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新戏《远大前程》将上演 分享林奕华的幸福观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2月13日08:51

  如果说2008年的《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让人们看到了职场的残酷,2009年的《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让人见识了爱情的角力,那么“城市三部曲”的收尾篇——《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探讨的则是幸福。

  今晚,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将在世贸天阶,为大家厘清幸福是什么。

  在林奕华的新戏《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里,探讨了人与建筑、建筑与幸福的关系。所谓“远大前程”,其实是指剧中三个人都在建设各自人生的远大前程。林奕华要让都市人看清自己的幸福正在被物化、被控制、被吞噬。在他的字典里,幸福意味着“能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找到平衡”。

  林奕华坦言,“当下,人们追求的三件大事,无外乎买房子、结婚以及如何功成名就。有意思的是,这三件事都与一个字紧密联系,那就是‘家’。买房子是‘置家’,结婚是‘成家’,拥有身份地位是成为‘某某家’。这三件事情的成与败,决定了人们对生活‘幸福,或不幸福’的衡量。”林奕华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幸福影射到现实,不过就是拥有一套房子的钥匙。”

  《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有三个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戏剧主题:建筑、前程和幸福。相应地,该剧也给出了应如何去理解它们:建筑就像“电影大片”,极端仰仗视觉给人们带来快感和权力感;前程更像是一种规律与规则,农村人追求好收成,城市人追逐好前程,我们想爬得更高,不是为了要看得远,而是为了被看见;而幸福则等同于一种期望。

  

(责任编辑:崔延)

北京晨报

40598粉丝

关注

pete妈

2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