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非诚勿扰2_葛优舒淇《非诚勿扰2》再续前缘 > 《非诚勿扰2》评论

京华时报:王朔冯小刚再也回不去了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16日06:38

  看完《非诚勿扰2》,最大的感受是:它已经不是观众预期中的传统冯氏贺岁喜剧。虽然标志性的京味儿调侃台词还时有出现,但是冯小刚和王朔已不仅仅想逗乐观众,更想把自己几十年的人生感悟,比如对分离和生死的看法,通过这部作品,表达给观众。

  他们都老了,都到了五十而知天命的年龄。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他们再也回不去了。王朔再也不是当年写《动物凶猛》《我是你爸爸》的文坛顽主,几年前那本《我的千岁寒》,已经暴露了他的心态。冯小刚再也不是十几年前拍《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时那个简单纯粹的喜剧导演,这几年《集结号》《唐山大地震》的大获成功,已经透露了他转型的雄心。无论多么受观众欢迎,简单纯粹的小品式冯氏贺岁喜剧时代,以本片的上映为标志,已经基本宣告结束。

  《非诚勿扰2》前半部分,秦奋和笑笑试婚的感情戏,始终让人难以入戏。这不仅是因为故事节奏缓慢,缺乏戏剧冲突,更有编导和演员游戏感过强,过于追求调侃台词的问题。

  相比之下,后半部分秦奋为身患绝症的好友李香山(孙红雷饰)办人生告别仪式的情节很出彩。孙红雷在片中的表现非常抢眼。影片一开始他和姚晨的离婚典礼,以及这场人生告别仪式的戏,堪称全片最大亮点。

  通过这两场戏,王朔和冯小刚这对老搭档,这两个历经风雨的老男人,把各自几十年来对婚姻、分离、生死等人生感悟,用调侃而蕴含哲理的台词,如“活着就是一种修行”等,传达给观众。这不一定讨人喜欢,但留给人咂摸的余地。

  影片结尾,张涵予的旁白暗示观众,《非诚勿扰》还有可能拍续集。我奉劝冯导,见好就收吧。无论是您还是王朔,都已不复当年玩喜剧的心境。既然如此,以后多拍几部《唐山大地震》这样的电影,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京华时报

313粉丝

关注

BlueLos

62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