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年轻医生被“色狼” 《医者仁心》呼唤医患沟通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3日14:31
《医者仁心》剧照之丁海的不满
《医者仁心》剧照之丁海的不满

白微饰演丁海
白微饰演丁海

丁海在手术室
丁海在手术室

  搜狐娱乐讯 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的现实医疗剧《医者仁心》是国内首部直击医疗行业困境与压力的揭秘之作。该剧编剧徐萌花五年时间深入医院倾力写就,为600万医生与13亿老百姓搭起了沟通桥梁。剧中通过一起“色狼”事件引起的医患误会,倡导医生从细节处关怀患者,增进医患间的沟通交流,真正做到医患包容。

  剧中,由青年演员白微饰演的心外科医生丁海在一次看门诊时,为一个年轻女病患听诊时,因不小心操作碰掉了女病患的内衣扣,结果被女病患当众甩了耳光并扣上“色狼医生”的帽子。丁海觉得冤屈,一气之下甩掉白大褂要辞职。最后还是医务处长严如意耐心与女病患进行沟通劝解,才化解了这一“桃色”纠纷。

  《医者仁心》中,丁海无辜被“色狼”,而由此因误解引发的医患矛盾却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丁海的这一事件,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医生与患者间存在沟通问题。虽然是医生的无心之失,虽然是很小的一个细节,都有可能成为医患矛盾的导火索。在国内,医患关系的沟通课程在早期医学院教育中,明显缺失,这就造成了很多医生也许专业技术很好,但却在医患关系处理上缺乏应对能力,甚至会因此影响到自己的前程。像丁海这样的年轻医生,由于从医时间短、经验缺失,年轻气盛,在处理医患矛盾上缺乏冷静和沟通。因而火上浇油,冤屈既得不到澄清,反而还加深了患者的误会和愤怒。

  医生是人不是神,同样也会犯错,需要患者包容和理解。该剧总制片兼编剧徐萌表示:“现今医疗行业有被妖魔化的趋势,对一些过失案例的无限放大使得民众对这个行业的理解有失偏颇。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绝大多数都是尽心尽力的、善良有爱心的。但是不可否认,我们的医务工作者也有欠缺的地方,如果医患沟通方面做的更细化一些,我相信患者也能够理解他们。”

  做医生不容易,患者更不容易。唯有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多为对方考虑,才能真正做到医患和谐。徐萌表示,“我希望通过这部剧可以让观众从一个新的角度去审视医患关系和医疗纠纷,让患者理解医生的苦衷,也让医生体谅患者的疾苦,理性对待。从而最大限度地消除误解和纠纷,促进医患和谐。(JH)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