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葛优:我就一男配角 佩服冯小刚的激情和执著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12月16日20:22
葛优《让子弹飞》剧照

  撰文、编辑/白郁虹

  2010年末,三部公认的电影强片《让子弹飞》《赵氏孤儿》《非诚勿扰2》均由内地最具票房号召力的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坐镇,银幕贺岁档因而多了一种新的解读——葛优档。一方面,人们期待葛优能在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电影里一如既往地将市井幽默耍贫嘴进行到底,又能褪去本色,在“非冯氏”电影里一鸣惊人,就像当年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电影《活着》让他成为戛纳影帝,达到了他自己都可能难以逾越的表演高度。另一方面,三部贺岁电影轮番上阵,正面对冲,对路了,皆大欢喜,搞不好,三败俱伤。到时,葛优这块金字招牌是否真的像一些人担心的那样被过度消费?留着审美疲劳?

  一切都不好妄下结论,葛优也一样,既要小心维护积赞20多年的“葛优品牌”,又要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不过,一向出言谨慎的葛优面对接下来的电影票房和口碑问题时,表情真诚,语气淡定,借用他母亲写的自传《都赶上了》的书名就是:赶上了三个我认为又好又喜欢的戏。

  在三部大片中,本周四公映的《让子弹飞》是最另类的一部。片中,土匪姜文、恶霸周润发、骗子葛优形成三强鼎立的格局。葛优的感情线颇有嚼头,不仅和刘嘉玲纠缠不清,和白冰、苗圃也各有故事,被姜文赞为“史上最可爱的骗子”。在另两部影片中,葛优与导演冯小刚和陈凯歌都有过亲密合作,而《让子弹飞》却是“硬汉”姜文与“滑头”葛优的首次联手,加上大哥周润发的鼎力加盟,自然带给人无限遐想。

  葛优档:肯定不是为了抢钱

  记者(以下简称记):一连拍了三部戏,影片上映又要各地宣传,这一年是不是你演艺生涯里最忙碌的一年?

  葛优(以下简称葛):那是,连拍摄也是,确实拍了一整年,一整年都在剧组里,也不是说多累,就是耗的时间长,因为电影拍摄周期长,但每天的工作量不大。

  记:一连拍三部戏,你究竟图的是什么?

  葛:对,你说这事是为什么?为钱?肯定不是,不是为了抢钱。我觉得是三个戏好,而且这三个戏我都喜欢,好都不一定重要,喜欢是很重要的。三个导演我也喜欢。再一个,三个戏都不一样,这也是吸引我的地方。

  记:现在大家都把2010年的贺岁档形容成“葛优档”。

  葛:往后从我这就要避免谈这事了,三部戏一块儿演这事有很多好处,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我想,你们说怎么着都行,我怎么说都不行。

  记:是,三部贺岁片同时在一个时间段公映,难免也会给人这样的印象,就是会不会葛优也被过度“消费”,你担心一年里这么多戏同时上映搞不好会影响葛优这个品牌?

  葛:会,但这事吧,谁都明白不是我做的,这属于发行和投资人做的,那是他们的事。比如《让子弹飞》,原来定的是10月1日公映,我刚开始接到剧本时就知道档期是10月1日,不会撞车的。如果当时我要知道这三部戏在同一档期公映的话,我会拒绝,可能会说服谁不在这个档期上,否则就不配合宣传等等。不是说我捣乱,这么来回宣传,是容易审美疲劳啊,你讲话,过度消费这词不错。按说我应该一年一部,现在可能就意味着拍完这三部戏,三年不拍戏了才能让人又有期待,是不是这样?

  记:大家对葛优这个个体来说应该不会。

  葛:这必须得是三部戏都好,不好那是真完蛋了。所以说上这仨戏,是因为赶上了三个我认为是好的,我喜欢的戏。

  《让子弹飞》:不可能让周润发演老汤吧?

  记:以前一直和冯小刚合作,这次姜文会带给你哪些新鲜的感受?

  葛:他对电影这执著、这热情,也激发我的热情,一看都对路子,干劲十足呗。他呢,一直给我鼓励,说你怎么舒服怎么来。他给演员的自由度、宽容度很大,你随便演,尽情发挥,舒服就行。

  记:《让子弹飞》和姜文之前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的故事和风格截然不同,而你最大的改变是被认为脱离开冯小刚,你觉得在《让子弹飞》里,你和姜文改变得多吗?

  葛:嗯,其实《让子弹飞》这样的戏,我以前拍过类似的,就不用提哪部电影了吧。我觉得变化不是特别大,要说变化大是在哪儿啊?就是这几年演的都是冯小刚的贺岁片,而且都是现代戏,现在演了这么个年代戏,好像感觉变化大,其实对我来说都是不成问题的事,根本没有说我一接剧本就觉得“哎哟,我有一个大的变化”,没这事。现在流行一个词叫突破、转型,这些事对我都不存在,我接触过类似的片子。

  记:那这部戏真正吸引您的是什么?

  葛:还是……从1997年到现在,这么长时间没接触过这样的戏了。再一个,跟姜文、周润发三个人一起拍,都不容易。

  记:拍摄时会不会有大家说的“飙戏”说?

  葛:别人都以为有飙戏的事,我没有,我觉得就是跟对手把戏演好了,可能更……也不对,我想想啊,更珍惜这个机会吧。

  记:听说你看过《让子弹飞》剧本后很想演周润发演的黄四郎,是姜文坚持让你演老汤的,当时姜文选你演老汤的原因是什么?你是怎么被他说服的?

  葛:周润发演的是一个恶霸,这个故事的发生都是因为他,很多情节都是跟他对着干的。但姜文说,你是能演这个,可谁演老汤?他认为比较起来,我演老汤是最合适的。不可能让周润发演老汤去吧。所以,对演员来说塑造人物有一个材料的事,这三块材料,用在哪儿最合适呢?把我用在老汤上最合适。人家找你演,你不能拧着啊,你非要演那个,那这件事可能就不成立了。老汤也有戏,也挺有意思的。

  记:平常有没有拧着的时候,比如跟导演的想法不一致,产生争执、对抗?

  葛:绝对有,每部戏都有拧的时候,拧到最后你得想别拧着,得解了,就是说我妥协,在我能够理解的情况下我妥协。演员有一个功夫是要去联想,要去适应,最后得明白,这部戏的导演是姜文、陈凯歌、冯小刚,不是葛优,你非按照葛优的想法,那出来的戏就不是他们仨的了。我能想明白这事。像冯小刚跟我讲的,希望有拧的时候,拧的过程就是互相说服对方的时候,那谁把谁说服了,可能就偏向哪一方了。

  记:外化的表现是什么?是很激烈的,还是只在心里较劲?

  葛:没有,都是……比如到一定时候还不和解,那就是情绪不好,但也没有打起来骂起来。

  记:姜文、冯小刚脾气火爆,但你是圈里有名的好脾气,所以你们之间肯定不会有冲突?

  葛:冲突从来不可能出现。脾气谁都有,看你发出来有没有用,我性格不是这种,说说就行了。

  激情戏:其实就是想办人家

  记:《让子弹飞》中,姜文形容你演的老汤是“史上最可爱的骗子”,而且戏里桃花不断,还有激情床戏,媒体用“疯狂好色”形容你演的老汤,这在你众多银幕角色中,是不是最颠覆的一个?

  葛:对,老汤这方面有点意思。跟刘嘉玲,其实也是……激情戏?哎,其实就是想办人家,那是他的一个相好。就是我的嘴皮子行,主意行,得到女子的喜爱,人家给掏钱买了官。

  记:据说《让子弹飞》是你拍戏以来最辛苦的一部戏?

  葛:我理解的辛苦是这样,你看过剧本,都知道要在哪儿拍了,山里边,那你说……可能在城里拍戏都拍腻了呢,到山里有意思,累就没了。这辛苦真是有乐,你到山里转转,逛逛风景,然后演点儿戏,这不挺美的一件事嘛。就车里那场戏有点辛苦,洗印出了点毛病,重拍了一遍,费点劲。还有泡在水里,稍微有点辛苦。但我平常很少说辛苦呀,苦死了,累死了,再也不干了。您不干这个,还能干什么啊?

  记:片中有大量高难度的奔跑跳跃,还有一场落水戏,吃得消吗?

  葛:你要说真不累,是瞎说,但是享受,我愿意跑,愿意在水里泡,我想到这样做以后镜头里你们会看着好看啊。你现在受苦了,在银幕上就是甜,多大事啊?算什么啊。说实在的,有的女演员动不动说什么哪蹭着了,不得了了,哎哟了。我觉得这特可笑。一说拍戏,就苦死了,那你别去啊,您甭干这个啊。

  记:看剧照,老汤是死在银堆里?死得挺悲壮啊?

  葛:我结局是死了,嗯,被钱砸死了,不悲壮,很幽默的戏。

  角色:我就是一“男配”

  记:大家会非常期待你、周润发、姜文这样一个超强实力派组合,到底谁是这部戏的中心?

  葛:我肯定是配角啊。姜文说你不是配角,大家戏份差不多。我说,明摆着的嘛,姜文要跟周润发斗,我在中间出点主意,就是这么个角色,那我就是一男配。我跟他说你明儿真得奖了提我什么啊?提我最佳男主角?你们也不干啊。

  记:要提名你们仨也应该全是男主角,不然没戏里廖凡、胡军这么多配角的事了。

  葛:不可能全是男主啊,男主我也得不了啊。那些人就成不了男配啊?那我就什么都不是。奖都给别人,我真是这么想的,把奖给那些特别需要得奖的,我得不得奖不重要。

  记:真要三个人一起获提名,拼奖项呢?

  葛:我可以从源头截住,别提名啊。现在不是说不去现场就不给奖嘛,我不去啊。

  恋爱:再腻歪,大家看着可能就恶心了。

  记:你演的这三部戏,是三个截然不同的角色,有喜有悲,拍摄时会不会有错乱的感觉?

  葛:没问题,因为不是插着演的,是完成了一部又接下一部。不存在。

  记:就是说你在角色转换上能很快适应?

  葛:我很快,因为我知道我是演的。所以,我不会沉浸在里面出不来的,用不着,您又不是真的。但当时在那个情境里会沉浸在里面,我会设身处地地为角色想,我在那个年代会是什么样?比如被姜文劫持以后,我当时的立场会在哪一边?我是犹豫的还是准备再跑?还是死心踏地干?我都在琢磨这事,每天都在琢磨。

  记:但有一段时间大家对你的表演争论不休,认为你是本色表演,就是说演什么都像是在演自己,这种观点你接受吗?

  葛:到我们现在这岁数,很难再说演的是另外一个人了,演了这么多年的戏,各种性格的人也接触过,但都会有自己本人的影子,我觉得我脱离不了了。现在有种说法,比如冯小刚的秦奋,别人能不能演?能演,但现在就成了只看葛优演这个秦奋。比如演皇上,可能不合适,但是就要看葛优演一个皇上,成这样了。你说能脱离自己吗?演员,难。

  记:还有,观众到现在都非常期待你在片里和女主人公谈情说爱,看到你在爱情上既有小狡黠又有朴实可爱的东西,但随着年龄增长,大家都会问葛优的爱情还能谈多久?你会考虑这个问题吗?

  葛:对,是个问题。比如我跟舒淇这事,要再演,俩人岁数都大了,再腻歪着,大家看着可能就恶心了。如果再找一个年轻的女孩谈,就是什么老少恋,到时还是弄得恶心,那就麻烦了。我担心,岁数大了演恋爱的事有问题。就看戏怎么写,往哪个方向走吧。

  记:还能撑个十年没问题?

  葛:谈恋爱,十年可不行,看写成什么样的恋爱。但这种戏,我不是很多啊,和嘉玲不算恋爱,那已经算是拿下了,那人已经是他的人了。

  有担忧,没关系,我早就说过,岁数大了有的戏就演不了,我知道这事了所以就不较劲,较什么劲啊,我说20岁能演80岁,80岁绝对演不了20岁,你让我演30岁,我也绝对不行了。说这哥们儿45岁,我勉强能演,这哥们儿还得长得有点老,大家还不至于不相信。但再过十年,演40多岁人家肯定不相信了。

  性格:我不会说大话,我都说不出口。

  记:20年你始终在巅峰状态,被认为是中国最具票房价值的演员,你觉得这么多年靠的是什么?演技?作品?做人?颠覆大众审美?哪个比重会更大?

  葛:靠戏,靠人物。我觉得我本人的东西还是少,因为我在媒体上露得太少了,肯定都是戏和角色。戏有意思,有的戏光角色有意思不行。电影是一综合艺术。

  记:有评论说你从来没有追随或抗拒过什么趣味,一切都像是水到渠成,你母亲也写过《都赶上了》,你觉得你所有这些真的是赶上了吗?没有主动争取什么吗?

  葛:没争取过,全都是人家来找我。不是说我想到一个题材,一个人物,我要演一英雄,你就写一英雄吧,没有,都是找来的。你说,一年看好几十个剧本,你可不是碰吗?

  记:中国有句话叫“高处不胜寒”,这么多年,没有人能撼动你在中国电影的绝对男一号位置,你会有“高处不胜寒”的心理吗?

  葛:倒没有,还行。

  记:是不是要经常提醒自己,做人要厚道,别飘飘然?

  葛:这不用提醒,我本身的性格,受的教育就已经成型了。我首先曝光不多,而且我本人的性格,在这方面我也不会说大话,我都说不出口,我不会沾沾自喜,跟人家说你看我这电影,或者又骂谁了,我怎么怎么着了,这话从我嘴里真说不出来,所以,没有你说的那些事。

  记:从来都没有吗?即便在你年轻气盛又拿影帝又被观众追捧的时候?

  葛:从来没有。我觉得这事还真不是你自己的事,我刚才说综合,什么叫综合?就是很多人帮助你,你才能成。得明白这个事。

  冯小刚:人家惹他 他也容易往坑里跳

  记:为什么在角色里可以收放自如,生活中反而谨小慎微?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差?

  葛:有些话心里没有吗?有,但不能说,说出来就得罪人,得罪人不必,什么事都没有你说出这话来,把人得罪了,犯不上。

  记:劝过冯小刚吗?他的脾气不小。

  葛:劝过他啊,我说您不能着急啊。他有些话说得比较猛,是因为他的性格。冯小刚跟我的性格就是不一样,他要不那样就不是冯小刚了,我特能理解他,他必须得发出来,得骂你,一骂就痛快了。干这行吧,很可能招骂,而且人家看你好了,就可能有人会灭你,你要想到这点。而且人家惹他,他也容易往坑里跳。我就跟他说,人家都设计好了让你往坑里跳,你呢,就应该想好,这是一坑,你听他们说话不对,就别往里跳,不就免了吗?

  记:他听你的劝吗?

  葛:也听,但真遇见事他控制不住。我倒觉得这一点挺可爱的,有很多人跟他说,葛优这人多狡猾,什么都不说。我倒觉得冯小刚多痛快啊,我有时也佩服他这一点,敢说,别人听着也对,也过瘾,挺好的一个性格,他要不这样,他还拍不出来他那些电影。我是佩服他这方面的激情、执著。

  记:父亲做了一辈子黄金配角,你有信心做一辈子黄金主角吗?

  葛:其实我之前演过好多配角,我也是配角出来的,《让子弹飞》不就是配角嘛?不是?那个,嗯,《夜宴》是配角吗?不是?其实是一大配角。噢对,《天下无贼》是配角,那绝对是啊,男主演是刘德华啊。戏份、镜头数在那摆着呢。

  无所谓,我现在觉得有的配角的戏特别出彩,比如《没完没了》,傅彪演配角,他最有戏,当时我是想演傅彪这个角色的。小刚说,你演他行,可谁演你那个角色。也是这问题。

  记:这么说,葛优是独一无二的?

  葛:不能这么说,我可不敢这么说,这么说得罪人。只能说把这戏演好了,演得不错,但不能说除了他,别人演不了,这不行。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