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专访姜文:《让子弹飞》是个南部片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12月15日05:45

  《子弹》出膛 剧透

  “一个土匪碰上一个恶霸,多简单的事儿。”这是片中姜文的一句台词,也道出全片的故事脉络。但在观影时,未必真这么简单。节奏快、枝节多、亮点密,漏掉一丁点都很可惜,有人盛赞影片无“尿点”,换作姜文自己的说法就是“带劲”。

  两个多小时里,观众可以看到快意恩仇的豪情,尔虞我诈的较量,智慧闪动的幽默,还有世事难料的惨烈。血脉偾张,激动不已。

  一段北洋乱世的拍案惊奇,一群昼官夜匪的南国侠盗。故事,开讲。

  《让子弹飞》完整故事

  引子

  精彩指数:★★★★☆

  看点:麻匪在《太阳照常升起》的主旋律中杀下山头。

  北洋时期的西南边陲。

  随着“长亭外,古道边”的童声清唱,一只雄鹰掠过山体,飞上蓝天。八匹雪白大马拉着一列火车出现在铁轨上,火车烟囱冒着的蒸汽来自车厢里的一个巨大火锅。火锅旁,围坐着买官成功即将上任的县长马邦德(葛优饰)、出身青楼的县长夫人(刘嘉玲饰)和留着莫西干头的汤师爷(冯小刚饰),他们合唱着《送别》。

  绰号张麻子的麻匪首领张牧之(姜文饰)率众出现在山头上,他瞄准火车开了几枪。没见有反应的义子小六(张默饰)问:“没打中?”张牧之淡然地说:“让子弹飞一会儿。”几声脆响,马匹全部散开,原来张牧之打断了缰绳。在接下来的抢劫中,火车被弹上天空,又落入水底。可笑的是,火锅料还撒在了张牧之的面具上。

  车上的幸存者只有县长和县长夫人,为免遭毒手,马县长冒充已死的汤师爷,献计冒名当官捞油水。于是,张牧之决定亲自顶替县长,而汤师爷随他上任。

  第1章

  大麻匪冒充县长

  精彩指数:★★☆☆☆ 看点:周润发一人分饰两角

  张牧之带着众兄弟和汤师爷到达鹅城,迎接他们的是一群女子擂响的大鼓,这些女子中,就有日后与麻匪有着密切关系的花姐(周韵饰)。

  在宅邸的碉楼上,鹅城一霸黄四郎(周润发饰)举着望远镜观察新县长,顺手修理了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替身。同时,他的爪牙胡万(陈坤饰)和武举人(姜武饰)抬着将礼帽置于其中的轿子对张牧之表示欢迎,意为“礼貌”,实为下马威。

  生性刚烈的张牧之进城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己在抢劫汤师爷过程中杀死的县长卫兵“化装”成麻匪处决。枪声中,黄四郎对手下胡千(姚橹饰)说出了自己对张牧之的第一印象,“霸气外露”。

  第2章

  凉粉案害死小六

  精彩指数:★★★☆☆ 看点:第一次喷射的浓重血腥味

  老汤在查看账本后发现,前几任县长已经把鹅城的税收到了21世纪,百姓早已被榨干。不肯欺压穷人的张牧之表态“谁有钱就收谁的钱”,并让小六放出衙门外的鸣冤鼓,要替百姓做主。不料,鸣冤鼓滚落街头,躲避巨鼓的凉粉店小二孙守义撞到了武举人,被后者打得口鼻出血。

  张牧之持枪升堂,武举人不仅挨了板子,还被迫给孙守义磕100个头。鹅城百姓跪倒齐颂“青天大老爷”,张牧之教育他们“以后谁也不许跪”,并宣布自己来鹅城的三件事是“公平,公平,还是公平”!

  被打的武举人哭喊着“打我的屁股就是打您的脸”找到黄四郎,胡万决定设计灭张牧之的威风:他诬陷在凉粉店吃饭的小六“吃了两碗粉,却只给一碗钱”,孙守义受胁迫助纣为虐。单纯而火爆的小六拔刀切腹以示清白。迟来一步的张牧之本要杀死胡万,但在汤师爷“杀人容易,诛心才可怕”的劝告下,只开枪打掉了胡万的耳朵。

  第3章

  鸿门宴暗藏杀机

  精彩指数:★★★★★ 看点:字字句句皆珠玑

  以退为进的黄四郎邀张牧之到自家赴宴,张牧之让众弟兄暗中潜入黄宅,伺机为小六报仇。

  为证明自己不是害死小六的主使,黄四郎绑下胡万、武举人和孙守义,称只要其中一人供出自己,自己就自裁,否则这三人自行了断。席间,胡万与武举人先合伙害死孙守义,然后依次假装自尽,以证明黄四郎的清白。

  在“鸿门宴”上,张牧之与黄四郎暗藏杀气,语带玄机,处于两人之间的老汤则左右逢源。在引出“剿灭麻匪”的计划、达成骗取鹅城其他两大家族钱财的共识后,希望洗尽黄四郎家产的张牧之用口哨遣散已埋伏到位的众兄弟,并间接警告了黄四郎:你的宅邸并不是密不透风,我想杀你就能进得来。

  临行前,黄四郎让丫鬟黛玉晴雯子(白冰饰)端出两颗大宝石送给张牧之,张牧之推辞不要后,见钱眼开的老汤替县长夫人收下宝石。

  第4章

  杀胡万赔了夫人

  精彩指数:★★★★☆ 看点:极具舞台感的枪战,过瘾

  张牧之回到县长府后,与汤师爷共眠。这里有一个非常大的笑点:看到张牧之脱衣,老汤惊呆了:“你是要杀我还是睡我?”张牧之则笑说:“先睡后杀。”之后搂着老汤告诉他实话:“是跟你睡,不是睡你。”

  与此同时,诈死的胡万受黄四郎之命,假扮麻匪,夜袭县长府,除了要杀死张牧之外,还要夺回宝石。由于张牧之与汤师爷同睡,遇袭的只有县长夫人——她被胡万等人打成了筛子。当然,作恶多端的胡万也被张牧之和弟兄们击毙。

  老汤抱着夫人的尸体痛不欲生,哭喊自己才是县长马邦德。打算来看好戏的黄四郎这时赶到,张牧之效仿老汤的样子,当着黄四郎哭悼“亡妻”。

  第5章

  黄四郎替身救驾

  精彩指数:★★★☆☆ 看点:麻匪运送人票的方式

  在县长夫人的葬礼上,张牧之设计了一出好戏:当黄四郎与其他两大家族族长来悼念时,他安排老三(廖凡饰)等人以麻匪身份出现,绑走了黄四郎等三大豪绅。但不成想,早有提防的黄四郎并没有亲自到场,被绑架的不过是他的替身。张牧之在有些失望的同时,也慨叹有替身真不错。

  这一段比较搞笑的是,当老汤夸奖张牧之计划高妙时,张牧之说要有人流点血就更真实了,老汤刚问谁要流血时,鼻子就被张牧之打了一拳,鲜血直流,他气急败坏地大喊:“有这个必要吗?”

  第6章

  小鹅城两伙麻匪

  精彩指数:★★★★☆ 看点:飞奔中抛撒的钱袋

  收到了两大家族赎金的汤师爷和众麻匪都认为他们此行的目的已经达到,可以撤退了。但张牧之却下令他们将银子散发给百姓,因为“这不是黄四郎的钱”。

  夜色中,麻匪们奔走在大街小巷散财。老二(邵兵饰)和老三把钱扔给了青楼里的花姐,反被花姐发现了他们的身份。黄四郎见此情形,命手下也扮成麻匪,挨家挨户把张牧之散的钱抢回来,甚至强奸民女,败坏麻匪的名声。

  第7章

  假尸计降住四郎

  精彩指数:★★★★★ 看点:两伙麻匪街头难分敌我

  老汤的原配妻子(苗圃饰)和儿子来到鹅城,娘俩跟老汤讨要欠下的债。张牧之把黄四郎的两颗钻石送给他们,并派遣老二送他们返回山西老家。在张牧之看来,此时距离洗尽黄四郎的钱、给小六和县长夫人报仇已为时不远。

  按照张牧之的计划,他们化身麻匪上街,黄四郎获知后让自己的手下再次扮麻匪上街捣乱。两伙麻匪街头遭遇,一场混战后,黄四郎得到报告:城里麻匪火拼,“我们的人安然无恙”。他带着汤师爷去收尸,不料死尸被掀开面具后,竟是早已“失踪”的胡万。黑暗中走出的张牧之借机拿住黄四郎的短处:“黄老爷的胡万,原来就是祸害鹅城的‘麻匪’。”

  知道自己中了圈套的黄四郎有苦说不出,只得答应出巨资剿匪。

  第8章

  中埋伏老汤殒命

  精彩指数:★★★★★ 看点:老汤乱吹口哨惹出误会

  不甘失败的黄四郎一方面拿出“限量版”地雷,派遣已帮助自己铲除多任县长的假张麻子(胡军饰)在张牧之出城剿匪的途中埋下地雷,炸死张牧之等人。另一方面,他派人暗查这个“马县长”的身份,终于发现了真相。

  见到张牧之和汤师爷后,黄四郎拿出了真正的马邦德的画像。汤师爷急中生智承认自己确是马邦德,张牧之是自己的外甥。为了利益,三人剿匪的计划没有变更。这时,投靠了麻匪的花姐也确认绑架的“黄四郎”是替身。

  张牧之、汤师爷和众弟兄想借“剿匪”之机携巨款离开鹅城,但中了黄四郎设下的埋伏。一场恶战后,张牧之抓获假张麻子,发现老二和老汤的妻子、儿子都已遭毒手。悲痛万分的汤师爷中了地雷,被炸得成了两段。临死前,他劝告张牧之:千万别再回鹅城,你不是黄四郎的对手。

  第9章

  张牧之妙计杀敌

  精彩指数:★★★★★

  看点:张牧之临别时,模仿花姐的举枪姿势,说:你这样特好看

  张牧之没有听老汤的劝告,决定返回鹅城,全歼黄四郎。

  携巨款回鹅城的张牧之并不急于攻打黄宅,在挂出诛杀黄四郎的告示后,他先把银子铺满整个广场,被百姓一扫而空,但黄四郎派出空马车收银时,百姓们又乖乖地把银子交了出来。张牧之认为这恰恰说明了人们对黄四郎又恨又怕。

  次日,张牧之又把枪支铺满广场,再次被百姓一扫而空。他认为时机已到,号召百姓杀入黄宅,但最终跟来的只是一群鹅。此时,花姐押着黄四郎替身赶到,在佯攻黄宅后,张牧之将替身当众斩首,百姓以为真的黄四郎已经被杀,心中再无恐惧,持枪杀入黄宅。

  没有料到张牧之这最后一手的黄四郎兵败如山倒,张牧之的一句“没有你,对我来说很重要”,让他看到了这个男人对自己的刻骨仇恨。不过,张牧之对黄四郎给予了足够的尊重,给他一把手枪让其自裁。

  决定跟老三等众兄弟去上海的花姐,接受了张牧之送上的双枪,坐上了自行车后座,消失在张牧之的视线里。

  站在碉楼上的黄四郎在引爆炸弹的前一刻,又抛给了张牧之一顶礼帽。

  一人,孤马,张牧之缓缓走到铁道边,一列和片头老汤乘坐的火车一模一样的火车出现。他听到了远去的兄弟们和花姐的声音,还有老汤和县长夫人高唱的《送别》……

  信报记者 吴江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