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让子弹飞》今上映 三大影帝斗智斗狠惹爆笑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周南焱
2010年12月16日04:02
  本报记者 周南焱

  冯小刚曾经说过:“姜文如果想通了要拍商业片,那就是我最大的威胁了。”姜文执导的第一部商业片《让子弹飞》今日正式公映,即将验证冯小刚的话。影片之前试映即满场爆笑,喜剧、动作、情感等商业元素一应俱全,姜文、葛优、周润发三位影帝在片中斗智斗狠更是瞩目。影评人纷纷叫好,称姜文这回的电影好看好懂。

  场景 “鸿门宴”最出彩

  《让子弹飞》的故事用姜文的话说,一个土匪遇上了一个骗子,合伙除掉了一个恶霸,多简单的事啊。影片戏份集中在姜文、葛优、周润发三位大腕身上。姜文扮演的土匪张牧之不怒自威,最后颇有英雄落寞的苍凉感。周润发出演的恶霸黄四郎阴险霸气,同时一人分饰两角,演技精湛而老到。而葛优出演的骗子老汤虽诡计多端,但本性不失善良。片中姜文、葛优合伙对付周润发,一场生死较量就在三人中展开。在三人争斗的过程中,各种阴谋不断,几桩命案也连环上演,全片“夜审死尸”、“城中对话”、“出征训话”几场三人对决戏都令人印象深刻。

  最出彩的当属片中那场“鸿门宴”,这场戏长达九分钟,一气呵成,三位主角同场飙戏,角色性格也呼之欲出。在三人斗戏中,姜文的冒牌县长和发哥扮演的黄四郎之间的斗智斗狠最直接,让人看了直呼过瘾。片中姜文让兄弟们戴上麻子面罩分发劫来的钱财,发哥则让人也戴上麻子面罩去干坏事,陷原本想做好事的姜文于不义。这样的“你来我往”的包袱一个接着一个,令全片充满喜剧悬念,也让观众爆发出一阵阵大笑。

  台词 葛优负责幽默

  此前在开机发布会上,主创就透露,葛优专门负责《让子弹飞》的喜剧部分。果然如此,片中的搞笑台词一半以上都出自葛优之口。在“鸿门宴”那场戏中,面对黄四郎提出进山剿匪一事,姜文略带讽刺地说,“世界上本没有路,有了腿便有了路”,逗得现场观众爆笑。这时,葛优接着来了一句,“我以为,酒要一口一口地喝,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令观众爆发出更大的笑声。

  葛优这回出演的老汤角色最为讨喜,延续其一贯“小聪明、大善良”的个性,他的诡计多端让人忍俊不禁,整部电影大部分笑点都集中在他身上。“有这个必要吗?”“美女你不要,钱你也不要,你要什么啊?”……这些都很有“笑果”。尤其是片中当他故作可怜状质问姜文:“你是要杀我还是……”,“你还是先杀了我吧”,让全场笑喷。跟现在很多“搞笑片”抄袭网络流行语不同,该片的台词更加幽默。

  动作 全靠夸张取胜

  从电影的名字看,大家原以为姜文会拍一部枪战片,但实际上,片中的动作戏和大场面并不多。最后两强相争的枪战,没有出现激烈对打的情景。毕竟张牧之的人少,黄四郎的人多,所以只能智取。只有片尾鹅城老百姓反攻黄四郎碉楼的场面,千人蜂拥而入,看起来阵势颇大。

  但最有趣的当数片中那些富有想象力的夸张动作场景。比如,影片开头劫火车的场面,葛优等人坐着马拉的火车,车顶冒着的蒸汽不是出自锅炉,而是一个巨大火锅冒出的热气。土匪把斧头插在铁轨上,火车随即就飞上了天,来了一个三百六十度的大旋转落入水中。

  片尾土匪的鼓动戏也颇具创意。最后交战前夕,土匪先要鼓动民心来对付恶霸,于是张牧之带领三个手下发了一轮银子,结果鹅城老百姓拿了银子后迫于黄四郎的势力,纷纷把银子上交了。当银幕上呈现铺满一地的银子,这种超现实的场景视觉冲击力颇强。据说全是用特效做成的,花费了不少制作费。RJ233

  影评

  贴着姜氏标签的麻辣火锅

  周南焱

  最近姜文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妈是从湖南过来的,我也在贵州生活过,喜欢辣一点的口味。而在《让子弹飞》的开头,一辆山间疾驰的马拉火车上,葛优、冯小刚等人围着一口巨大无比的火锅一边吃一边唱歌,随后轰隆一声,整辆火车飞上了天。这口火锅也奠定了全片的麻辣基调,暴力、粗口、幽默和性暗示,一样作料都不少。姜文的重口味特色也一展无遗,而提前尝过味道的观众,对影片交口称赞。

  遭遇《太阳照常升起》的票房滑铁卢之后,姜文显然吸取了教训,《让子弹飞》的故事情节简单明了,大概智力正常的观众都能看懂。土匪、骗子、恶霸、青楼女子,这类角色凑合到一块,想不发生一点故事都不行。影片背景又放在北洋军阀混战期间,加上四川袍哥黑帮的火爆脾气,拍一部卖座的商业片并不难。原著小说中的阶级复仇思想,也完全被姜文改变,最后成为土匪和骗子的仗义行侠,这符合今天大众的欣赏胃口。

  各种商业片的元素也充斥片中,且充满姜文电影的特色。即使展现暴力场面时,姜文富有创意的想象力也得到了释放,如片中把人当球踢、挖肚中凉粉等情节,固然粗暴、血腥之极,但仍给人眼前一新的视觉感受。片中粗口之密集,可能创国产片之最,令人想起美国导演斯科塞斯的黑帮片,而他正是姜文最喜欢的导演之一。最后土匪、恶霸的决战,更是令人匪夷所思,绝非一味暴打蛮干,也渲染出人物各自迥异的性格。枪战戏虽不多,但每一声枪响都格外清脆,直震耳膜。癫狂、荒诞的情节,配上黑色幽默的台词,辅以色彩鲜明的画面,使整部影片的麻辣气息十足。

  跟陈凯歌的《赵氏孤儿》相比,想要在《让子弹飞》中寻找深刻意义几乎是徒劳的。如果非要说一下,也就是一群土匪从开始时的劫富济贫,最终走上挑动群众铲除恶霸的道路,变成所谓的草莽英雄。有人将其跟《革命往事》相提并论,但此片并无真正的革命者和旗帜口号,张牧之也不过曾是蔡锷手下的手枪队队长。另有一点,影片对百姓的怯懦、奴性倒有所刻画,黄四郎能够独霸一方,也跟百姓们内心的卑怯分不开。

  在中国商业电影独霸天下的今天,拍艺术片无人问津,以至于姜文也只能拍商业片,满足大众庸俗的“火锅”口味。不要追问什么意义,简单粗暴、痛快淋漓,这就是如今绝大多数观众所需要的。当众人为这部影片拍手叫好,不知是姜文的福音,还是中国电影的悲哀。影片结尾,姜文有意采用《太阳照常升起》的音乐,以及他在落日中骑马慢慢远去的寂寞背影,或许这既是姜文对上一部影片的自我致敬,也是对观众的一种嘲讽。RJ233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