一个悲剧。记者前晚在北京看完片后发现,这不但是个悲剧,而且到处都透着浓浓的悲观情绪,和《非诚勿扰1》(以下简称《非1》)的轻松搞笑完全不同。

  昨天,对于贺岁片到底应该是喜剧还是悲剧,冯小刚说:“没关系,大家看电影都不是特别矫情这个,反正觉得好看就行了。我们这个电影,观众看完了都很有感触。尤其是结尾,还是往回拉了一下,所以没有人会真正觉得很堵。”他认为,电影往心里去一下比较好,“现在有些制片人对观众有一个简单的理解,觉得看电影可以完全不走心,看一热闹。其实完全不是,以我对观众的了解,《非1》的时候很多人更喜欢的是后来在北海道和邬桑相遇的部分。”

  有人认为,《非2》的悲观情绪和冯小刚上半年拍了《唐山大地震》有关,但小刚导演却说:“我们一路拍喜剧过来,实际上有很多时候是悲观的。我觉得是不是和年龄也有关系,包括对民族性的认识,你能比较清楚地看到自己操蛋的地方。”以前不怎么表达出自己的悲观情绪,这一次再与王朔合作,对方是一个悲观的人,小刚觉得自己是受了他的影响。“我和王朔的合作有点像……你知道一种酒叫‘深水炸弹’,就是在一扎啤酒里扔一小杯二锅头,喝下去就翻江倒海的。我就是那一扎啤酒,王朔就是二锅头。”

  对于大家都说冯小刚这次是在电影里对着观众掏心窝子里的话,小刚笑笑说:“写剧本要我凭空捏造故事,很失败。但《非1》《非2》就是把我的生活想法放进电影去。我现在这年龄已经是对生活的归结多于期待。一个人如果要活70年,我都活了三分之二多了,差不多接近电影里说的事情了。”

  姜文是对手还是朋友?

  “姜文是树标杆的,我们是趟路子的。”

  曾经放话说如果姜文拍商业片将是自己最大对手的冯小刚,据传在看完《让子弹飞》的北京首映后一言不发,也没和姜文、葛优交流过看法。昨天在记者的追问下,他才说:“我觉得姜文还是目标明确的,为什么要拍这个电影,他是想清楚了的。《太阳照常升起》那会儿大家都说看不懂,那他这次就给你拍一看得懂的。没犹豫,直奔这主题而来了,而且现在看来,他的目的达到了。电影最好是单一一点,要有八个任务在电影里头,反而不好。陈凯歌也一样,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一个姿势,不丢姿势怎么来都行。”

  对于姜文在成都放话要冯小刚给预测一下《让子弹飞》的票房,小刚导演说:“我一般预测我的电影才比较准。姜老师,要预测五亿票房他都肯定不满意。”那么记者让他预测一下《非2》的票房,小刚说:“我有一特殊情况,上半年的《唐山大地震》,我已经把华谊的任务完成了,所以我这个片子能收一个亿就完事儿了。”他还开玩笑说自己是因为害怕《大笑江湖》才躲到12月22日才上映。

  贺岁档“三大导演之争”一直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冯小刚认为自己和姜文、陈凯歌三个人反而没那么紧张,“我们做后期混录的时候经常遇上,吃饭聊天,大家都心平气和的。回头完了事,我们还得聚在一起喝一点。犯不着,你们看香港那帮导演,天天往一块撞,现在票房空间还有的是,不需要你死我活。”他坦言这次自己心态很轻松,“电影还是不能太较劲。王朔开玩笑说,姜文是树标杆的,我们是趟路子。他是往高了走,我们是往宽了走。”

  自己的婚姻是将错就错?

  “我肯定不能说是,不然回家就要和我吵架了。”

  王朔在《非2》中说“长久的婚姻都是将错就错”,很多人都关心冯小刚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看法,甚至有人问他和徐帆的婚姻是不是将错就错,他说:“我肯定不能说是,不然回家就要和我吵架了。王朔是说了一个规律,我觉得我不能完全把我的生活和大众分享。为什么说婚姻怎么选都是错的?因为荷尔蒙产生的激情就只能维持18个月,到18个月的时候,人体又会产生一种抑制的力量,把你的激情给消磨掉。所以生命科学是非常奥妙神秘的。反正你也不能老换人啊,那你就把这事儿弄得愉快点,别较劲。当然也有俩人结婚5年,每天都和吃了蜜似的,但少。你们回去看你们的父母就知道了。两个人在一起,含着很多包容和忍耐。”

  说到和徐帆的婚姻,冯小刚也顺势说起了在金马奖上替老婆鸣不平的事。“其实金马奖也没邀请我,是我自己买机票去的。我觉得他们不会颁奖给徐帆,但我不能劝我老婆不去。那就只能我陪着她去,丢人现眼也去,当老公拍马屁不就在这时候吗?一旦得不到,很多人会出来踩你,这时候旁边有亲人的手拽着,心里好受些。在这件事上我是不计得失的。”

  通过电影表现退休的想法?

  “生活就是悲喜交加的,现在是我最自在的阶段”

  电影里,有钱人赚够了钱就想要退休,生活中冯小刚也过了那种“站着挣钱”的阶段,屡次说过想要退休的小刚导演,采访中也说目前是自己最自在的阶段。

  “我一开始是做美术写剧本的,当导演是兴趣。拍《甲方乙方》之前,我自己还往里贴钱。从《甲方乙方》开始,我觉得这事儿还真赚,我就连名带利一块儿扫了。到了《集结号》的时候,我已经把钱挣够了,这辈子都可以活得很体面了,我就又回到兴趣里了。其实电影的票房高不高,和我没关系,我是挣片酬的。”他还顺带自己说到了这次电影的的植入广告,“什么中国人寿、淘宝、奔驰,都不是硬贴上来的。是王朔自己写的剧本,我们再去找别人配合,让投资人能多盈利,不是挺好的么?”“现在的状态对我来说是比较自在和轻松的,只要我觉得剧本好,用不用明星,是不是我擅长的类型,制片人都说没问题。我也不可能再拍多少部了吧,我和华谊还有五部片约,尽可能都拍得有意思吧。”冯小刚说其实生活就是悲喜交加的,就像自己一开始没想着拍喜剧,但观众却觉得他拍的东西有意思。他还自嘲说:“金马奖没得,你在这里生一肚子气,显得小肚鸡肠。但是没想到澳大利亚那边一下子又给了《唐山大地震》六个提名,我本来还想不去,怕又得不了,结果一到那儿就给你一最佳影片奖。电影节主席是英国导演,他不管你票房什么样,就看电影本身。这不就是悲喜交加的事么?所以说,拍电影不能奔奖去的。”

  导演谈电影细节

  ●助理都成了演员?

  答:人生告别会那场戏是在海南拍的,那地方很难找到北京来的人做群众演员。我就动员大家,葛优的助理张奎、我的助理张述,都来做群众演员。

  ●笑笑真有其人?

  答:陈国富的助理就叫笑笑。王朔以前写剧本,写到人名的时候,就喜欢拉开抽屉看自己那一抽屉药,什么安定、克平都是药名。我就喜欢找身边熟人的名字,姚晨演的那个芒果,也是我们公司的一个小孩,是王中军的秘书。

  ●孙红雷的戏多?

  答:葛优一开始拿到剧本,说:“哎,怎么都成李香山(孙红雷饰)的戏了?”我说优子,顺着心气来,戏多戏少你也不在乎。优子在这点上还是很大气的。

  ●退休的想法?

  答:现在我是想找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唱上两首歌也没人管。实际上可能老人更喜欢热闹的地方,更喜欢往人堆里扎。

  ●香山跳海自杀?

  答:王朔一路跟我说,如果换了他得这个病,最后肯定不苟活。我挺理解的,人到那时候,多痛苦啊,每天就剩打针了,吃也不能吃,谁你也不想见,还不如早点完呢。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