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第83届奥斯卡 > 独家策划

2010好莱坞创作力爆棚 十部最具奥斯卡相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2日18:03

  每年好莱坞颁奖季,各大公司都要为讨好金人而砸钱鼓吹,吃奶的卖力程度并不亚于操盘一部新片。而对影迷来说,颁奖季的实际意义,似乎并不在谁得奖——毕竟,离奥斯卡开张还两月有余。我们在意的,是哪些作品确实有资格成为年度佳片代表。与去年《拆弹部队》和《阿凡达》殊死掐架的状况完全不同,今年的好莱坞似乎迎来了佳片如云的牛市,群戏之精彩远胜于去年,因此在奥斯卡恶仗开打之前,我们还是有必要抢先享受,并消化掉它们。

 《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一部电影让你搞懂美国IT青年


“供你参考”海报中,“年度影片”几个字非常醒目

  导演:大卫-芬奇

  主演:杰西-艾森伯格、安德鲁-加菲尔德、贾斯汀-丁伯莱克、鲁妮-玛拉

  IMDB评分:8.3

  竞争力奖项: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男配角、改编剧本、剪辑

  2003年,一个神奇的想法出现在哈佛学生马克-扎克伯格的脑海中,他和几个哥们联合创办的Facebook在2004年上线后迅速扩张势力,如今已经成为了拥有全球五亿用户,仅次于微软和谷歌的第三大网站。但是,巨大的成功也引来了铺天盖地的争议,有人甚至当面指责马克剽窃了别人了创意,吃起了无休止的官司,马克与“同伙”在事业腾飞之后关系逐渐陷入紧张,而其个人感情问题更是一塌糊涂。和任何一部成功的传记片一样,《社交网络》最终还是把主角请下神坛,观众在相信片中律师所说的“创造神话需要一个魔鬼”的同时,也逐渐相信,扎克伯格人性中所不可避免的普通人的性格弱点,一个也没有少。

  过去,影评人已习惯了《真爱》、《弱点》这样的人物片叙事模式,即以展示70%弱点为前提,最终提炼出30%的优点,从而说明“难能可贵”,而《社交网络》却恰恰相反,这也在很大程度上突显了芬奇对人对事的独特看法。《社交网络》的夺奖前景目前最为强大,尤其在剪辑技巧上达到登峰造极之势,令人耳目一新。

    而影片里的宅男“极客”,更是在今年美国成为火爆话题,具有空前绝后的关注度,这点从热门剧集《生活大爆炸》里“谢耳朵”在艾美奖上大出风头,便知《社交网络》的选材有多牛。作为一部勇气卓绝的活人传记,《社交网络》并未用传统的线性思维去堆积影像材料,而是将戏剧性与讽喻性放到最大,精彩绝伦的剪辑配以字字珠玑的台词,业已彰显出大卫-芬奇的大师气象,综合水准全面超越他两年前获13项奥斯卡提名的《返老还童》。

  《国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口吃国王,年度最佳男性角色



  导演:汤姆-霍伯

  主演:科林-费斯、杰弗里-拉什、海伦娜-邦汉-卡特

  IMDB评分:8.4

  竞争力奖项: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男配角、女配角

  《国王的演讲》属典型的人物传记片,通片充满了彪悍的人文关怀。故事说的是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乔治六世,当年一直患有口吃,在结结巴巴中熬过了几十年,直到他遇到语言治疗师莱昂纳尔,才让悲催人生彻底终结——他不再结巴,甚至能独立发表演说,最著名的那段圣诞讲话还狠狠鼓舞了二战中的英国军民。相对于《社交网络》中不完美的天才男,本片里的国王则实现了从不完美到完美的蜕变。

  《国王的演讲》在过去的三个月中风头出尽,在多伦多电影节上获得最高奖——“人民选择奖”,这个名头貌似毫无冲击力的荣誉,实际上却十分给力:它是每年奥斯卡的最早风向标,在该奖27年历史上,有80%的获奖影片都捞到奥斯卡提名,前年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便是从多伦多一直烧到了柯达剧院。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之前公布的华盛顿影评人协会奖、国家评论会奖中,《国王的演讲》都遭遇冷落,但科林-费斯的精彩表演还是得到了评论界的公认,更何况奥斯卡喜欢英国男人是条铁律。从影响力来看,演技过硬的科林-费斯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俨然是被势利的美国影界忽视了,早在《傲慢与偏见》中,他所代言的达西便不知迷死了多少花痴;到《英国病人》中,他被拉尔弗-费恩斯戴上了绿帽子,但人家拿到了奥斯卡影帝提名,他却被无情忽略;《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中,费斯浑身散发的艺术光芒与充满诗意的眼神,竟敌不过斯嘉丽-约翰逊的一瞥销魂侧脸;终于,当他戴上黑框眼镜,作为《单身男人》而恋上另一个男人后,威尼斯和奥斯卡双双拥抱了他。《国王的演讲》里的口吃国王将是今年最令人难忘的男性角色之一。

  《127小时》127 Hours:大帅哥演绎的断臂自救独角戏


大帅哥弗朗哥演绎的断臂自救故事

  导演:丹尼-保尔

  主演:詹姆斯-弗朗哥、丽兹-卡潘、凯特-玛拉

  IMDB评分:8.6

  竞争力奖项: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

  探险片《127小时》,讲述了登山者艾朗-罗斯顿2003年在进行峡谷探险时遇到意外事件——他的右臂被夹在石缝中无法动弹,在这种情况下,他居然靠在峡谷岩壁上熬过了五天,最终为了求生,他只能作出“小部分的牺牲”——用刀割断了自己的手臂,换回了一条命。一年之后,罗斯顿写出了回忆录《在岩石与险境间》,讲述了这段令人匪夷所思的经历。丹尼-保尔的这部电影采用了半纪录片式的手法,重新演绎那个在生死之间徘徊的127小时。从电影的完成度来看,这部独角大戏的戏剧张力完全不逊于剧情片,受到影迷的狂赞。

  整部电影最值得大书特书的,是扮演男主角艾朗-罗斯顿的詹姆斯-弗朗哥——《127小时》里,很多危险场面都是在绿幕前面完成的,这对弗朗哥的演技考验相当之高,从其对角色在绝境中的表现层次来看,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根据影评人的说法,弗朗哥贡献了其个人创作史上的最佳表演,肢体语言令人信服。弗朗哥当年在《蜘蛛侠》里扮演小绿魔时,前景似乎并不比托比-马奎尔光明,但这个热爱深造的艺术男,却用时间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与科林-费斯一样,他也是依靠一部GAY片而受到极大认可——他在《米尔克》中与西恩-潘中的吻戏,已被多数美国同志永久珍藏。《127小时》是丹尼-保尔的年度代表作,假如保尔在导演奖中失利,影帝将是此片在奥斯卡留名的最大砝码。

  《盗梦空间》Inception:本年度最费脑筋,最需要看两遍的电影


《盗梦空间》:“年度最佳影片之一”
《盗梦空间》:“年度最佳影片之一”

  导演:克里斯托夫-诺兰

  主演: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艾伦-佩吉、玛里恩-歌迪亚、约瑟夫-高登-莱维特

  IMDB评分:9.0

  竞争力奖项:最佳影片、导演、原创剧本、摄影、音乐、艺术指导

  克里斯托夫-诺兰的科幻巨片《盗梦空间》,是今年夏天的第一强片,故事内容和席卷全球的观影狂潮完全不用赘述。不过令人郁闷的是,和诺兰的《黑暗骑士》一样,由于上映时间离颁奖季距离稍远,使得影片在最佳影片上的胜算不及最佳导演。影片在技术奖的争夺中将拥有强大的优势。《盗梦空间》最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它完全是诺兰潜意识里的产物,导演亲自撰写剧本、调集一线大牌明星完成他的宏篇巨梦,这一点就足够让人激动万分。

  毕竟,在原创力相当缺乏的好莱坞,像诺兰这种还有精力动脑子拍大片的人已经不多,假如奥斯卡还像两前《黑暗骑士》那样无视诺兰的存在,那么它就算不是奥斯卡的杯具,也算是好莱坞业界的杯具了。此外,作为一部商业大片,《盗梦空间》除了搭建了完整的叙事逻辑外,对演员群戏的把控也深得人心——你甚至不知道为什么李奥纳多、艾伦-佩吉、玛里恩-歌迪亚、约瑟夫-高登-莱维特每个人的戏份都很重,这便是诺兰的高妙功力。

    下一页:《冬天的骨头》《孩子们都很好》《兔子洞》《黑天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娱乐头条

165821粉丝

关注

haluhi

30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