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影院“偷票房”电影局要出招(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2月14日15:32
“我又不是影院的亲爹,为什么要把钱给我?”
“我又不是影院的亲爹,为什么要把钱给我?”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今年的贺岁档,《大笑江湖》《赵氏孤儿》在力拼票房的同时,也为人们贡献了一个新的行业术语“偷票房”。该事件还没查个水落石出,另一贺岁片导演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也被指曾“偷挪”票房。12月12日凌晨3时,冯小刚在微博上回应:“我又不是影院的亲爹,他们为什么要把钱给我?”这句话,道出了“偷票房”现象的“罪魁祸首”影院。业内人士指出,对票房监管不力,也是造成“偷票房”成为业内潜规则的一个重要原因。

《天下无贼》被指“偷了”《功夫》的票房
《天下无贼》被指“偷了”《功夫》的票房

  影院“偷票房”,片方不知情

  近日,冯小刚针对影评人宋子文指责他“《天下无贼》偷了《功夫》的票房”一事,在微博上回应:“这脏水泼得实在是没有技术含量。第一,这两部(《天下无贼》和《功夫》)都是华谊发行的片,自己偷自己捣这乱干吗?第二,偷票房只有电影院有这本事,导演和制片人想偷都没处下手,影院偷了不装自己兜里给我?我又不是他亲爹,这也太不合逻辑了吧?子文兄你泼脏水也太没诚意了,换一盆重泼! ”

  自从《赵氏孤儿》与《大笑江湖》之间爆出“偷票房”的事情之后,几乎所有批评言论都指向了电影的发行方和制作方,因为按照惯常思维,票房拿得越多,影片挣得也越多,投资人的回报也就越有成效。但记者调查后发现,“偷票房”更大的得利者不是片方,而是影院。

  据了解,电影局每年会对全国发行放映国产影片的情况进行考核,评选出优秀发行单位(发行公司)和优秀放映单位(影院)。一旦被评为国产影片放映优秀单位,将分别享受到一年期的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全年电影票房的5%)先征全返、返80%、返60%三个档次的优惠政策。也就是说,发行国产片成绩好的影院,可以获得政府现金奖励。因此一些影院就会把销售出去但没有被兑换成电影票的代金券、优惠券统一划归到国产电影的票房下,甚至个别人还会把进口片票房挪到国产片名下。

  此外,在影片的分成上,院线往往比发行方和片方拿到的钱更多,也就是说,整个国内电影市场“吃大头”的是电影院。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美国,影院在和发行方、制片方的分成比例上占40%,但在中国,这个数据却是相反的(占60%)。中国的电影院和发行方、制片方的分成是世界上最不合理的,所以许多发行方都必须看影院的脸色行事。”因此,为了拿到更多的分成和国家电影专项资金,不少影院都愿意铤而走险“偷票房”。

  花样非常多,难免有误伤

  在《赵氏孤儿》和《大笑江湖》的“偷票房”风波中,被曝光的视频描述了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偷票房”方式:看A电影,出的却是B电影的票,A电影的票房被算在B电影上。对于这种形式,业内称为“搬砖”。不少网友也是因为看见该段视频,旋即开始指责B电影的发行方和制作方。被拉下水的冯小刚,因为影片票房屡创新高,而被观众指责为“偷票房”的始作俑者。影院的“偷盗”行为,不仅伤害了观众的消费心理,也让一些高票房导演大声“喊冤”。

  其实,影院方面还有“更高级”的挪票房方法,就是在团体票上做猫腻。比如某单位发给员工200张团体票,影院不管观众最后看的是什么片子,票房收入都录入到他们想增加票房的片子里。还有一种做法是影院利用自己的会员做文章。影院会针对会员进行电影票的预售,会员票上有些是有电影名称的,也有些是没有电影名称只标明是哪个厅的,无论会员看什么片,预售的票款都能转到某部电影的账面上。更为可怕的是,有人还可以进入电脑票房统计后台终端修改数据。尽管电影局进行了严格的加密措施,但还是有人可以拦截这个数据,并进行修改。不过修改过的数据一定会延迟进入系统,电影局会把产生这类数据的影院作为重点嫌疑对象进行调查,所以这个方法对技术的要求最高,能操作的人最少。

  监管是关键,机制将出台

  其实,“偷票房”早已不是新鲜事,为了应对这种“偷盗”行为,行业内也早就开始采取措施。在一线城市的影院,通常会有片方派驻的监票人员,这也是目前主要的监管方式。国内两大电影发行商华夏公司和中影公司,就设有监察处。他们会在国产大片和进口大片上映时,向各个院线派出监票员,对数据进行查实。不过,这种监督方式,却很难在源头上控制“偷票房”行为,而且发行方自己的监票结果也很难让人信服。

  据了解,在“偷票房”事件被曝光后,电影局正酝酿成立一个票房监理公司,用第三方的身份,负责监督片方和影院在市场中的行为。该公司由国家提供资金,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牵头负责组织。有业内人士称,国家目前也在开发一套监票辅助工具,“比如今后会在每一家影厅安装摄像头,出入口安装红外线感应装置,以此来调查实际的观影人数”。而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正在重点研究,试图突破售票系统的技术瓶颈。比如影院有很多种票价,还有各种优惠、套餐,这些票价在计算机系统处理中很复杂,也不能简化,就需要有专门的系统来统一管理。此外,很多企业开发了手机购票产品,这样的产品就需要和售票系统端口对接,这样观众才能选定座位场次。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羊城晚报

164粉丝

关注

BlueLos

62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