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明年30部国外大片续集扎堆 影院只放不敏感题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2月12日08:11

  随着年底电影贺岁档的开启,今年最后一轮电影票房大战已经拉开。影迷们在享受电影大餐的同时,也对明年即将上映的大片充满期待。记者近日了解到,目前定于2011年上映的进口片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续集,并且续集中的绝大部分都是经典大片,影迷期待值相当高。对此现象,业内人士表示,这都是商业运作的手段,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没有更好的剧本。

  明年将出品30部电影续集

  据了解,2011年即将上映的国外影片中,近30部都将以“续集”或“系列”的面貌与观众见面,有影迷在网上对这些电影进行了期待值排行,其中以《哈利波特7(下)》、《功夫熊猫2》与《变形金刚3》等最被影迷期待。这些影片均为以往票房与口碑双赢的经典系列电影的续集。

  其实拍续集早已成为了好莱坞电影制作的常规手段,一旦一部影片获得了成功,续集就会接踵而至,甚至成为系列,长时间的积累之后,多部续集同时推出,也是造成目前续集扎堆上映的主要原因。中国电影目前虽然市场很好,产量也很大,但同样存在着这样的情况。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电影续集都是很常见的,并且会形成一定的规模,不得不说这已经渐渐形成了电影市场的规律。

  缺乏好剧本是续集扎堆主要原因

  为什么如此多的电影续集会充斥我们的银幕,而优秀的新作品问世却越来越难,业内人士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但缺乏好剧本与电影的商业运作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两个因素。

  剧本的重要性已经为业界所公认,但好的电影剧本却严重匮乏。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主任孟中表示,现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好剧本已经越来越少了,“剧本虽然不能成为电影的决定因素,但它是整部电影的根本,现在很多剧本都缺乏反映现实生活的特点,总觉得电影中反映的情节与现实生活有很大的距离。”

  另外,电影市场的商业运作可以说加速了续集拥堵的现象。黄百鸣曾经在媒体采访时说:“拍续集纯粹因为票房有保障。”一部好作品可遇而不可求,一旦产生,制片方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榨取其中的最大剩余价值。《太行妈妈》的导演丁建国表示,“现在评价电影好坏很大程度上都是只看市场,很难再看到所谓的“艺术电影”,而那些成功影片的续集绝对是赚钱的保障。尤其像《变形金刚》、《哈利波特》这种很商业、很娱乐、有品牌效应的片子,即使还没看,都不用担心票房。”当然拍续集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的,“有了之前的成功,观众往往会对之后的续集要求更高,所以电影公司也有一定的风险。”

  确定上映的多为轻松题材

  《死神来了》和《生化危机》等都因为太“敏感”而没被引进,30部续集能够在国内影院看到的又有多少呢?

  据西安太平洋影城的周洁表示,国外影片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都要经过严格的审验,其中很多都被归为“敏感题材”,“目前已经定下明年将上映的都是比较轻松的。“《哈7》是肯定会上映的,《功夫熊猫2》、《鼠来宝3》、《变形金刚3》等也都在计划之内,大部分都是剧情轻松,而且很多都动画片。”

  另外,《速度与激情5》、《加勒比海盗4》等经典影片的续集也预计会在2011年陆续上映,不过大多数影迷都非常期待的《蜘蛛侠4》和《碟中谍4》暂时还没有被列入引进计划。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华商报

126粉丝

关注

李宝库

61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