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殓师》原著小说出版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10日05:09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殓师》原著小说出版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入殓师》剧情凄美温馨,影片展现的日本传统的殡仪风俗感动了许多观众。南海出版公司昨天透露,这部电影的原著小说《纳棺夫日记》已由该社出版。

  纳棺夫,即负责殓葬事宜的礼仪师。“汤灌”和“纳棺”为葬礼前两大重要步骤,即为亡者整理仪容,以酒精为之净身,让死者展现祥和庄严的容颜,而该书作者日本作家、诗人青木新门,即是一名资深纳棺夫。他将自己在殉葬公司工作期间的日记改编成《纳棺夫日记》,因此该书颇具自传性的特征,汇聚了作家几十年的职业经验,笔触忧郁而惆怅。书中讲述了作者进入殡葬一行,每天见识各种各样的死者,面对生离死别的亲人,从最初的心怀恐惧到泰然自若,对死亡本身心生慈悲,最终在生死边界大彻大悟。它以诗人的笔触和哲人的睿智,清澄而旷达地写就了星空之下最温柔的生死悲欢。

  《纳棺夫日记》1993年由日本富山市郊外一家小出版社出版发行,3年后由文艺春秋出版社出版文库本,之后因日本著名演员本木雅弘大力推荐,并毛遂自荐男主角拍成《入殓师》,摘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入殓师》导演泷田洋二郎表示,看过小说后,他真诚而由衷地对纳棺夫的生活世界和那些仪式怀有浓厚的兴趣。他认为这些情节最真实地表达了日本人的人情冷暖和对死与生的世界思考。

  青木新门因此书一举成名,他本人的身世也颇具传奇性。1937年出生于富山县,早年在中国东北度过。在早稻田大学辍学后,曾一度经营餐饮业,因经营不善倒闭。1973年,因缘际会之中加入丧葬礼仪一行,做纳棺夫迄今已近40年。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