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杂评

潘长江落选春晚:终有一天说再见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万阕歌
2010年12月14日09:26

  12日,已是第三次冲春晚的春晚常客潘长江,与相声演员王平、吉林民间艺术团的女演员盛喆表演的小品《不是两瓶酒的事》,没有进入23日的四审,被导演组“毙”掉。

  潘长江确实有点不顺,持续多年冲刺春晚,结果屡战屡败。有关潘长江上春晚多次被“毙”,坊间有传闻说,是春晚导演组嫌潘长江形象长得不帅,个头太矮。这虽然不可确信,但多少也折射出潘长江的处境尴尬。

  不过我倒是觉得,潘长江不上春晚未尝不是好事。无论对观众,还是对他自己,或许都是个“解脱”。

  语言类节目成了如今春晚的重头戏。一届春晚能否成功,或者说能不能令人满意,很大程度上看推出的小品、相声等语言类节目“笑果”如何。就小品而言,实际上也就靠那几位老面孔支撑着。每年都说起用新人,挑选地方节目,可到头来还是几无变异的这么一个阵容: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黄宏、巩汉林、郭达、蔡明(在线看影视作品)、潘长江、郭冬临……在这之中,赵本山无需多说,春晚横竖是不会放弃的;黄宏,虽不像赵本山那样鹤立鸡群,可在小品界也算和赵本山旗鼓相当了,实际上也是春晚必选人物,如果哪一年春晚缺了黄宏,同样会令一些人感到遗憾——至少在央视来说是这样。或许正因此,2010年春晚,黄宏精心准备的小品《两毛钱一脚》,因为涉及版权问题在最后关头被放弃,结果剧组临时突击,又帮他弄了个《整容》来顶上;而巩汉林、郭达、蔡明、潘长江等人,似乎可以归为“二线人物”,他们虽然经常变换着搭档,节目也是改来改去,但最终总会磕磕绊绊地进入春晚直播。这在外人看来是因循守旧,有厌腻感,可在央视、特别是春晚剧组来说,却是“至胜法宝”,所以每年总会想方设法保证这部分演员“冲刺”到最后。

  可不争的事实是,潘长江虽然演技了得,深受观众喜爱,但离赵本山、黄宏等人的程度还欠火候,至少说鲜有能让人过目不忘、百看不厌的代表作,比如说像赵本山的《相亲》、《卖拐》,黄宏的《超生游击队》、《打“扑克”》,郭达的《换大米》、《追星族》,巩汉林的《打麻将》、《如此包装》等等。如此说来,潘长江已然成了春晚鸡肋,用不用他确实两难。这也不难理解,就像到下面演出,都讲究个阵容,春晚也要追求明星效应。我们姑且先把这种现象当作是春晚的弊端。而对潘长江来说,其实也挺尴尬的,拿不出好作品,还得硬着头皮去参加。有一年潘长江表演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因题材老套而被观众批为是“黔驴技穷”。为了参加而参加,真的不如不参加。

  其实,如果潘长江不上春晚,对春晚来说同样是好事。既然潘长江总是反响平平,还真不如腾出个位置让新人多点机会。春晚目前也许缺不了赵本山,但要说缺个把像潘长江这样的“二线人物”,绝对不会有人在意。如果每年春晚偿试多让几位“二(三)线人物”“休息”,换由新人抵冲,或许对于春晚的创新和推新人更有好处。当年赵本山因为是“新人”,结果坐了三年“冷板凳”才正式亮相春晚。谁敢说潘长江等“二线人物”让位,就没有新人能乘机而来、趁势而红?

  潘长江积极备战春晚,这种精神固然可贵。但要是实在拿不出好作品,就不要勉强了吧。多沉淀几年,再来个厚积薄发,或许更好。

  

  万阕歌(公务员)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