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陈坤:做演员 我不会浪费每一寸胶片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2月09日13:38

  《让子弹飞》中,陈坤饰演的胡万个性乖戾狠辣,匪气十足。

  最早接触陈坤的时候,是他在陈逸飞的遗作《理发师》里那一幅瘦弱的公子哥儿的形象,然后,这个印记就成了他这些年来遗留在很多人脑海里的样子。分头,中山装,眼神清澈而忧郁,略带文艺范儿却又有点装,看起来无非就是个“民国专业户”。

  从《画皮》开始,陈坤变了。人看起来虽然没有更圆滑,但却多了点内容,更“爷们”了一点。日前。34岁的陈坤接受了本报专访,在访谈中记者更加强烈地感觉到了他的变化;根据陈坤自己的说法,他是突然“顿悟”了,休息了一年半,自己想明白太多事情了。看下去,你会发现,他不再是你印象中的那个民国公子、花样偶像了。

  悟戏

  以前是偶像派,现在只想没有杂念地把角色演透

  记者:据说你主动向姜文讨了《让子弹飞》中的狗腿子胡万来演,你就那么想演这个遭人恨的角色?

  陈坤:这个角色……算是阴差阳错地主动讨来的。之前我跟姜文并不熟。但大约两年前,我们去刘索拉老师家里吃饭,赵宝刚导演、王朔、孟京辉,都去了。后来姜文也去了,我才第一次有机会跟他说话。我以前也看他的作品,三部都看过,最喜欢的还是第一部《阳光灿烂的日子》,因为我在上学期间,这个片子带给我太多共鸣。不是生于那个时代的共鸣,而是发自内心的喜欢。

  所以,那天有机会跟姜文说上话,我就激他,借着酒劲儿,隔着好几个人,我说:“你会用我这样的演员么?”他愣了:“啊?”我说:“像我这样的,偶像型的演员,你能用么?”我当时也没别的意思,他根本不用回答什么,因为说完我就继续去喝酒了。但过了几分钟,姜文冲我喊:“为什么不呢?把电话给我!”结果第二天他就让马珂打电话过来,说让我演个角色,而且还解释说,不好意思,戏份少了点。我说没关系,我要去。

  记者:但是你这次是个配角,总共才有几场戏,习惯么?

  陈坤:我现在就在剧本空隙里存活,给我什么就吃什么。我是在做一个修炼,公不公平不在现在体现,哪怕只有一口饭也要考虑怎么才能吃饱,这样才不会浪费每个胶片。我只想没有杂念地把这个角色演透,不管这个角色是什么。

  悟人

  以前太抽象太文艺,现在只要简单高兴

  记者:比起以前,现在你好像幽默了许多。

  陈坤:以前我看喜剧电影觉得那种幽默是来自骨子里的,就觉得自己特闷,跟别人讲严肃的话题别人会烦。我的影迷后来给我弄来一本本冷笑话书,还给我指出笑点在哪儿,我其实自己也知道,不过还是挺感谢他们的。

  以前……你说的是多久以前了?当年是有那么个阶段,那时觉得有意思的事不多。对于我来说,那算是一个临界年,估计像更年期似的。

  我不知道别的男人会不会害怕年龄,但30岁那年我是有点害怕的。觉得30岁了,要对自己的生命更负责,应该定下目标再去做。人家都说三十而立,我到底立了什么?那时候就觉得时不我待。

  我以前的生活太抽象、太随意、太文艺、太追求所谓的境界……太追求形容词,以前恨不得苦恼都是我的追求。现在,我生活的关键词是简单、高兴。这不是为了改变而改变,是到了这个年纪自然而然改变的。这可能是更真实的我,因为更舒服。很多事情我不能装出淡定,也不能装出我负责任。

  记者:是儿子让你改变了?

  陈坤:也算不上吧。我儿子8岁了,但你上次看到我显得忧郁的时候,应该没过太久。儿子就是儿子,它是个客观存在,这个是不能否认的事情。我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一些朋友在剧组聊天,聊到自己孩子,我就说我也有个孩子,结果就没人接我的话了,好像很奇怪———但是,为什么别人说有孩子都挺正常的,到我这里就不行了?

  记者:那就是对密宗的佛法感悟又深了一层?为什么开始信密宗?

  陈坤:可以算是吧,但也不完全是。因为喜欢密宗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说起这个还有个因缘:我从小就学画画,老师说了一个画画的概念,叫留白。对十岁的小孩说留白太早了,我那时根本不懂。有一天,大约十几年前吧,我看到一幅唐卡,突然就懂了,因为你知道唐卡那种图案,是满满的,但在它的“满满的”背后,是一种空的意境。这个跟中国画里的留白是同样的一种感觉。他们追求的东西是一样的,国画的山,水,只画一叶轻舟,不用说什么,你能想象出其中的东西。唐卡这种满,是相反的,但意思一样,这也是吸引我去学密宗的东西。

  记者:但总得有点什么触动你了,才促使你改变的吧?

  陈坤:应该是在拍《画皮》的时候。拍完那部戏我决定休息一年半。因为我觉得自己状态不够好,不知道我做演员的热情在哪里。我当时觉得,自己没有激情了,虽然每个角色都在认真地演,但没有一个角色会像以前那样让我激动,拍完之后,回家路上还在一直琢磨这个角色……那段时间虽然戏也是在接,但如果导演说:喂,不好意思,胶片坏了,我们再拍一遍,那我的反应是:“拍什么呀,算了吧……”我不知道我自己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我曾经有过激情的。于是我就休息了一年半,然后,想明白了一些事。

  我觉得之前那么多年,拍了不少戏,却始终没有学会珍惜自己的角色。但不珍惜也得到了这么多,之前那些所谓的珍惜,其实是假珍惜。

  悟事

  当红之后,过气也是一种经验

  记者:其实盘算一下你的2010年,无非就是三件事,孩子曝光,还是你主动的;离开李少红自组工作室,也是你主动的;只有拿百花影帝,算是被动的。现在看来,自组公司跟你休息那一年半,有关系么?

  陈坤:有点关系,但也基本上没关系。之所以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完全就是个水到渠成的感觉。之前也没什么特别的准备,自然而然地就有了这个想法。跟你年纪到了要上学,上完学要毕业,一样的。而且我现在也和荣信达那边有很好的合作,根本不是之前传的什么“不和分家”。

  记者:之前你的形象,已经基本定型成民国时期的少爷了,虽然演过《画皮》、《花木兰》,但大家还是觉得你很民国。这次的《让子弹飞》,虽然是个狗腿子,但也还是个少爷模样。但你成立工作室后接的第一步戏《龙门飞甲》就开始变成动作演员了,是不是想转成武小生?

  陈坤:我会改得更狠一点的。之前给你那种印象,估计是打的点还不够,你再看我两年,还会有变化。这不是说我要去演武戏,跟武跟文没关系。我个人认为可能武戏要文演,文戏要武演,演《画皮》时总想演出仙风道骨的感觉。随着年龄的越来越大,可能两年前你觉得我挺浅薄的,但现在可以感到我身上可以有其他东西,我绝不会排斥以前演过的角色,但我相信再演起来会绝对不一样。

  记者:你当老板的内心原因呢?是不是有那么一点担心自己这张偶像脸总有一天会老去,会过气?

  陈坤:这个倒还没怎么想过,还是有点害怕,不过估计在你的事业过程中,是看不到我过气的时候了吧。

  记者:有这种担心,是否意味着你的信仰还不够深?还没有做到不被名利束缚的地步?

  陈坤:这不违背,信仰是让你找到更好面对和处理事情的方式,我的信仰告诉我,最大的问题是死亡,虽然你现在不拍戏可能没钱吃饭,但比起死亡这还是个小烦恼。信仰只是让我多了个思考方式,但还有更多要解决的问题,要更乐观,哪怕害怕“被过去”,这也是一个经验。如果你没当过演员,没有当红过,你哪里感受到过气呢?并不是你信佛你就成为佛了,你所有的问题都不面对了。

  记者:都已经年过三十了,你还觉得自己是当红偶像?现在还觉得自己很帅么?

  陈坤:我可以回答“是”么?(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郑照魁 实习生唐蓓)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