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李宗翰:别再叫我“师奶杀手”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2010年12月14日09:49
李宗翰
李宗翰

  搜狐娱乐讯 与李宗翰约采访的过程相当波折,不是我这边时间紧张,就是他去外地拍戏,好不容易敲定了时间,又因为他临时有事,再次更改采访时间。采访李宗翰的过程出奇顺利,这边电话拨过去,那边他就接了电话,一聊就聊了45分钟,等到我都有点“心疼”电话费了,他和我之间的话题还远远没有聊完。一直,觉得他的长相、他的气质是绝对的港台化,英俊得甚至有点奶油,不折不扣的“师奶杀手”。聊完天后才发现,现实中的李宗翰远比“师奶杀手”丰富得多。不信,你看了,就知道了。

  被逼出来的“无障碍艺人”

  记者:你好,李宗翰,呵呵,咱们终于对上话了,跟你约采访还挺波折的。

  李宗翰:啊,不好意思,因为最近确实有点忙。刚从泰国拍戏回来。

  记者:是新的电影吗?名字能透露下?

  李宗翰:啊,是新电影,名字不能说哎,我们要到明年1月宣传才能发布。不过影片的类型可以说一下,是一部3D的时装电影。

  记者:你能描述下你在剧中的角色吗?跟以前你的角色有什么不一样的?

  李宗翰:挺不一样的。我只能透露一点点,他是一个很矛盾的杀人帮凶的同伙。哎呀,我不能说那么多,我一说出来,整个剧情你就全知道了。

  记者:哈哈,我已经听出一点眉目了。不为难你,咱们说说别的吧。大家说你的粤语和英语都说得很好,称你为无障碍艺人,英语说得好可以理解,粤语怎么练出来的?

  李宗翰:我英语现在已经说得很烂很烂了,我都准备重新找老师来学了。粤语是因为我当年跳舞的时候是分配在广州的文艺团体。我记得鲁豫曾经说过她说英语,是突然有一天,神明给了她指点,让她一下子就说出了很流利的英语,我觉得我也是这样。那时我租了一个房子是在广州市的市中心,刚去时,有一天水龙头坏了,我就想找人去修,这才发现整栋楼里没有一个人会说普通话,根本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那时候年轻,也不怕丢脸,就尝试着去说一些生硬的广东话,我的语言天赋挺好的,半年之后,突然有一天,有人用拷机call我,他call错了,我回过去,跟他在电话里叽里呱啦说了半分钟,挂了电话我才发现,咦,我怎么会说广东话了。

  记者:无障碍之后,给你带来的最大好处在哪里?

  李宗翰:“无障碍”这个词也挺新鲜的,包括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庄文强导演都说,哎呀,宗翰,你能说广东话太好了,你真的没有沟通上的障碍。我还用广东话演过一个30集的电视剧呢,里面全是香港演员,只有我一个内地的。可以说,语言方面我占了优势,导演说戏我也能更快地去理解,能更快地与其他演员对上戏。

  记者:所以你演了很多港台剧,也让大家都误解你是港台明星?

  李宗翰:可能有这方面的因素。

  陆竹让我从小生变成老生

  记者:今年你拍了很多大制作的电影和电视剧,扮演的角色也比较有代表性,怎么理解这几个角色?

  李宗翰:今年拍的这几部戏都很有话题性。首先说《水浒》,我是一个很有四大名著情结的人,其实前面三部名著在重拍时都有跟我联络过,但我觉得算了吧,可能新的始终没有以前那么好,因为那几部拍得太经典了,我很难去超越。《水浒》找到我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拒绝的,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拍九个月的一部戏。剧方说有一个重要角色你来演非常好,那就是吴用。我说以前的戏里,这个角色好像没什么戏份。他们说,这次这个戏,吴用的戏份跟宋江是旗鼓相当的。我问那宋江是谁演?他们说是张涵予(在线看影视作品),我说,那我可以考虑一下,但要先看完80集的剧本。当天晚上,我就做了一个梦,梦里一直有人喊着“吴用”“吴用”……第二天我醒来,一想,难道是暗示我要接拍这个戏?后来我又反复斟酌,在我当演员的这个时间段里,这是我最后一个可能参与四大名著重拍的机会。而且这是一个很男人的戏,我已经很久没有拍这样的男人戏。

  记者:都说你是史上最帅的军师。

  李宗翰:是啊,有很多人给我冠上这个头衔,但是长得周正也不是我的错,有这样的一个形象,又何尝不可呢。吴用这个角色非常文,就是一个小诸葛的形象,别人都有打戏就吴用没有,其实演这么一个聪明人非常过瘾,我很久没有演这样文的角色了,一点也不后悔参演这部拍了九个月的戏。之后我又拍了《剑雨》。当时制作人找到我,让我演陆竹这个角色,我一看, 这个角色应该是全电影里最好看的角色,虽然他的戏不多,但他是戏中的关节点。我觉得奇怪,因为我没有什么拍电影的经验,他们说,就是因为觉得你新。我当时就感觉是天上掉下了块大馅饼。我跟制作人说,那我的造型一定要变,我刚拍完《水浒》,我不想两个角色那么雷同。后来等日本造型师一来,把我的头发一竖,她说她觉得我特别像年轻时的高仓健。我为这个电影做了很多的准备,陆竹是佛学修行很深的秒僧形象,我以前对佛学并不太懂,所以我每天都会把我的台词抄一遍。这真的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电影,我拍的时候就感觉我已经从一个小生变成一个老生了。

  记者:你会因为这个兴奋吗?因为一直以来,大家都把你作为一个偶像派的演员来看。

  李宗翰:当然很兴奋。很多人问,为什么苏有朋(在线看影视作品)得百花奖的时候,会哭成那样?我没有像苏有朋(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小虎队时红成那样,但是我特别理解苏有朋的感受。中国的观众会有这样的倾向,如果一个演员长得太周正了,大家会忽略你的演技和你为表演付出的努力,喜欢你可能仅仅认为你比较帅。我一直在说,让我赶紧变老吧。

  记者:很多人都评价说你的武术动作很漂亮,这跟你以前练舞蹈有关吗?

  李宗翰:对,有很大的关系,这么多年大家都没有看到过我舞刀弄枪,没有人会想到我会打得那么好,当时我去片场的时候,给我准备了三个替身:一个光替、一个文替、一个武替。虽然有替身,但我也想自己打得像模像样点,就在那活动腰腿。我刚开始压腿的时候,武术指导就在旁边瞄我,然后说,好吧,让替身回去吧,他不需要替身。我很开心,《剑雨》让我收获了很多。

  天王天后不是整容整出来的

  记者:今年你拍的戏,我发现都是古装戏,而且基本上都是打戏,包括后来的《关云长》和《画皮》,都很爷们的,跟你以前拍的民国情感戏很不一样。

  李宗翰:我拍《画皮》的时候,大概接到了10个民国戏的邀约,此前演了太多的民国戏,让我对这个题材已经没有兴趣了。最起码来说,近期我是不会接民国戏了,除非剧本很好,才会考虑。

  记者:厌倦了吗?

  李宗翰:首先我觉得现在的民国戏,编剧的情感结构上,挺千篇一律的,而且我也没有看到比较好的女演员来演民国戏。以前跟我一起演戏的范冰冰、董洁,现在都拍电影去了。现在我看民国戏,最接受不了的是,女孩子的眼睫毛夹得那么翘,戴着那么大的黑美瞳,很失真。我觉得民国时期的女孩子,感觉应该是特别有味道,不要刻意追求那种漂亮。但是现在大家都去追求那种假的美,有味道的太少。

  记者:最近超女王贝整容致死,你怎么看娱乐圈的整容成风?

  李宗翰:我觉得挺可怕的。当下,不可能再出现四大天王、梅艳芳、王菲这样的偶像明星了,你想想,当时他们那么红,有谁是因为整容红起来的?不都是凭借他们的努力还有与众不同的风格让人喜欢的吗?反观现在演艺圈,我反正觉得我记不住这些女孩,都差不多。我最高兴的就是演《水浒》,108将,除了三位女将,其他都是大老爷们,各有特点,多过瘾啊,整容干嘛呀!

  记者:听你这样说,觉得你挺爷们的,但你以前演的戏,多以奶油小生的形象出现,所以大家说你是“师奶杀手”,这给你的演艺生涯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李宗翰:对对,前不久陪我父母去买东西,菜场里的阿姨看到我都高兴得不得了。“师奶杀手”这个称号让我迅速地进入电视剧的世界,你知道的,电视剧最大的受众群就是师奶,让认识、喜欢我的群体迅速扩大。不过,这也给我带来很大的困扰,所以今年不断有人问我,咦,你怎么剪了这么短的头发,又这么黑,这么壮,跟以前不一样。其实我没有刻意,剪短头发是为了拍《水浒》方便,变黑变壮是因为我没事就去游泳。如果说刻意的话,那我现在刻意的民国戏我不接了,刻意的“师奶杀手”戏我不接了,刻意的女人戏我不接了。演戏对我来说,已经不是帅啊,一下掳掠多少人的心啊这样的目的了。

  记者:你现在刻意不接那么多种类型的戏,那现在有你最想演的角色了吗?

  李宗翰:最想演平民老百姓。大家都觉得我有那种贵气、少爷气,演不了老百姓,但我最想演那种平平常常普通人的角色。

  记者:电视剧、电影、话剧、唱歌、广告,你都尝试过了,有下一个想尝试的新领域吗?

  李宗翰:我最想尝试中国的戏曲和手工艺。想让那些即将没落的戏曲品种和手工艺能再次焕发生机,发扬光大。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最近,你跟媒体曝光了自己对爱情的见解——态度矜持,行动主动,那你最向往什么样的爱情?

  李宗翰:目前我向往一见钟情吧,婚后我向往细水长流,呵呵。这两年我的很多同学也陆续结婚,但他们离婚的好多。他们当时也认为婚姻是一见钟情的激情,但最后确实细水长流的无情,他们就想再去找寻一见钟情。

  记者:可不可以理解你对感情非常专一?

  李宗翰:我很恨我的专一啊,但我无法改变。当然,一段感情结束的时候,我受到的伤害也要更大一些。呵呵。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