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让子弹飞》:姜文的左倾情结集中体现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0年12月13日09:05

  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让子弹飞》,是2010年华语电影的年度作品。风格奇特、隐喻丰富、口味很重,技巧与故事的相互推动效果明显,华语电影中难有相似者,环视全球影坛也是很少见这般。必须指出的是本片带有姜文对于历史和政治的基本判断,是他的个性逻辑与想象历史的统一,姜文的价值观在本片中有着确定无疑的表达。这个价值观,就是左倾思想,当然与姜文最崇拜的毛泽东有关。毛泽东是个复杂的人,姜文的电影也不例外。

  《让子弹飞》故事架构来自马识途的《夜谭十记 ·盗官记》,在北洋军阀四分五裂的民国初年,在一个叫做鹅城的地方,你做东来我搞西,势成水火不容间发之格局。这个过程概略式复述,就是在边鄙小城,当地恶霸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建立起相对稳定的统治系统,这个系统当然也必需要批判和改革。最新加入权力场的暴力分子姜文,在流浪/流氓知识分子葛优的支持下,草菅人命杀人如麻,救济穷人和推翻旧暴政都没有程序。葛优本身受制于姜文,随便其揉捏,最终老婆孩子和自身都四分五裂,死得不明不白。在砸烂一个旧世界之后,姜文和他手下一哄而散,留下个烂摊子,或许从周润发手下反水的武举人姜武将成为鹅城新霸主。剧情最终解决矛盾冲突却很有象征意味,广场上的暴力革命狂欢,令人想起阎连科的《坚硬如水》、柯云路的《黑山堡纲鉴》,简单、粗暴、无程序,不计后果与未来。目的和手段的错位,会造成极为惨烈的后果。

  姜文的左倾,将《让子弹飞》推向非常特别的境地。大众接收到的广场式狂欢,却少有良性息的滋润,正是因为姜文和他的电影都具有极其浓烈的克里斯玛魅力,让观众迷醉和追随他的光影,反而忽视了内在的精神倾向。在当下社会矛盾深化的大背景下,既得利益集团的猖獗,姜文如此坦陈他的解决方式,未尝不是与现实社会进行犀利对话。既得利益集团必须做出适度的让步,否则定然是会出大问题,这个历史责任和撕裂的伤口,主要责任当然是周润发承担。任何阶层的人,都是被裹挟进历史洪流中,不和解便要暴力,武器的批判终究是简单粗暴,用新的极端取代旧的极端。

  回顾姜文此前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的孩子们,并没有感受到文革的残酷性,反而自得其乐的逍遥,在刺眼的阳光下野蛮生长,而此时大元之外的中国是人性炼狱广场。《太阳照常升起》里,姜文在隐喻和象征的世界里追寻梦境。姜文的电影,构成多声部的复调,感性与理性强势核突,嗨起来的表层叙事让观众兴奋,《让子弹飞》里光棍和光膀子闹革命,有《水浒传》的豪情,又分明带着歌德所说人的复杂性,“人既是心灵的,也是肉体的,既是恶魔,又是天使。”正如崔卫平新书《理想与乡愁》的封面题鉴:“人既有尊严与爱,又邪恶;既向往光明与理想,又沉沦及昏暗。”《让子弹飞》太过复杂,绝对不是普通娱乐片所能限制。谁要是说本片只负责观众的感官快乐,我想姜文心底里很不高兴,他的所有作品都是逻辑和诉求相当明确的主动选择。

  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