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社交网络》向奥斯卡狂奔 横扫7个“最佳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振国
2010年12月15日03:07
  《社交网络》横扫年末评奖季!纽约影评人协会奖于北京时间12月14日公布了获奖名单,《社交网络》再次当选最佳影片,导演大卫·芬奇也顺利拿下最佳导演。目前,这部影片已经获得纽约、洛杉矶、波士顿、华盛顿、旧金山、纽约在线、东南等地影评人协会7个最佳影片奖座,并且被美国国家评论奖和美国电影学会(AFI)评为年度十佳影片,一路狂奔向2011年奥斯卡颁奖礼。

  作为2010年度口碑最好的真人影片,《社交网络》距离称霸奥斯卡还有多远?分析文章认为,该片在竞争最佳影片上的对手将包括《盗梦空间》、获奖专业户科恩兄弟的《大地惊雷》、纳塔莉·波特曼主演的《黑天鹅》等片,而在最佳男主角方面铁定输给《国王的演讲》的科林·费斯。

  Facebook创始人令人疯狂的故事

  《社交网络》不是一部伟大的电影,却足以令人疯狂,可谓今年咄咄逼人的最热门影片,上映以来赢得了媒体和影评人的普遍好评。该片以95分成为今年口碑最好的真人影片,在Yahoo网站该片评分为A,IMDB网站评分为8.3,全球票房目前接近2亿美元。在英国杂志《视与听》的年度佳片榜中,该片名列第一。

  成功激起观众共鸣的是片中才气横溢的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影片开头他只是一个大冬天穿着拖鞋沙滩裤去上课的不羁学生,因被女友甩掉而发奋图强,最终却变成了为全球5亿人提供服务的网络巨人。在这个过程中,才华和金钱并不能令男主角马克赢得爱情、友情,相反,平庸的朋友变成了他的敌人。但这位给所有世家精英脸上扇了一耳光的穷小子,始终还是以其特立独行的姿态赢得了观众共鸣。

  影片本身也如同男主角般傲视群雄,以令人兴奋的精准节奏营造十足戏剧张力,同时还在变换着人称视角讲故事,剪辑上的功力也堪称一流,影评人纷纷称赞,《十二宫杀手》的那个大卫·芬奇回归了。

  移轴镜头开创好莱坞新潮流

  在导演大卫·芬奇的这部新片《社交网络》中,观众和影评人都为数字摄影的能量和创造性大大兴奋起来。另外,移轴镜头的运用带来了新鲜感。影片中剑桥皮划艇大赛一幕,移轴镜头将剑桥重塑为如同微缩模型般的风景,影片在此处达到了大卫·芬奇刁钻取镜所带来的奇异视觉的最高潮,开创了一股好莱坞新潮流。

  得益于大卫·芬奇的全面控制,《社交网络》成为一位颇为全面的奥斯卡种子选手。在12月13日揭晓的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中,除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之外,该片还赢得了最佳剧本、最佳作曲奖,可谓早早就获得业界全方位的鼓励。

  记者观察

  谁是《社交网络》问鼎奥斯卡的敌人?

  《社交网络》唯一的短板是男主角还太嫩,虽然奉献出杰出演技,但男主角杰西·艾森伯格不得不在奥斯卡路上面对强大对手:《国王的演讲》的科林·费斯和凭借《127小时》赢得声誉的詹姆斯·弗兰科。

  另外,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主办的第16届“评论家选择奖”提名名单日前公布。该奖对于奥斯卡的预测准确度很高,去年该奖成功预测对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等奖项。且看这份12月13日公布的名单中暴露出哪些奥斯卡的实力选手:由达伦·阿伦诺夫斯基执导的惊悚片《黑天鹅》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12项提名,创下了在该奖单部影片获得提名数最多的历史纪录。《国王的演讲》和科恩兄弟的《大地惊雷》以11项提名紧随其后。《盗梦空间》和《社交网络》则分别获得10项和9项提名。

  有分析认为,前面所述《黑天鹅》、《国王的演讲》等4部影片,将成为《社交网络》问鼎奥斯卡的最大敌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