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导演林奕华:物质改变不了女人的孤独(图)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12月16日19:35
《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导演林奕华

  撰文、编辑/吕佳

  本来是一部为上海世博会量身定制的舞台剧,却可以在全国各地巡演时都获得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在香港,甚至连八号风球都没能把观众们吹走——这就是张艾嘉(在线看影视作品)编剧、林奕华导演的《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12月16日至19日,它将来到北京的保利剧院。

  执导一部话剧,创意两个电影,撰写三个专栏,洽谈四个文化项目……能同时进行这些事情且件件做得漂亮、笔笔才华横溢的人,正是导演林奕华。令人讶异的不仅是他过人的旺盛精力,还有永远知道你要什么的精准。比如他可以一下飞机直奔发布会,毫无倦意、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媒体面前,并大声说:“新闻稿上都有的东西我不说,现在讲点你们不知道的!”

  他的吊诡之处:“微型史诗”

  记者(以下简称记):“城市三部曲”的概念,是一开始就有的吗?

  林奕华(以下简称林):其实一直这都不是我的Idea,而是我的戏剧顾问在聊第三部时才说“这其实是个三部曲”。我的戏剧顾问非常敏锐,他说《生活与生存》所讲的是上班族——其中最好玩的就是,大部分上班族都十分在意什么时候下班,而之所以在意,就是因为他们觉得,他们出卖了自己的时间、出卖了生命里重要的时光,甚至是宝贵的机会。机会很重要,所以要把握,因此这部戏里谈了很多权利之间的较劲与角力。

  然后是《男人与女人》。每个人其实一生下来,除了生理性别外,应当也有个情感性别,且后者本来就不会只是单一的。但是社会造成了如此的“单一”:如果生理是男的,就只能是男的,变成他只能压抑,如此一来也就造成很多他在与别人相处时无法填补的空虚。因此社会化其实造成很多的社会病,当然并不是我们应该要像野人般生活着,但理论上我们应要与时俱进,而不是一味以旧有的传统,不断套在现代人的身上。

  现在到了《远大前程》,这个名称本身是个反讽——因为现代人根本没有前程可言——如果他没有钱、没有房子。而这些都是造成现代人焦虑、彷徨、不开心的原因。

  记:《远大前程》长达3个小时,挺考验观众的……

  林:英文有个词汇叫作 Size’s King(尺码的崇拜者),喜欢东西都是大的。我也是一个,老是看到一些大的东西,心生向往。但是恰恰我的吊诡之处就在于,我做得比较好的事情是最细的事情(笑),所以我发明一个对自己作品的名称,“微型史诗”。就是通过“小”看“最大”。

  我也很喜欢儿女情长。而儿女情长这个东西必须要有“长”这个部分,因为现代人太习惯用所谓的一个指头就可以达标的捷径:就是我不要经历一些事情,我只要尽快得到我要的东西。我认为搜寻一条新闻可以这样功利,但是了解自己这是不可能的。

  我的戏所追求的,就是有时间让观众得以沉淀、让观众可以重新跟自己好好相处,而不只是告诉自己:我就只能这样。

演员杨祐宁、李心洁(在线看影视作品)、王耀庆

  他的幸福观:跟房子没关系

  记:“房子”与“家”,“女人”与“幸福”,“真实”与“孤独”……你在剧中要表述的东西很多。但也有评论批评剧中独白太多、缺乏戏剧性。

  林:过去不是这样子的。以往,20岁做20岁的事情,30岁做30岁的事情,40岁做40岁的事情,但因为现代人走上消费主义的不归路后,20岁的人往往想做一些60岁的人做的事,比如说非常向往退休,就是不用工作。同时却又希望自己可以长期享受8岁到12岁的阶段——希望任何人都要宽恕自己,都给自己很多包容的享乐时期,又同时想要享受人生壮年30岁的能力。于是一个20岁的人,会突然之间60岁、突然之间十几岁、又突然之间30岁……如此一来,很多人根本搞不懂自己人生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房子”与“家”的意义也随着他的年龄、身份、心理年龄的忽上忽下而忽降忽升,弄得非常被动和混淆。完全不是出于自己的需要,完全是按照大潮流、按照他看到的媒体、他朋友跟他讲的话,来决定他是谁。

李心洁剧照

  我的戏剧似乎总和现代人的伤痕有关,而在这出剧中,最多的场面是孤独——女人的孤独。现代女性很可悲的是她们真的相信物质可以改变她不快乐的状况,其实不是。但女性很难独力去抵抗一个那么庞大的市场体系,而现在要去找一个感情可以寄托的男性又很难。女人会觉得:我不能永远等啊,那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买东西啰。但我真的觉得这件事情令女性很孤独。

  为什么他们不会觉得莎士比亚的戏独白多呢?在我看来,独白是一种形式,关键在于如何运用。这部戏中安排的独白正用来表现人物的貌合神离——那种永远好像在沟通但又并不是在交流的状态。而且这么静态入微的一套戏,只有三个主要角色,不热闹欢腾又不着重搞笑,却能把一千多名观众留在剧场中三个多小时一起哭一起笑,已经是对“戏剧性”最有力的响应。

宝贝和小鬼还能否继续幸福?
宝贝和小鬼还能否继续幸福?

  他的戏剧观:巡演就是去旅行

  记:据说你会跟随剧组去巡回演出的每一场,而且会坐在观众席看戏,这样的导演并不多见。

  林:我以为导演都这样子(笑),我一直以为导演都跟戏、都记笔记,然后都跟演员黏在一起。剧团成员们好像变成我的家人,所以我们去巡演时,就好像一家子去旅行。此外我也觉得,在剧院里感受每一场演出,观众对戏的反应和回馈,也是导演工作的一部分。

  每一场演出,虽然是同样的剧本,同样的对白,同样的灯光,但是演员的状况是不一样的,观众的情绪反应也是不同的。彼此会有所影响,就好像在游泳一样。而且因为能看得到演员在不同的状况下,出现一些不同的表现,在那电光火石之间就会发现,其中某一点非常对,或许就是那一点可以让整部戏突然提升到先前所没有的层次。所以对我来讲,每一次的演出跟戏,有点像看着一个小孩慢慢长大、茁壮。

  此外,现在戏剧作品的宣传空间,包括上电视或接受访问都是有限的,通常都只能让主演去打头阵。但这并不代表说,其他的演员不是好演员。因此我想,倘若我在现场,我就能够以“带团”的身份,在每一场演出结束后,让观众可以通过我的介绍认识每一个演员,哪怕他们只是短短几句,讲一下自己的名字、跟观众打一声招呼,都好。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