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赵忠祥违法广告再上“黑榜”责任在谁?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0日10:03

  12月7日,中商联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通报的29则违法广告中,改版后的赵忠祥版“长城利脑心片”广告再次上黑榜。此前曾被曝光的“长城利脑心片”短片广告被精心改版,但广告中仍穿插了人们熟悉的赵忠祥的声音:“早一天服用长城利脑心,就可以早一天和心脏病、中风偏瘫说再见。”媒购委认为,该广告违反了《广告法》,赵忠祥的“广告语”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或保证。

  赵忠祥已经不是第一次上“黑名单”了,看到这样的通报,我们不仅要问,对那些屡教不改的虚假广告代言人,只曝光不处理,能够制止违法广告的滥觞现象?早在今年10月中旬,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凡在第十一届西博会“美宁”中国广告(国际)发展论坛上透露,《广告法(修订送审稿)》已报送国务院法制办,该修订送审稿将参与广告代言、证明、推荐的“广告其他参与者”也列为广告主体。如获通过,这将意味着,明星、名人代言虚假广告除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外,构成犯罪的,还将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于赵忠祥等名人上“黑名单”的这一现象,媒购委会长王文学告诉记者,虚假电视购物广告之所以屡禁不止,暴露了地方电视台在无序竞争的前提下,不严格履行审查广告的职责,靠走钢丝播出大量违法违规广告维持生存的状态,做法缺失应有的职业道德。“唯利是图是虚假广告泛滥最根本的原因,相关法规处罚力度不够,助长了屡禁不止的嚣张气焰”。

  据悉,媒购委已设立全国媒体购物行业投诉电话,协调与解决行业投诉,维护消费者权益,对行业不良现象进行预警和通报。既然已经认识到虚假广告屡禁不止的原因是“唯利是图”和“相关法规滞后”,那么,设立投诉电话,协调与解决行业投诉,维护消费者权益,对行业不良现象进行预警和通报,这是治标不治本的无奈之举。

  赵忠祥面对记者采访时曾经说过:我出来就是为了挣钱。我还不是富人,我正朝着那个目标努力。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是源于孔子《论语》中的一句话。以名人的声誉代言虚假广告,这是不义之财。尤其是像赵忠祥这样的“国嘴”,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但是,不要忘了自己的央视身份。屡屡在“问题代言”的“黑名单”上见到赵忠祥的大名,有损的不仅是你个人的形象,更是中央电视台的形象。你想,如果没有这个身份,那家广告商会请一个老头去代言虚假广告,对此,赵忠祥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死猪不怕开水烫,对个人,这是一个道德品质的问题,对组织却是一个教育缺失的问题。邢质斌退休后,各种邀请开始找上门。“比如说去拍那种医药的20分钟专题,有十来个厂家找我。”邢质斌说,钱重要,名誉更重要。“新闻联播的播音员责任更大、更重,一旦有什么闪失,出现什么问题,受损失的不是我们播音员个人,包括我们新闻中心,包括电视台。”

  一旦道德标准对名人代言虚假广告失去了约束力,唯一的途径只有通过法律手段制裁名人的违法行为,有关部门不能老是只停留在曝光这个层面,由此引发舆论一场道德批判的围剿之战。当前首要的任务是赶快制定出有效制止名人虚假代言的法律条文,否则,通报则成了“狼来了”的“游戏”,对于利欲熏心又缺乏羞耻感的名人而言,这是无济于事的一纸空文。名人虚假广告屡禁不止?主管部门是否也有渎职之嫌?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