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女老生王佩瑜出演京剧版《赵氏孤儿》程婴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08日10:46

  陈凯歌的电影把《赵氏孤儿》这个名字推到了大众面前,事实上,作为中国戏剧史上最有国际影响的作品,《赵氏孤儿》经常以各种方式在舞台上演。昨天,上海京剧院宣布将推出一部全新版本的京剧《赵氏孤儿》,于明年1月25日、26日在上海大剧院中剧场首演。策划并主演该剧的正是有“小孟小冬”之称的“余派”女老生王佩瑜。有意思的是,此前,王佩瑜曾在陈凯歌的《梅兰芳》中为孟小冬配唱了全部京剧唱段,而她也不讳言,在电影上映期间推出此剧,也是希望“借其东风”,让这部京剧版《赵氏孤儿》吸引更多关注。

  《赵氏孤儿》在京剧舞台一直版本众多,尤其是各个流派的老生都有该剧的传世经典。1947年,孟小冬的告别演出《搜孤救孤》在沪上引发轰动;1960年,马连良主演的全本《赵氏孤儿》更是京剧史上的集大成之作。此次的《赵氏孤儿》将集两个版本之所长。王佩瑜学的是余派老生,也是如今京剧舞台上演出《搜孤救孤》最多的老生演员。在这个全新版本的《赵氏孤儿》中,王佩瑜不仅将主演程婴这个角色,还将首次尝试担任制作人。对于这位有“小冬皇”之誉的女老生而言,《赵氏孤儿》也算是第一部属于她自己的作品。

  谈及之所以想到推出这个全新的《赵氏孤儿》,王佩瑜说,自己在戏校时的开蒙戏就是孟小冬的代表作、余派经典《搜孤救孤》,后来又向马派名宿张学津先生学习了全本《赵氏孤儿》,多年来在舞台上交替演绎着同一个故事的两个版本,早就萌生了将两者兼容并蓄的想法。“很多人欣赏我作为一个流派传承者的敬业态度,同时也有更多人期待着属于王佩瑜自己的作品。所以在这个新版本里,我会将余派的唱念神韵结合马派的叙事表演,是一次为老传统注入新生命的致敬创作。”

  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艺术想法,王佩瑜请来了好友马骞担任导演,此前,这位钟爱传统文化的电视导演曾经和王佩瑜合作,两年前在京津推出过《乌盆记》。对这次再度合作,马骞提出了“墨本丹青版”的概念:“所谓墨本,是指剧本依照戏曲界所谓的‘墨壳老本’,以半个世纪前马连良先生的演出本为基础,删减其中拖沓冗长的情节,保留最经典动听的唱段,以更紧凑凝练的叙事节奏,演出原汁原味的传统老戏;而丹青是指全剧的舞美,特邀山水画家申世辉创作一组山水画卷,在舞台上实现‘国画’与‘京剧’两种东方艺术的跨界。”

  马骞表示,与电影中对古典价值观的重新解读和反思不同,京剧舞台只是回归传统,朴素地呈现千年之前的忠义故事。“京剧的特长不是讲故事,而是展现美。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就是在丹青画卷中展现京剧的墨壳老本,希望把年轻的‘80后、’90后’们请到一个属于传统的‘展示厅’中,让他们在复古、质朴、写意的环境里,感受京剧艺术。”

  据悉,剧中除了王佩瑜将领衔主演程婴一角外,其他角色清一色是上海京剧院的年轻演员。其中扮演庄姬公主的田慧,扮演魏绛的董洪松等,都是全国大赛中的金奖得主。

  

(责任编辑:崔延)

搜狐娱乐

5536粉丝

关注

pete妈

1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