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国内首部医疗剧《医者仁心》招来许多专业观众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12月14日06:48
国内首部医疗剧《医者仁心》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12月6日-12月12日

  检验对象:《医者仁心》

  类型:医疗剧

  播出时间:每晚黄金档

  播出频道:央视8套

  33集大型医疗剧《医者仁心》目前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故事紧凑、节奏明快,由尤勇、谢君豪、潘虹、陈瑾、谢钢等人组成的“知识分子梦之队”也极好地营造出真实的医院生活氛围。目前《医者仁心》引起大量观众对于医患关系、中国医疗行业困境与压力的讨论,众多从事医疗行业的“专业观众”发言也相当活跃,对国内第一部反映他们身边事的电视剧有着浓厚的兴趣,而专业与非专业两部分观众对该剧的细致研讨,也形成一种有趣的现象。

  剧情

  让人感觉大开眼界

  《医者仁心》讲述了一家医院里,一群充满理想和献身精神的医生如何在理想与现实间挣扎,并最终在对立和冲突中找到平衡,重新找回希波克拉底誓言给予的崇高与责任,找到了“医者仁心”的职业信仰。

  点评:

  编剧徐萌曾表示创作《医者仁心》之前仔细看了《越狱》等美剧,研究它的节奏,而《医者仁心》一开篇的确充满美剧风格,医生钟立行的妹妹在美国遭遇车祸,被火速送往钟立行所在的医院展开大营救,镜头切换非常抓人,而多条线同时展开的叙事、紧凑的故事情节,使《医者仁心》呈现出央视荧屏上少见的商业剧风格。

  剧中表现出来的医患关系很让观众感兴趣,那些生生死死、爱恨交织密集地出现,也是一大吸引人之处,《医者仁心》全景式地反映了医生的职业生活,颇有揭秘色彩。

  同时,医院这个“知识分子扎堆”的地方暗藏的尔虞我诈、争权夺利,也在《医者仁心》里有不少反映,虽然主创们的初衷是“呼唤知识分子心中的良知”,但像心脏外科医生钟立行来到医院后,受到王冬、陈光远的嫉妒和排挤,与钟立行同为“海归”的王冬在不服气的心理驱使下给苏教授做手术,结果能力不足酿成大祸,这样的情节让观众有“大开眼界”之感。

  表演

  形成一个迷人的气场

  尤勇、谢君豪、潘虹、陈瑾、谢钢等实力派演员在《医者仁心》中组成“知识分子梦之队”,此外来自重庆市中医一院、市三院、市五院、市儿童医院和重庆医科大学、龙湖医院、重医大附一院金山医院等的各科室主任、专家教授,也组成了“专家演出团”。

  点评:《医者仁心》在演员的选拔上是成功的,尤勇等人穿上白大褂后流露出来特有的气质,紧张、谨慎、坚毅、沉稳……众演员形成了一个迷人的气场。演医生并不容易,关键是要有那股劲儿,可贵的是几位演员集体合格,没有在里面混的,这非常不容易。

  观众对演员的表演最直接的感触是像或不像,许多从事医疗专业的观众都认为,尤勇、谢君豪、潘虹、陈瑾、谢钢太像真实的医生了,包括他们的一些专业动作,据悉这和大批来自医院的“专家演员”也有一定关系,比如尤勇做手术的戏,所有现场器械的摆放、医务人员的配置等专业问题,都要先由这些“专家演员”提前解决。

  从演技上来说,几位主演都是实力派,用自己的表演很容易打动观众,像尤勇演的武明训的台词:“医生只是凡人,你们看见一个人死就如此伤心,医生们每天要面对多少死亡,伤心的同时还要坚强地打开另一个人的胸腔……”感觉非常震撼。

  总体评价

  “国内首部××剧”,经常被一些平庸剧、烂剧拿来做噱头,积极创新然而不顾质量的剧集也不少,《医者仁心》相比之下在制作、表演等方面相当出色,可以说既有创新勇气,也有深厚功力,值得一看。有观众说“平时生活中哪找剧里那么好的医生去”,也显示出了该剧特有的现实主义功能,没准在中国,医疗剧比美国有更广阔的空间,大有题材可挖。

  检验报告

  剧情指数:★★★★☆

  表演指数:★★★★★

  创新指数:★★★★☆

  口碑指数:★★★★☆

  综合指数:★★★★☆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王大鸣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