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迪士尼3亿美金造神作《创:战纪》开启赛博空间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2月11日16:23
续集中,萨姆与女友闯入虚拟世界营救父亲。

布里吉斯借CG技术返老还童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外媒点评

  “影片显得才气纵横,尤其是在配乐、服装以及场景设计上。可惜的是,这种才华经常被掩盖在凌乱、不连贯的动作场景之下,结果故事讲得很不通顺。 ”

  ———电影网站Clothes on Film

  “如果你像我一样是老版的粉丝,那么不管是为了怀旧还是为了看完电影后和朋友们来场讨论,本片都值得一看。如果你对老版没兴趣,那么冲着新版的特效也值得一看。”

  ———电影网站JoBlo's Movie Emporium

  “虽然3D很快变成了一个滥俗的行业词语,但《创:战纪》还是运用新的技术让观众直接进入了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世界。这让观影成为了一种拟真的体验。 ”

  ———电影网站IGN Movies

  “我喜欢这个故事中形而上的寓意。《电子世界争霸战》是关于可能性的,而《创:战纪》则是探查我们自身形象的。它明确告诉我们追求完美有可能导致最终堕落。 ”

  ———电影网站Screen Junkies

  “一部惊悚、能唤起我们回忆,完全令人满足的娱乐电影。”

  ———电影网站Cinematical

  “《创:战纪》是一部令人兴奋的、美妙的电影,我可以保证它会成为经典,就像老版的《电子世界争霸战》一样。”

  ———iamROGUE网站

  “21世纪的特效以及最新的舞曲配乐让观影成了一次绝妙的虚拟之旅,影片的概念设计像老版电影一样令人难以置信!”

  ———《综艺Variety》杂志

  前作

  开启虚拟空间大门

  “赛博空间(cyberspace)、程序、虚拟摩托竞速……这都是些什么东西!”对1982年的大多数美国人来说,赛博空间(电脑虚拟世界)还是个太过遥远神秘的东西。这导致了《电子世界争霸战》上映后平庸的票房表现———1700万美元投资,上映三个月才拿到2600万美元———这部片子对当时的观众来说太超前太复杂了。

  其实《电子世界争霸战》并没有后来描写虚拟世界的科幻电影,例如《黑客帝国》、《异次元骇客》等所具有的深度和厚度,虽然影片也充满了反思色彩。当年就慧眼识珠的美国著名影评人罗杰·伊伯特曾如此评价本片:“《电子世界争霸战》的构思和剧情建立在对电脑知识的掌握,以及观众也懂电脑这一不给面子的假设上。这是一部纯粹的技术至上的电影。它在自己的领域已臻完美,从技术层面来讲,也许开创了此后无数发生在电脑生成场景的电影,以头脑中生成的故事为背景展现人性。一切皆有可能。”

  果不其然,几乎之后的所有同类电影都受到本片的启示———导演沃卓斯基就明确表示过它对《黑客帝国》影响至深。《电子世界争霸战》也为同类电影定下基调,比如:虚拟世界被看作是负面的不真实的,现实世界则被描绘成真实可信的;想反控人类的邪恶计算机;游戏化的战斗方式;以病毒来攻击主机的最终解决办法等等。其对电脑控制的反思,对虚拟世界的警惕,对电脑“极客”拯救世界这一主题的创造,都对科幻电影的发展影响深远。

  续集

  后《阿凡达》时代旗手

  《阿凡达》、《盗梦空间》之后,今年还有什么科幻电影值得期待?《电子世界争霸战》的续集《创:战纪》显然是科幻迷的不二之选。《创:战纪》既无大导演(导演约瑟夫·科金斯基是个彻底的新人),也无大明星(主演杰夫·布里吉斯虽是奥斯卡影帝得主,却缺乏票房号召力),但却能引得迪士尼豪掷3亿美元投资,这不得不说是《电子世界争霸战》深远的影响力所致。

  前作中,杰夫·布里吉斯扮演的程序员凯文·弗林闯入了自己设计的虚拟世界。他发现主电脑操控程序正在制造一个虚拟世界,但这个虚拟世界并不美好。凯文唯一的希望就是找到“Tron”(创),这是一个独立的安全系统程序,可以帮助自己毁掉主机操作程序,让虚拟世界和现实时空都恢复秩序。在续集中,杰夫·布里吉斯依然扮演凯文·弗林,他已经受困于电子世界25年了。为了寻找失踪多年的父亲,他的儿子萨姆·弗林(加内特·赫德兰饰)与女友(奥利维亚·瓦尔德饰)一起进入一款格斗游戏,试图营救父亲。

  给28年前的故事安上续集,这注定《创:战纪》在剧情方面无法做出太多突破;而当年由《电子世界争霸战》开辟的CG技术与真人影像结合的先例也早已泛滥银幕。但作为一部技术至上的电影,《创:战纪》还是活生生地消化了高达3亿美元的投资,其中3D摄影和CG动画占相当大的比例。为了还原28年前的杰夫·布里吉斯,CG技术组先是让杰夫·布里吉斯通过动作捕捉技术来进行表演。然后,电脑扫描出他的脸庞轮廓,进行修改美化,再嫁接到一位年轻演员的健硕身体上,通过复杂的多重设计,杰夫·布里吉斯一下子就回到了35岁。杰夫·布里吉斯本人表示,当看到银幕上那个年轻的自己时,他也惊呆了,甚至还开玩笑说:“有此技术,我以后可以扮演任何年龄段的角色了。”

  导演访谈

  约瑟夫·科金斯基:

  创造世界充满乐趣

  与詹姆斯·卡梅隆和沃卓斯基兄弟相比,导演约瑟夫·科金斯基的名字实在是不够响亮,因为《创:战纪》还是他的长片处女作。这位有着建筑师背景的导演称:“《创:战纪》是一部与《黑客帝国》无关的电影,这是一个关于父子情的故事。”

  无关《黑客帝国》

  约瑟夫·科金斯基回忆起2007年7月与制片人西恩·贝利的见面,西恩问他对《电子世界争霸战》是否感兴趣,并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在这个后《黑客帝国》的时代,你会如何回到《电子世界争霸战》的世界?”约瑟夫当时的想法是:“希望延续原来电影的故事、人物和美学,而不是做一部类似《黑客帝国》的电影,并且我也不想做一部关于互联网的电影。”随后,约瑟夫制作的一小段样片获得了迪士尼的青睐,影片计划也随之启动。

  讲述父子关系

  约瑟夫表示,《创:战纪》“是一个关于父子关系的故事”:“父亲凯文·弗林和他真正的儿子萨姆以及电子儿子Clu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增加了影片的戏剧化。”约瑟夫强调:“大家不要把这部影片想象成电子游戏电影,我们尝试着改变这种看法。影片中真实人物的戏份才是故事真正的核心。这正是我希望观众们从中看到的一面。”

  构造虚拟世界

  约瑟夫毫不否认自己建筑学的背景对拍摄《创:战纪》的帮助,他说:“我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从设计的观点出发。雷德利·斯科特是图片摄影师,安东尼奥尼是建筑师,我最喜欢的这些导演都是来自电影之外的行业。”约瑟夫坦言:“如果你对设计不感兴趣,恐怕你不会从这部电影中获得乐趣。片中的整个世界都是从头开始创造出来的,这个创造世界的过程是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乐趣所在。”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羊城晚报

157粉丝

关注

ALLEN33

188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