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毛阿敏:悠悠岁月流过 不见当年困惑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12月12日09:04

  本报讯 即将于12月31日在首都体育馆举办的演唱会是毛阿敏20多年歌唱生涯中的第一次个唱,也被很多人视为她复出的信号,因为这位当年内地歌坛的大姐大近年来几乎已处于退隐状态,电视上看不到她的表演,报纸网络上也是难觅踪影。但是在日前的采访中,毛阿敏却坚决否定了“复出”这个词,“我忙着呢,演出从来没断过,只不过不愿意在电视上露脸,所以净挑那些地图上不画圈儿、只标个小点的小城市,才让大家都以为我退休了。”

  不愿意露脸是因为她已经都经历过了,无论是正当红时的万众瞩目还是税案曝光时的千夫所指,曾经的辉煌和尴尬都已成了云烟,湮没在她没心没肺的爽朗笑声里。也喜欢看八卦新闻的毛阿敏感叹现在的娱乐圈“真的很恐怖”,艺人的任何一点小事都逃不过狗仔的眼睛,她很庆幸自己年轻时没赶上这个阵势。在上月举行的发布会上,毛阿敏就几次说自己是“家庭妇女”,现在的她很享受这个身份,高兴时就出来唱唱歌,没事就在家带孩子。她觉得自己的生活和“明星”根本扯不上关系,也不希望这两者被关联在一起。

  小标:得到掌声和喝彩的满足感,与烤出的蛋糕被人夸好吃是一样的

  面前的毛阿敏的确不像明星,和舞台上端庄大气的形象相比,她显得太家常了。两个小时的交谈中,毛阿敏频频被身边的小助理挤兑,听人家讲她的糗事,她不急不恼,还哈哈笑着附和上两句。这些糗事包括:收到短信要她参加上邮箱抢电影票的活动,她兴奋地问助理:“人家说送免费电影票,我上哪儿去取啊?”;因为超市停车场超过15分钟才收停车费,所以赶着在15分钟内把东西买完;去KTV为演唱会练歌,不仅挑白天便宜的时段,结账时还拿出优惠券,让服务生都纳闷发问:“毛阿敏还用这个?”……

  毛阿敏不时用“out”、“老帮菜”来形容自己,她说自己实在是跟不上现在这个娱乐圈的脚步。问她怎么不像同行们那样也开个微博给演唱会做做宣传,她说“我不会”。她的日常娱乐是看国产电视剧,现在正追看《铁梨花》。在助理绘声绘色的描画下,毛阿敏的样子就是一个十足的家庭妇女:“晚上去她家,看她正靠在床上看电视,手里还抱着个鞋盒子吐瓜子皮,而且就那些肥皂剧居然还能把她看哭了。”这就是现在的毛阿敏,素面朝天地买菜做饭、给孩子开家长会,在她看来,在台上赢得掌声和喝彩的满足感与人家夸她烤的蛋糕好吃时是一样的。“站在舞台上的时候,看到人们为你欢呼,那是一种荣誉感,心里会觉得‘我很牛’,而在家里干干家务看看电视,这种平淡的日子会让你有发自内心的舒服和放松。这两种感觉是不一样的,但给人带来的开心程度都差不多。所以我从不会担心过不过气,也不会为人们忘了我而失落,大家还想听我唱歌我就唱,不想听了我就回家看孩子,反正都是高兴。”

  小标:这么多年才开一次演唱会,要是没人看多丢人啊

  这次的演唱会其实早就在计划中,主办方华唱公司的何总曾两次向她提议,而且都已经开始落实场地了,却都恰巧赶上她怀孕而取消了。何总是毛阿敏的老朋友,看着人家的热心两次因为自己的私人原因而落空,毛阿敏也觉得过意不去,所以今年何总一提她就答应了。从来没什么计划性的毛阿敏没有把演唱会看做纪念或总结,也不想为之赋予什么意义,她的态度随意而坦然。“赶上了就开呗,也正好帮我测试一下接下来该怎么做,如果演唱会受欢迎,我就接着唱下去,如果没人看,我就踏踏实实回家。”

  因此毛阿敏并没有刻意为演唱会做什么宣传,就连这次采访也是费了半天劲才约上,她不想为此打乱自己按部就班的生活。其实演唱会嘉宾早就定了是刘欢,但毛阿敏一直不让主办方透露出来,因为看到很多演唱会都拿嘉宾人选来炒作,她觉得这样很没劲。“刘欢是作为朋友来捧场,要是早早嚷出去了,倒好像是借人家的名气来给我拉票房,这不成了利用朋友了嘛。”

  不过毕竟是自己的第一次演唱会,毛阿敏也不可避免地会有忐忑。她说决定办演唱会后曾一个劲儿问何总“要是票卖不出去怎么办”,对方连连许诺给她造声势、上广告,保证说“肯定没问题”,她却依然紧张兮兮,“要是这样还卖不出去呢”,弄得何总都哭笑不得,只好跟她说‘那你就只能回家抱孩子了”。问她为什么会这么担心,她的回答率直得可爱:“和我同时代的那批人基本都开过演唱会了,也都挺受欢迎。我这么多年才终于开这么一回,要是没人看多丢人啊!人都爱面子嘛!”

  小标:斗心眼太累,我学不来

  毛阿敏的直爽和仗义在圈内也是出了名的,像去年那英开个唱的时候,本来说要送她票,她却非要自己去买。“人家好不容易开场演唱会,当然希望有人捧场啦,多卖出一张票去,她知道了就会多一份开心。既然是朋友,我当然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持,要赠票多没意思。”以毛阿敏在乐坛的地位和人脉,只要她想看的演出,要张票真是小事一桩,可是她基本没有为这些事向别人张过口。她说在其他生活琐事上,自己也从不愿意打出“毛阿敏”的名号来寻方便,因为在她心中,自己就是个普通人,“明星也只有在舞台上的时候才是明星”。

  甚至比她要年轻一半的小助理都觉得毛阿敏实在是“太没城府了”:“就比方说她去健身,教练的态度热情一些,她都会感动半天,‘人家对我真好啊’。我们得经常敲打她,‘人家对你热情,那是因为你花的钱多’。对于这些人情世故,她好像从来就不知道多个心眼去想一下。”就在采访的过程中,面对素不相识的记者,毛阿敏也依然是这么口无遮拦。比如聊起看过的一场某巨星的演唱会,她随口评价说“很一般”,然后才猛然醒悟,以手掩嘴问道:“我是不是又说错话了?这个要让你们报出去会得罪人吧。”

  问她“这样大大咧咧的性格,又身在复杂的演艺圈,不怕会为自己惹来麻烦吗?”她仍然是不以为意的笑:“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是这样。被人骗也骗过了,利用也利用过了,伤害也伤害过了,还是改不了。斗心眼太累,我学不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