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卫视鏖战开年大戏:硬汉对决偶像 温情碰撞史诗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4日01:27
卫视开年大戏一览表(以播出为准)

  搜狐娱乐讯 (黄杰/文)自从央视凭借《走西口》斩下过14%的收视率、《人间正道是沧桑》临时被撤换赢下新闻版面后,“开年大戏”也成为了卫视的兵家必争之地。截止到目前,20家卫视的开年大戏计划已经出炉,今年大热的谍战剧基本退潮,偶像、家庭情感、年代史诗题材直接火拼。

  演员:硬汉对决偶像

  与往年不同,卫视2011开年大戏早在8月就已有部分提前出炉,包括《老马家的幸福往事》等。从这些电视剧的演员名单来看,“硬汉”和“偶像”是两个关键词,且各具萌点。前者阵营里有陈宝国、张国立、林永健、吴秀波、冯远征、辛柏青、于和伟、黄志忠、于震;后者阵营里包括霍建华、张翰、刘诗诗、丹尼斯•吴、马天宇等。无论是“师奶”还是中学生,是爷们儿还是主妇,基本上都能在上面找到属于自己的“菜”。

  题材:温情碰撞史诗

  除了思想高度要正确外,开年大戏最重要的是能给卫视带来“好兆头”,因此收视有保障、主题很温情的家庭情感剧依旧是不少卫视的首选,这一类别中包括江苏独播的《养父》、安徽东方联手的《老马家的幸福往事》、浙江独播的《婆婆来了》;当然,也有不少卫视选择了大剧博头彩,年代史诗剧就是这一阵营中的香饽饽,包括四卫视联合首播的《钢铁年代》、三卫视齐播的《民国往事》、《特战先锋》、《兵团岁月》——这与央视近十年的开年大戏思路较为相似,《乔家大院》《走西口》《奠基者》都曾作为央一的开年大戏播出。

  平台:独播PK联手

  如何在激烈的开年大戏竞争中脱颖而出,真正为所在广电集团斩下头等功,就成了卫视编播人员的重大考验。省级卫视一级梯队中的两大领跑者江苏、湖南,都意料之中的选择了独播的形式。湖卫的《一不小心爱上你》,是李湘首次担任电视剧制作人,同期她还将回湖卫复出主持节目,新闻噱头十足;江苏的《养父》也属于定制剧,张国立搭档牛莉的阵容,就是电视剧收视主力群体“好的那口”。

  此外,江苏还将在元旦三天假期内,全天候联播《巾帼枭雄》。深圳卫视则将以往22点的黄金档,首次前移至20点,既腐且萌、主打年轻市场的《怪侠一枝梅》有望异军突起。

  大阵容、大制作的年代史诗剧,基本上都以卫视联合首播的形式出现,这样既能保证收视也能降低购剧成本,如四卫视联合首播的《钢铁年代》,6000万的售价平分后每家只需承担1500万左右。次黄档也成为角力的重点,安徽在22点档也安排了首播剧集。

  聚焦:开年大戏一定开门红?

  “开年大戏是给全年订基调的意义,当然收视率能开门红自然最好,但最首要的标准还是要题材好、立意好、形象好,品牌效果也很重要”,一位卫视的购剧人员告诉搜狐娱乐。事实上,以央视开年大戏为例,真正实现收视开门红的有《雍正王朝》、《乔家大院》、《走西口》等剧,但今年的《奠基者》就以不到3%的收视率铩羽而归,真正撑起口碑的恰恰是当时被替换掉的《人间正道是沧桑》,保持收视冠军宝座的是贺岁档的《乡村爱情故事》。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BlueLos

62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