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香港导演忙北上 警惕“烂片”大批入市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于音
2010年12月12日13:56

  随着内地电影市场的日益火爆,大批香港电影人选择北上前来分羹,但随之而来的烂片也越来越多。在日前举行的香港与内地电影合作商谈会上,12位香港新锐导演与内地投资人齐聚一堂。谈及目前的“烂片一箩筐”,香港金牌监制黄永辉表示:“香港电影和内地合作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如今出现烂片也是发展中必然的过程,但最终还是会遵照市场优胜劣汰的规则。 ”

  香港导演北上拍烂片

  纵观近年上映的香港电影,两极分化非常严重,像《全城热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等片是票房和口碑双赢,但不少香港导演北上后奉上的却是“烂片”。比如年初贺岁档的香港贺岁片《财神到》虽云集了张震和张雨绮等明星,但票房和口碑都很差。

  由香港导演蒋国权执导的恐怖片 《异度公寓》虽然在今年6月取得不俗的票房,但却被网友评论“烂到家了”。 10月份上映的几部恐怖片也难逃恶评,比如曾执导过《妖魔道》、《新碧血剑》的香港导演张海靖已阔别影坛十余年,如今来内地拍摄的恐怖片《异空危情》被称为“烂片中的奇葩”,影片逻辑之混乱令观众直呼吃不消。而此前由黄百鸣出品的《花田喜喜事2010》以及王晶执导的《大内密探灵灵狗》虽然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但都是些走恶搞套路的烂片。

  烂片自然淘汰需时间

  对于“烂片入市”,黄永辉接受采访时分析说,除了一些小投资及导演水平问题导致的粗制滥造外,香港本土文化也在中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黄永辉认为,如今的香港本土喜剧片也都陷入了这样的危机,“太本土的幽默很多人都看不懂,票房怎么会好。 ”

  虽然如今香港烂片层出不穷,但黄永辉并不消极。黄永辉认为,内地的电影市场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各种类型的影片层出不穷,产生烂片是必然的。 “内地的市场很自由,观众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电影,那些烂片自然会被淘汰掉,只是需要时间。 ”

  发现新题材是正道

  在不少涌入内地的烂片中,除了一些成熟导演的投机之作,不少长期不拍片的导演以及一些新导演作品都跻身烂片行列。很多观众也把烂片的出现怪罪于新导演的 “急功近利”:接到投资就会拍。黄永辉认为这也是新导演的无奈:“任何行业都是这样,新人进来总会有问题,找不到好的合作伙伴。但作品始终是最主要的,你有好的技术和想法,尽管暂时不被接受,但会被有心人记住。 ”

  香港导演苏靖琳此次带着两部都市爱情片来内地寻找投资商,她告诉记者,导演一定要坚持自己喜欢的东西,要不断发现新题材和市场。在她看来,内地市场缺乏能贴近人们生活的爱情电影,她很想填补这一空白。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