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俞灏明&石小群:“草莓族”的生存蓝皮书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0日16:18
俞灏明&石小群:“草莓族”的生存蓝皮书

俞灏明:你会看到我的落寞与成熟

俞灏明烧伤后粉丝落泪

  原本,80后是被称为“草莓一族”的,因为他们就像草莓一样,外表亮丽光鲜,还有些许的扎人,但骨子里却是柔软的,不能承受过多的重压。但是,如今的80后们已经长大,成了社会的主流,已经开始肩负起生活的重担,而他们玩世不恭的背后同样有着深深的责任与担当。《8090向前冲》是讲述80后的年轻人对待爱情和事业的电视连续剧,它是全体80后成长过程的真实写照。剧中的“蒋天涯”与“文静”也许就在我们身边,随着他们命运的起起伏伏,感受他们努力褪去青春的稚嫩,逐渐成熟、成长的心路历程。

  剧中的男主角蒋天涯由俞灏明(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他是一颗名副其实的“小草莓”。家境殷实,特立独行,他游戏生活,玩儿“第三类单身”,却又在“闪婚”、“闪离”中失去了自己的真爱和生活的意义。为了逃避现实,他到西部乡村支教,却在贫穷的乡村和一群质朴的孩童中间,找到了生命的价值……“北漂打拼女”文静由“大唐第一舞娘谢阿蛮”石小群(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在戏中演绎充满波折的生活与情感,体味打拼的艰辛与无奈,并由衷地感受着信任、宽容、责任……

  俞灏明

  你会看到我的落寞与成熟

  一张年轻的脸庞,充满自我的率真,安静而帅气;一张成熟的面孔,略带忧郁的眼神,张扬而不羁。两个看上去没有交集的人物却合二为一。这就是由俞灏明饰演的不折不扣的“草莓”蒋天涯。

  体悟多面人生

  看惯了电视上笑容灿烂、亲切和蔼的俞灏明,所以当见到《8090》中乱蓬蓬的头发,稀稀拉拉胡子茬的“蒋天涯”时还多少有些不适应,颠覆了以往的偶像感觉,多了几分成熟落寂之感。

  对于剧中的新角色、新形象,灏明坦言当初接拍时的确不够自信,不仅因为蒋天涯与自己的性格反差较大,更因为年龄的差距与经历上的欠缺。“虽然我也是80后,但我拍戏时还不满23岁,很多事情还未曾经历,像蒋天涯结婚、离婚等情节都离我还好远。这就需要我花时间去感受,感悟。好在导演一直在帮助我、指点我,让我把性格的元素放大,发掘了我的潜质,实实在在突破了一下自己。”

  对于角色类型的转变,俞灏明表示这是一次挑战与尝试,但并不是刻意转型,而是通过这个角色来历练和体验,丰富自己的经历与感受,如同在角色中经历,在经历后成长。

  演绎这样大开大合的角色,俞灏明面对的挑战是一个接一个,首先就要突破个性,以前温顺的俞灏明要变得有棱角,立体起来,观众会看到他有爆发力的一面。其次就是语言上的挑战,俞灏明是地地道道的广东人,而蒋天涯说的是北方方言,并带有一点点京味。所以他在琢磨剧本的同时还要常常想这些话应该如何说。好在剧组的其他演员给了俞灏明很大的帮助。

  只有投入才能够真实,演戏是需要演员走心的,深深地去理解角色、深深感受角色的境遇,俞灏明做到了,他全情投入,因而时常会感觉心很累很累,自己仿佛真的变成了蒋天涯,一下子成熟了,甚至是苍老了。

  于挑战中开拓

  早在流星雨1中,俞灏明的造型就曾引来无数争议,他表示那只是外部给予的压力,也是艺人必备的承受能力。“而这部戏则不同,没人给我压力,但却是我心理负担最重的一次,我不仅要让自己满意,让身边的人满意,让剧组满意,最终还要让观众满意,几种情绪混杂在一起,这种纠结的感觉绝对是是以往未曾有过的感受。”

  《8090向前冲》持续拍摄了三个多月,是俞灏明入行以来拍摄强度最大的一部电视剧。它与偶像剧有很大的差别,所要表达的是都市情感,因而表演上要更加自然、生活一些。“我的压力主要是来自自己,我一直担心角色出来后会有些偏小的感觉,外形上的差异可以通过化妆弥补,但这种精神层面的则比较难,总怕自己把握得不够准确。”

  对于唱歌与演戏,俞灏明直言自己在唱歌方面会更有底气,“因为我是学这个专业出身,也是从唱歌开始出道,所以在这方面更加自信,也会有更强的自主性。而演戏方面,如果是喜欢的角色,我会越演越有感觉、越开心、越有激情。如果遇到自己不擅长的,就会感觉比较累。不过我非常感谢《8090》这部戏,演完蒋天涯,我感觉自己的戏路开阔了,角色的局限在缩小,自己的可塑性在增强。我开始愿意去尝试其他类型的角色,希望身上的潜力继续被充分地发掘。

  《8090向前冲》将作为年底的收关大戏在湖南卫视播出,俞灏明表示如果通过这部戏观众能够看到他所呈现出的不一样的感觉,那么他就知足了。

  石小群

  我亲历着“文静”的生活

  从满清第一皇后孟古,到大唐第一舞娘谢阿蛮,再到80后的北漂女文静,石小群可谓角色多样,既有心怀大爱、内心饱满的古代女子,又有在现实中打拼、奋斗的80后。在被问及更喜欢哪类角色时,石小群表示在古装戏中更多呈现的是历史所赋予角色的感觉,演得会压抑一些,是需要塑造内心的。而现代戏则更贴近生活更真实。不同的表现形式,让观众看到她驾驭不同的角色的张力。

  在尤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新作《8090向前冲》中,石小群真情演绎“文静”一角。她表示对北漂的生活很熟悉,因为她也同样是从小就来到北京闯荡,有些生活经历与文静非常类似。聊起新角色,小群认为该剧的剧本非常真实,剧中提及的内容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其中文静与父母相处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也让石小群感同身受,她也希望这部戏能让自己的父母看到,让他们了解这些年来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她要把这个角色献给父母,献给80后们,同时她更希望通过这部戏开启一扇门,让父辈们了解80后的所思、所想、所感。

  戏由“心”生

  俗话说戏由心生,深层次的演绎是非常走心的。对此石小群深有感触。“我常会碰到一种情况,观众见到我后会说你就是孟古啊,你也是林琴,居然你还是谢阿蛮啊……他们看过我的角色,但却没有联系在一起,说明角色赋予了我,我的角色被观众认同,而并非我赋予角色,这也正是我所想要达到的。我所饰演的每一个角色我都会全情投入,都要把自己打碎,全身心融入到角色中,因而角色能被大家认同我非常高兴。所以每部戏开拍时我都会非常地累,会失眠,因为入戏入得太深了。”

  饰演文静的过程也是如此,“有些时候感觉自己好像与‘文静’合二为一了,在她的世界里真实地感受到我自己。她的性格、习惯及看待事物的观点和态度都跟我有几分相似,很小就求学在外,独立生活,追寻自己的梦想,我们都必须学会独立地照顾自己,学会坚强,学会不断地挑战自己,学会独自默默承受。

  剧中拍摄文静因受到同事的排挤,不得不去重新找工作一场戏,当时的拍摄环境很简陋,但我已经完全投入到角色之中了,我特别难过,特别想哭,很辛酸。戏很真实地反映了生活,其实每个人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起起落落,值得欣赏的是文静具有很积极、很健康的信念,她独立,上进,踏实,不怕吃苦,不愿服输,这些特质与我本人也很像。我同样是很坚强的女孩子。所以我越深层次的走进这个角色,越发感觉就是在饰演自己!”

  演戏走心的另一标志则是出戏慢,由于长期拍戏体味各种人生,石小群感觉心里特别焦虑,特别累,还曾有过不想当演员的念头,想找个地方安安静静的生活。“我很感谢‘谢阿蛮’, 她是个很丰富的角色,会搞笑,会跳舞,会骑马,会功夫,会仗义执言,江湖气十足,而且人物无论是心理还是表现,前后跨度也很大,我完成了一个巨大的挑战。出演谢阿蛮我又‘活’了过来,自己也被彻底地打开了,又发掘了自身的潜力。”

  享受孤独的宅女

  平时忙于工作,用心诠释着一个个角色,闲暇时,石小群称自己是地地道道的宅女,她喜欢呆在家里,抑或用文字在“玻璃房子”里写下零碎的心事,既温暖自己的心灵,又能够与石头们交流。抑或仔仔细细地收拾家,购买各种家居用品,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插座都要自己精心挑选。只有这样她才能让自己彻底地放松。

  提到“玻璃房子”与“石头”,分别指的是石小群的博客与粉丝的名称。为何要取这样的名字呢?“因为玻璃是透明的,太晶莹剔透了,所以没办法进行任何掩饰,我要用这种最本真、最真实的感觉与石头们交流,这才是最真诚的表达。而石头这个名字是粉丝们给予的,石头很朴实,但它非常坚强,是打不倒的。我的玻璃房子与石头所要表达的正是我追求的简朴与内心的通透,平易近人、率真、直白,我非常喜欢这两个名字。”

  石小群坦言自己很向往一卷书、一杯茶式的田园生活,简单而快乐。身处演艺圈,却能有如此清新淡然的想法确属不易。这样的生活会不会过于孤独与乏善可陈呢?也许是深受张爱玲小说的影响,石小群表示她不惧怕孤独,甚至是可以享受孤独的。“我不是个随波逐流的人,因而有目标、有追求的人大多内心都比较孤独的,这与我做演员的感觉有些相似。其实人是可以学习享受孤独的,因为人生中可以孤独的时间是有限的,小时候有父母相伴,以后会结婚、成家,那时候就不能允许你再去享受这种孤独感了。真正孤独的时候可以让人沉淀、思考、遐想,能够让人变得更有思想。”

  此外,唱歌也是石小群除演戏之外的另一爱好。学习越剧出身的她,有着良好的嗓音条件,她曾为多部电视剧配唱主题歌,她希望在机会适合的条件下出张自己的专辑。

  结束了《8090》如同 “自己”般的表达,石不群开始接触话剧,希望在这个有限的舞台上与观众近距离地接触与交流。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也开始意识到现在唱的每一首歌、饰演过的每一个角色,都将成为未来留给自己的纪念,“等我老了的时候,看着一个个熟悉的角色,回忆着青春的过往,那场景一定很温馨。”

  俞灏明烧伤事件透析:谁来保障演员的安全?

  本刊刚刚拍摄完俞灏明和石小群的封面照片,他就进入了《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的剧组,开始新的工作。当我们还恍惚沉浸在拍摄现场俞灏明同学见缝插针地教我们玩“植物大战僵尸”的情景中时,即刻传来他不幸在拍戏中被大面积烧伤的新闻,编辑部的同事们几乎无法相信,如此帅气开朗、礼貌感恩的大男孩,瞬息便遭遇无常,去经受可怕的身心摧残?

  但,这确是事实。俞灏明与Selina两人在上海拍一组爆炸场景时因烟火师操作失误,提前引爆炸点,导致两人全身大面积灼伤。俞灏明的全身灼伤程度定为深二度灼伤,虽然没有毁容的危险,但背部和手臂的烧伤比较严重,其中他的双手手臂受伤最严重。

  俞灏明已经不是第一次面对拍戏时发生的意外了。不久前在拍摄《8090向前冲》中,在热汽球上拍的一场求爱戏时他和石小群突遇气流,被迫使热汽球疾速下降,险些受伤。“当时飞行师警告我们,热汽球遇气流了,要疾速下降,尤导当时很镇定,我也还算镇定,小群姐已经惊叫起来。汽球落下的一刻还是挺猛的,有很大的冲击力。飞行师要求我们落地时要屈膝,来缓合冲击力。好在我有准备,所以没有受伤。但尤导一直在操作机器,所以他屈膝早了,冲击力太大,导致他的小腿骨折了。这是我目前拍戏过程中遇到的最危险的一次,印象深刻,好在有惊无险,我感觉作演员不是光有专业就可以,有时也需要拿命博的。”

  当年拍摄《我的团长我的团》时,剧组在试戏过程中烟火师因弹片穿胸而死。去年潘粤明在福建拍摄电影《为你而来》的一场“公路塌方”戏时发生车祸,死里逃生。而演员拍戏时摔车、落马等“小事故”更是频繁发生,这看似偶然的事件,如此高频率发生必定是有其深层次原因的。

  追求逼真效果、节约拍摄成本、赶工期疲劳操作等都是诱发事故的重要因素。如何更安全地操作、如何加强现场的安全保障,如何更好地保护演员等问题都成为大众热议的焦点。

  导演康洪雷说,“生命是至高无上的,绝不能冒生命危险来满足视觉效果。作为剧组,拍摄爆炸戏的确存在很大风险。炸药这种化学类药物本身就是具有很高的危险性,尽管有时防范措施非常完善,但化学制剂总是会受气温等外界条件所影响。所以即使具备了专业设备和专业团队,仍有很多人为不可控的因素。好在目前国内的剧组都在向着专业化、科技化、管理化的方向发展,随着专业化程度的提高,各方保障的加强,事故会随之逐步降低。”

  《黎明之前》的导演刘江也表达了看法,“谍战戏中爆炸、枪击的镜头很多,所以拍摄这些场面时我都非常非常小心,除了邀请最专业的烟火师加盟外,拍摄时的距离也要严格掌控。我一定要求演员处在安全距离之外,尽管从镜头里面看会因距离远而效果不好,那么我们会通过压缩景深等办法来解决,首要保证的是演员和剧组人员的安全。虽然任何措施都不能绝对禁止意外发生,但至少可以将危险降到最低。”

  目前,俞灏明的皮肤创面都在愈合中,但四肢被纱布包裹,不能活动。在创面恢复的过程中,痛痒难耐的感觉始终要伴随他,大部分时间里他都在靠意志克服,坚强面对。实在难忍时会抹一些止痒膏缓解。

  也许身体上的伤痛可以很快地治愈,但心灵上笼罩的阴霾需要更长久的时间才能去除。截稿之时,恰逢俞灏明23岁生日,由衷地祝福他生日快乐!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