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廖凡张默:做姜文 的“兄弟”很刺激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15日03:21
廖凡张默:做姜文 的“兄弟”很刺激

廖凡《让子弹飞》剧照

  新快报记者 刘嫣 徐绍娜

  《让子弹飞》里好汉众多,却也是各为其主,各成阵营。其中廖凡(在线看影视作品)张默(在线看影视作品)就属于姜文的“兄弟连”,两人分别扮演老三和老六,在片中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是姜文那伙人当中戏份最多的两个。近日记者在北京分别采访了这两位“麻匪”,畅谈自己加盟“兄弟连”的前前后后。和片中一样,两人对姜文这位“大哥”都充满了崇敬之情。

  【廖凡:拍完戏,我“着魔”了】

  《让子弹飞》中,那个留着洋气胡子,说话都透着机灵的老三,是个很鲜活的人物,而现实中低调得常常“被忘记”的廖凡其实也有自己执着的东西和不爱轻易外露的灵气。在外界认为他是近两年才“混出头”时,他却大咧咧地称自己其实一直挺红的,“上街干点坏事都怕被看出来。”

  说戏

  “我演的是姜文的‘情感’”

  廖凡在麻匪窝里排行老三,相比于其他兄弟的“单纯”,他显得有点“小心思”,“他有自己的小算盘,本来这群人包括大哥都是很朴实的,在山林间行走的劫匪,但到了小县城之后,他们所有人都发生了一些变化,老三对钱是拿在手还是发出去,在这些事情上面就有自己的一些态度,包括对待艳阳楼的花姐,虽然没有机会去表示,但他和老二是在讨这个女孩欢心中,他是占了主动的。”

  而且廖凡认为,6个麻匪中的每个人分别都代表了大哥身上的一个特点,他代表的正是“感情”这个点,“我们几个兄弟刚开始都有一些疑惑,咱们骑马骑了那么长时间,还去健身,踌躇满志的,怎么觉得发挥的空间不是很大呢?后来大家就琢磨出来了,可能每个人代表的是姜文扮演的大哥身上的某一个特点,然后用他几个兄弟把它外化出来。我扮演的这个人,可能就是情感的一个点,按照他在这个人在戏里的走向,他有一条感情线,但这个感情线是埋着隐着走的,它并没有更多的空间和机会去暴露。”

  其实加盟《让子弹飞》,廖凡跟张默一样,是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就被拉去骑马减肥折腾了俩月,之后完全进组了,还要面对每天改剧本的情况,“刚开始觉得这个剧情完全就是一个大纲,实际上都是在现场拍摄过程中或者拍摄的前一天,才有一个最后的定稿。刚才我们说到对着墓碑去发誓报仇的那场戏,就是在开拍前的十分钟才给它定下来,一直是在不断地试不断地换。”但在拍完戏,他却“着魔”了,“常常有魔幻现实的感觉。比如,这里边的装束,这个剿匪时穿的衣服你会觉得有点像南北战争中北方军队穿的军装,又有点像北伐时期穿的军服,它很模糊但是它好看,每个人拍完之后都把那个军装要过来收藏了,觉得下次有机会做节目大家都穿上去显摆一下,很帅。然后,这个戏会让你觉得在那个时期什么事情都有可能,有土匪有骗子,恶霸其实也有挺善良的一面,土匪也有挺操蛋的一面,什么可能都有。”

  说名气

  “其实我挺红的,上街都被认出来”

  上戏毕业的廖凡,和李冰冰任泉是同班同学。很多人觉得他这么多年一直都默默无闻,总算在这两年混出了头。其实廖凡在为人和生活方面,一直都很低调,不太愿意炒作。记者问他是不是自己不太想大红大紫,他说:“我觉得我挺红的呀。”说完以后又说:“挺郁闷,挺没劲的。上街干点坏事儿,泡个姑娘都被看出来了。哪儿都去不了,也不好。目前来看,这事儿和我喜欢的生活相违背。”

  生活上低调,但廖凡对演戏却很自信,他喜欢“新鲜、有刺激感”的表演。《让子弹飞》拍摄期间,剧本“一天三改”,他却觉得这是“让他特别激动的一件事。在每天开拍之前才能拿到一个最完整的、最准确的台词本,这对演员来说是充满挑战和刺激的,你也不知道这个戏最后会拍成什么样,永远有一种新鲜感。”而此次和姜文、葛优、发哥三大巨头合作,他坦言一开始受宠若惊,“葛优和周润发我都是第一次跟他们合作。葛老师的亲和力是没有人能比的,不需要你去顺应他,他可以很迅速地顺应你的节奏,这是我很诧异也很钦佩的,发哥这次演的是他以前系列当中比较喜剧的一个形象,他们俩走到一块让我觉得很有戏剧效果。”但进组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这些大哥虽然气场强大,但相处起来都很舒服,“姜文,我也很佩服他、很羡慕他,他完全能活在自己的世界当中,但他这个世界并不妨碍别人,他不会让你觉得难受。他很自我,有时候,和他不熟悉的演员,或者跟他没有合作过的演员,可能会有一些认生,不能和他碰撞到一起,但只要你和他接近以后,你会觉得那是一个很自由的状态,很舒服的。”

  【张默:导演见到我的第一眼就认可了】

  在《让子弹飞》里饰演为一碗凉粉“拉了肚皮”的小六子,张默成为影片中第一个牺牲的“麻匪”,被大家从头到尾缅怀了N遍,而以一个“六”的手势作为墓碑的他也毫不费力地让大家记住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透露其实自己直到电影拍摄完,脑子里都是“蒙”的,多亏了姜文在很多细节上给予指导。

  说戏“为这戏我第一次骑马”

  张默饰演的小六子是个“有点一根筋”但又一身是胆的汉子,他自己则解读为“单纯”。此外,他在戏里还有不少骑马的戏份,为此,一向恐惧骑马的他硬是练了两个月的马术。

  “刚开始我什么都不知道,以为我的角色会像《太阳照常升起》中的男一号房祖名那样呢。我到了开机前两三天才拿到一张光盘,用四川话录的剧本,然后廖凡、邵兵就来找我,三人第一次在CD机里听完剧本。后来我就知道是演小六子了。他是单纯的,非常有理想,虽然理想很简单,就是做麻匪,那个年代的人可能为理想而活着。”定下角色后,张默一直希望导演能告诉他点什么,但一直都没有,“说句实话,直到拍完戏,我脑子都是蒙的,我都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但张默还是很努力,光练骑马他就花了两个月,“这个戏是我拍戏以来准备时间最长的,就是骑马,一开始是跟廖凡、邵兵一起练,最热的时候,每天六点钟起床,开两个小时车到马场,骑到中午,再坐两小时车回来。下午我们几个就聊天、喝茶、健身、减肥,当时我们大家都在减肥。”

  说到骑马,张默坦言自己有“恐惧症”,“我小时候看过马踢人,而且是踢到重要的部位。所以我绝对不敢从马的身后过去。拍了很多古装戏我都没有骑过马,就骑个木凳子当假马。我常想,马那么强壮,它一脚踢到我脸上我就完了。为这戏我是第一次去骑马,骑马之前睡不着觉,特别紧张,老觉得会摔,而我去的第一天就听说廖凡已经摔了。”

  说姜文“他工作起来非常温柔”

  张默在影片中和姜文饰演一对“患难见真情”的父子,但现实中,他还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是姜文的粉丝,追到成都去看《阳光灿烂的日子》的首映,还管姜文要了签名。说到和姜文的对手戏,他则表示不畏惧他的强大气场,“他每次见到我都会跟我打招呼,不会因为我是个小演员就不理会。”他更透露姜文工作的时候非常温柔,“是一个值得我们为他拼命、为他努力的导演。”

  张默透露,很多导演找他是因为他爸爸是张国立,“他们看中的是我身上的商业价值,但是姜文永远不会干这事。试戏时,我感觉到导演见到我的第一眼就认可了,他对我讲了最重要的一句话,你总有一天会让很多人闭嘴,你好好做吧,再苦再累也不怕。”

  跟姜文演父子,张默并未感到压力太大,反而姜文时时会给他细节上的提示,他认为好导演就应该这样,“我合作过很多导演,但有些根本不配叫‘导演’这两个字。他们会跟演员说我要怎样怎样的表演,就是这样这样的,但你不能学我的示范,你就那么去演吧。而姜文不是,他跟你讲的不是这件事,而是讲另外一件事,但你的情绪对了,他就告诉你我要这样的情绪……在他的调控下,你会觉得再难的戏都像吃饭一样简单。”

  张默更赞姜文工作起来非常温柔,完全没有外界认为的“霸道、苛刻”,“在现场演戏时他能理解每一个人的内心,你的痛苦、焦虑、自信,他都能看到,所以他会很简单地告诉你一些很小的事情,他观察得非常准确,控制力也非常好。我跟导演合作就只想做一件事,就是做好,他是一个值得我们为他拼命、为他努力的导演。”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新快报

403粉丝

关注

BlueLos

62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