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让子弹飞》方言版“笑果”升级 葛优成王保长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2月14日09:24

  “三嫂子,自从我那个死了之后,半夜醒来,枕头边边连个说话的人都莫得……”重庆的观众一定会记得“王保长”那一口搞笑的自贡口音——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让子弹飞》本月16日就将正式公映。昨日,记者受邀前往成都观摩了该片的方言版本(方言版将同普通话版同期上映)。葛优在片中就操着这样一口自贡话,再配上他猥琐的表情,完全就是个翻版“王保长”。除了葛优,其他主演们的配音也相当给力。《让子弹飞》原著小说《盗官记》的作者马识途老先生也来到了首映现场看片,他的评价只有4个字:威武雄壮。

  陈坤、张默

  他们的方言最地道

  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土匪,全都说着五味俱全的川渝方言——这是昨日记者看到影片后最直观的感受。幽默、带劲、霸道,这就是姜文心目当中川话版的气质,而片中的所有人也都这样去满足姜文。

  在电影的主演中,陈坤是重庆人,张默从小生活在成都,杜奕衡能说地道成都话,因此这三位的川渝方言最为地道。但陈坤离开重庆打拼已有十多年,平时一直说普通话,甚至在和记者聊天时,重庆话说着说着就会变成普通话去,因此陈坤配音竟然花了5个小时。

  不过在配音现场,陈坤每配一次,现场的工作人员就笑场一次,给陈坤不少心。因为他在片子里体现出了一种耍狠的感觉,因此虽然是“咆哮”了5个小时,但陈坤却坦言很开心。

  刘嘉玲

  听她说话最有“情趣”

  刘嘉玲在片中演的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妩媚女人,而她的配音重头戏是与葛优的床戏。根据姜文的理解,女人说四川话能够增加风情,他要求其中一句台词“兄弟不要客气嘛”要说得很有“情趣”。

  但这都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反而是床戏中的一段大笑声,因为刘嘉玲的笑声非常特别,姜文形容是“既风情又有女王范儿”,而之前找的好几个配音演员都是倒在“大笑”这个坎儿上。最后,还是成都走出去的女演员岳红完成了这个配音,而且风情不输刘嘉玲本人。

  葛优、周润发

  他们的话都是一个人说的

  最初周润发对四川话版本很感兴趣,甚至主动要求学习四川话。不过发哥似乎没有语言方面的天分,所以姜文还是找到了曾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黄石的孩子》、《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七龙珠》和《孔子》等片中,为发哥担任配音的宣晓鸣。恰巧宣晓鸣又是成都人,他在2天之内竟然完成了普通话和四川话两个版本的全部配音!

  发哥的问题顺利解决,重头问题就只剩下葛优了。葛优的母亲施文心是重庆江津人,所以葛优能听懂川渝方言,姜文也希望他能自己配音,甚至抬出了葛优的母亲:“你悄悄地配了,给老太太一个惊喜!”葛优答应大家“我试试看”,还说自己要去找《抓壮丁》来看。遗憾的是,由于葛优的档期太密,剧组不得不放弃了让葛优亲自配音的计划,找了谁?还是宣晓鸣。因此片中的葛优说着《抓壮丁》里“王保长”的自贡方言,而葛优本人则只保留了“哈哈”、“嘿嘿”等词。

  相关新闻

  陈凯歌、韩三平过了把配音瘾

  老婆当“家教” 冯小刚还是没学好方言

  当剧组决定录制一个川渝方言版本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劳冯小刚的大驾。但剧组经过几番尝试,不得不放弃寻找配音演员的努力——冯小刚的烟嗓子太特别了,所以姜文找冯小刚一说,没想到他特别仗义,爽快答应下来。

  答应是答应了,但冯小刚还是担心自己说不好四川话,姜文就安慰他说:武汉话也接近四川话,你就找徐帆学武汉腔的四川话吧。冯小刚找老婆徐帆补了一晚的课,将自己那两场戏十几句台词学会,没想到第二天到了录音棚,全都忘得干干净净。剧组只好临时再找来一个四川话老师,现教现配。

  不过更让人惊讶的是,陈凯歌和韩三平两位大腕也都在《让子弹飞》中献声了。韩三平是成都人,因此说成都话没有丝毫问题,他为片中打麻将的人配了音。而陈凯歌则为群众演员配了音,至于是谁,就要观众自己去找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竞)

重庆商报

214粉丝

关注

喜碧

37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