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国际独角戏戏剧节开幕 带来久别近30年的体验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2月08日08:55
北京·东城国际独角戏戏剧节在中戏北剧场拉开了帷幕
北京·东城国际独角戏戏剧节在中戏北剧场拉开了帷幕

  蓬蒿剧场只有86个座儿,表演艺术家游本昌、戏剧理论家童道明、戏剧评论家王育生、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田蔓莎、上海歌剧院导演李卫、演员史可等戏剧界名人就填了半个剧场。会一开就是俩小时,无人退场。散会,大家又涌到外间的咖啡厅接着聊。让这些人情愿“窝”在这儿的,是他们手里紧紧攥着的那份节目单——昨天,北京·东城国际独角戏戏剧节开幕了。

  在东城区投入65万元的全力支持下,12月4日至21日,中外16名演员、16部戏在东方先锋、中戏北剧场、蓬蒿剧场带给戏迷久别近30年的独特体验。

  一个演员能演40个角色

  “独角戏,就是一个人演的戏。它可以是歌剧、话剧、戏曲、哑剧等等。”戏剧节的发起人之一、中国剧协《剧本》杂志主编黎继德说。

  独角戏的魅力到底是什么?“一个人,演绎各种情感、各种人物;一个人,你没有别人可以交流,只能和观众交流。”这样的戏非常考验演员的功夫,有的戏中一个演员要扮演40多个角色,还有的要仅凭戏曲中帽翅摇动的变化表现人物复杂的心路历程,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格外好看。

  就在两天前,独角戏戏剧节的第一部戏在蓬蒿剧场上演,名为《人类的声音》。这是一部法国歌剧,一个女高音在台上独自一人唱了50分钟。这50分钟她都在给男友打电话,而男友第二天就要和别人结婚了。观众听不到那个男人的声音,所有剧情都源自女人的独自吟唱。当50分钟的电话打完时,掌声如潮,电话背后的含义——人类的孤独状态也潜移默化扎根在观众心里。

  “独角戏没有虚荣,没有奢华,它只能讲人的内心,人的灵魂,所以才可贵。”蓬蒿剧场创始人王翔说。

  最“近”一次演出,1983年

  黎继德是一个一年要看200部戏剧的人,但20多年了,他没在北京见过独角戏的专场演出,更别提集中的,系列的演出,最“近”的一次还是1983年游本昌在北京社会福利院举办的哑剧专场。

  “其实我从1951年就开始演独角戏了。”游本昌说,1983年他专场演出中的一个节目《孙二娘开店》被春晚导演看上,登上1984年春晚舞台,结果一夜之间全国人民都认识了哑剧。不过,哑剧仍然被认为是喜剧小节目,没有多少人知道它是独角戏的一种,也很少有人知道独角戏是可以长达2个小时的大戏。

  更没人知道“中国的独角戏曾经改变了美国戏剧的面貌”,即将在戏剧节上演《一个人的莎士比亚》的编剧及主演约瑟夫·格雷夫斯说,梅兰芳1930年赴美的京剧演出在美国人看来就是独角戏。对美国戏剧界影响深远的剧作家索顿·怀尔德恰是看了梅兰芳的演出后写出了代表作《我们的小镇》。“怀尔德曾说,那部剧90%借鉴了梅兰芳的演出,主要是‘景在身上’的处理方法。”

  但是,在品种众多的戏剧舞台上,大戏的繁华、先锋剧的叛逆以及声光电对观众的诱惑掩盖了独角戏的灵性,让这个本来就没有站在舞台中央的剧种更加被边缘化。

  给小剧场一个成功的可能

  “我太理解独角戏演员了。”游本昌联想自己的从艺历程感慨万千。他说,戏剧是综合艺术,是集体艺术,一台大戏没有一个团队配合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是独角戏则不同,因为只有一个人演,不需要繁复的舞台布景和灯光,甚至不需要特别的服装,演员轻装上阵,而且可以离观众那么近地表演,“这是演员能够出头的很好的通道。”他说,“独角戏的演员一定是不甘寂寞的,必然是奋斗的,拼命要创新,要和观众见面。”

  同时,独角戏也是小剧场占领市场的不错选择。“独角戏要求很高,但成本很低。”黎继德说,而且,独角戏因为方便修改,通常也极具实验性,这也非常符合小剧场的定位。“比如《浮士德与魔鬼》虽然唱的是秦腔,但却是全新的独角戏。演员采用两面人的形式代表浮士德和魔鬼,来回转化角色。还有川剧《痴梦》讲的是一个演员在‘文革’时当清洁工仍梦想着舞台的故事。”戏剧理论家童道明还认为,“独角戏擅长互动,而小剧场的观众普遍富有这方面的经验。”

  戏剧节组委会透露,目前,国内比较好的独角戏约有50部,但由于种种原因演出机会不多。如果戏剧节能年年办下去,这些戏将有机会一一和北京观众见面。不过,独角戏的整体回归还要仰仗编剧和演员的集体重视,而非一两个节可以办到。RJ188

  独角戏戏剧节剧目

  (12月4日至21日上演)

  1. 歌剧《人类的声音》

  2. 话剧《慢的艺术》

  3. 话剧《揪心》 法国

  4. 川剧《痴梦》

  5. 实验京剧《禅悟》

  6. 昆曲《牡丹亭·寻梦》

  7. 秦腔《浮士德与魔鬼》

  8. 话剧《一个人的莎士比亚》

  美国

  9. 话剧《地下铁中的俄而普斯》

  以色列

  10. 曲剧《阿Q梦》

  11. 河北梆子《情痴》

  12. 秦腔《打神告庙》

  13. 晋剧《徐策跑城》

  14. 话剧《我是我自己的妻子》

  15. 媒体艺术《旅程在鸣响》 德国

  16. 话剧《麦克白》 俄罗斯

  

(责任编辑:崔延)

北京日报

200粉丝

关注

搜狐娱乐

5530粉丝

关注

pete妈

1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