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姜文拍片忒抠 陈坤姜武没片酬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09日02:58
陈坤姜武没片酬

  作为影片《让子弹飞》中“恶霸”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身边一文一武两个狗腿子,陈坤(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姜武心甘情愿为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奉献,一个特别仗义,冲着跟姜文合作不要片酬出演;一个不敢问哥哥要钱,免费干了3个月的活。日前记者对两人进行了专访。

  文/本报记者王振国

  姜武:

  没敢跟哥哥要钱

  片中的姜武由于发型夸张满面胡子,有试片观众恍惚之中以为是张纪中。他的角色是周润发手下的一个狗腿子,由于是武举人所以力大无穷,曾经把一个无辜的乡民当球一样踢至吐血。

  姜武出演武举人,算是临时救场。姜武称,他这个角色其实最早敲定的是另外一位实力派男星,可惜那位男星分身乏术。于是姜文向弟弟发了一个短信,旁敲侧击问他“胡子是否还留着”,又问他是否有空,最后才说:“给我演一个角色吧。”姜武只回了一个“妥”字,随后就像是片中那个神出鬼没的角色一样,“即刻出现”在哥哥身边。不过他根本没提片酬的事,他的经纪人也不敢跟姜文提这茬。姜武觉得,这次机会难得:“我已经错过了一次机会。”《让子弹飞》拍摄周期长,姜武跟足了3个月全程,为此,他还推了很多的戏,3个月时间里一分钱没挣:“中间也有剧组找我,但我也不敢去问他能不能去,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要拍戏,所以就推了。”

  对此,记者感觉很难理解,但姜武反倒觉得很平常:“一家人的事情,我不知道怎么提出,你帮我想想?”姜武称,爸爸曾在哥哥的一部戏里有一场5分钟的戏,后来被删了,他估计爸爸也没拿片酬:“一家人,要钱挺奇怪的。”

  姜武还为哥哥澄清“霸道”的传闻:“我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给你们这样的感觉,‘子弹’拍了几个月,大家都没这样的感觉。这三个月我们都在一块儿,说戏也很轻声细语,没有任何强势的感觉。”对于这位名气跟他不是一个级别的大哥,姜武觉得自己很坦然:“有些人以为,有这么一个哥会很苦恼吧,其实大错特错。大树底下好乘凉,这是很幸福的事儿,热天喝茶,冷天晒太阳。”

  陈坤:不要片酬免费演

  陈坤揭秘说,他和姜文合作的缘起居然是两人在刘索拉组织的一次聚会上开的一个玩笑:“我问导演,你会用像我这样形象很偶像的演员吗?那时候我也没想过激将,就是喝了一点酒说话比较直,根本没有期待他回答用还是不用,但他说为什么不呢?第二天他真的跟我联系了。”

  当时《让子弹飞》项目已立、演员已定,姜文的一句话,就让陈坤还是加盟了这部影片,而且根本就没要片酬,陈坤对此笑说:“姜文没让我拿钱出去我就很高兴了,就算是我花钱买胶片吧。我是豪门。”

  当配角未必不好

  “悲哀的是以前你能看到整部剧本,现在你只能看到一段。”陈坤表示,从前做惯了男主角,从每个人都是配角的《建国大业》开始,他的心态有所变化:“我懂得了尊重以前跟我配戏的演员,我明白了不一定要做男主角。天天给你吃鱼翅,就爱吃不吃了。只给你5场戏,你就要想一想了,不能浪费。”

  这部新片更让陈坤体会到饥渴的感觉:“《让子弹飞》里我和张默廖凡一样,都像抢一口饭吃的饥渴的小豹子,一露出一点就抢着说,啊,这是我的。感觉自己在讨饭吃,老子一定要吃好了。那时才懂得,配角非常伟大。当然,我并不是在说我自己。”

  尽管片中每个角色都跟自我催眠似的铆着劲在每一个镜头里抢戏,但陈坤说,自己并没有跟编剧、导演要求多一点戏份:“给我什么我就吃什么,在间隙里把事情做好。这是一种修炼,我心里有个态度,有一口饭吃就要吃饱。这个修炼,甚至比我演得好不好更重要。角色成不成功,跟编剧给我多少戏没关系,我有很多当主角的时候,我有演好吗?我演了很多烂角色啊。”

  想演一个单纯的狗腿子

  《让子弹飞》中陈坤属于周润发一方,为了打击姜文的麻匪阵营,他仅仅利用一碗凉粉,就让受不得一点冤枉的“小六子”麻匪张默剖腹。陈坤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要把坏人当好人来演,想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曾经单纯的狗腿子。

  身为反派,陈坤表示自己不想演成那种很表面的坏人,陈坤于是想把狗腿子胡万演成有点单纯的人,只不过不得以跟随了恶霸:“他可能从小被土匪救过,脑子里觉得土匪那一方才是对的。他本来想着可以杀富济贫帮助老百姓,但是跟了周润发这个恶霸。所以我不想演出单调的匪气,而是一个Good Bad Boy,一个‘好的坏的小朋友’。”

  在片中陈坤失踪之后,周润发一度让手下赶紧去找,还用英文说了一句“我非常非常想他。”难道片中他和发哥之间关系里也有暧昧?对此提问,陈坤打起了太极、让记者直接去问发哥:“我对他的感情滔滔江水,但是跟错了人。骨子里这个狗腿子是想成为麻匪的,却是黄四郎发哥养大他,跟错了大哥。”

  我曾经掉队,但不会过气

  接受记者专访中,陈坤坦陈自《画皮》之后,虽然还是认真,但他对演戏的激情一度不够了:“2008年我开始发现同行的演员很自律,我觉得自己有点掉队了,那不行啊。休息了8个月之后,突然有一天我觉得自己可以不做演员了,我可以开连锁咖啡馆、做策展人等,那时候我知道,自己又可以做演员了,因为我在关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的本身了。”

  8个月里有没有担心过自己会因此过气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陈坤有点惊愕,但很快恢复自信常态:“我有点害怕,但估计在你们事业期里看不到我过气的时候。”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广州日报

1224粉丝

关注

ALLEN33

187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