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评论《赵氏孤儿》:王学圻是中国版摩根-弗里曼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4日18:29
王学圻《赵氏孤儿》剧照
王学圻《赵氏孤儿》剧照

  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学圻(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喜爱无以复加,从《梅兰芳》配角“十三燕”晋升到《赵氏孤儿》中的绝对主角——屠岸贾,而且,陈凯歌还“不惜”为王学圻而改变屠岸贾这个千古恶人对赵家满门抄斩的动因。元杂剧《赵氏孤儿》中,屠岸贾仅因其与忠臣赵盾不和与嫉妒赵盾之子赵朔身为驸马,抄斩赵盾家300余口,仅剩遗孤被程婴所救出。而在电影中,动因在于晋灵公不满相国赵盾功高盖主及驸马赵朔目中无人,恶意挑畔屠岸贾与赵盾之间的矛盾,如电影中,晋灵公用弹球射中赵盾的坐骑,却诬陷给予屠岸贾,让屠替其受罪,加剧扩大赵盾与屠岸贾之间的隙缝。导致的结果是满怀烈火的屠岸贾灭了赵家,顺带也把晋灵公灭掉。

  这一改,改变了整个故事的仇恨点。灭赵家,罪魁祸首是最高统治者,屠岸贾虽是“凶手”,但也是“受害者”,君上不明事理,如何让臣子自处?后来电影的发展,也着力印证此点,屠岸贾灭掉晋灵公,并不借此称王,而是另立新君,与新君对话时,特别强调“仁”的重要性。还有,屠岸贾之所以灭了赵家,除了对赵朔怀有嫉妒之心外,更为重要的是,赵家是他的“敌人”,危及他的位置,因此,必须予以清除,此是强权理念,亦是最为迷惑人之处。这个屠岸贾,确实有些不一样。陈凯歌以这个人物试图来对这段已公断的历史作重新解释,并在屠岸贾还有程婴身上探讨人性最隐秘之处,以此诠释其大恶之人隐藏着善,大善之人也隐藏着恶的观点。

  窝囊,微小,数次可以毒死屠岸贾,却反而施手相救,相比,程婴在电影中的不完整人格,屠岸贾却展示完整的强硬人格,由此至终,气场强大。虽最后还是赵武在程婴相助下手刃了屠岸贾,但也由此引发电影好不好看的争议。当然,萝卜青菜各有所好,这些都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不过,演员的表演却堪称完美,尤其是王学圻演绎的屠岸贾与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程婴旗鼓相当,可以与他在《梅兰芳》“十三燕”相提并论甚至超越了前者,前者难演之处在于形态与台词,而屠岸贾难演之处在于如何把握其中的恶与善,微妙之处见精准。除了陈凯歌的悉心“帮助”(完整的人物架构)外,王学圻完全是照着“一个好人,一个强人”来演绎,他完全相信他做的任何事都是绝对正确的,无论是满门抄斩赵家,还是摔死婴儿,或是给予韩厥脸上一剑,始终不发一言,冷酷无比,对他来说,是维护地位的方式,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也属强人坚韧的一面,及至后段他识破赵武身份后,他设计让敌军围攻赵武,赵喊出“干爹”时,他立即单枪匹马回救干儿子,他并不是冷血动物,也有着侧隐之心,混杂着无法言说的亲情,最后,赵武与他比剑时,他数次手下留情,眼泛泪光。屠岸贾这个恶人被王学圻演绎出另一种味道出来——不再脸谱,而是有血有肉,优缺点都十分明显,让人既恨,又渗杂着怜悯,他的强人作风,甚至能够引起人们的同情。这特别能迷惑,甚至蒙蔽人们的眼晴,令人分辨不出他的身份。他已经突破中国银幕关于坏人形象的定义,从新书写了一个新的坐标。

  在塑造屠岸贾这个人物上,王学圻令人看到他求新求变,不断学习的一面,这个角色中不难发现一些好莱坞电影的影子,同时,也让人看到他极强的塑造角色的能力。王学圻,可算是中国影坛的特例,越老越吃香,越老越受欢迎,50多岁以《梅兰芳》迎来演艺生涯最高峰,接连又演出陈可辛的《十月围城》,今年又有《日照重庆》及《剑雨》,他在这些一线电影中,有忠义之士,也有忏悔,自我救赎的父亲,更有穷凶极恶的太监高手,这些形态各异、反差极大的角色,都被他演绎得栩栩如生,各具特色,令人印象深刻。他戏路宽广,而且还有极大的空间,这实在让人惊叹。他以后还能予我们什么样的惊喜?

  值得一提的是,王学圻的经历与好莱坞的摩根·弗里曼颇为相似,除演技好,越老越红之外,他人品佳,敬业爱业,可谓是中国版的摩根·弗里曼。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ALLEN33

189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