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侯鸿亮:《钢铁年代》是一部“好看的主旋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08日08:40
《钢铁年代》铁三角 制片人侯鸿亮(左) 导演孔笙(右)
《钢铁年代》铁三角 制片人侯鸿亮(左) 导演孔笙(右)

  曾多次问鼎金鸡、飞天等各大奖项的优秀制片人侯鸿亮,日前携手金牌编剧高满堂、实力演员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冯远征,共同打造了一部划年代的史诗巨作《钢铁年代》。在本次采访中,侯鸿亮对于该剧填补历史空白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电视剧的产业化之路作出了深刻的分析。

  Q:本剧自身的特点是什么?

  侯鸿亮:它是一个没有写过的故事。这段时间,从建国以后到1964年,中国经历了很多不同的事件。三年自然灾害,大炼钢铁……在背景里这些东西都有,我们聚焦在几个人的情感之上,但是它把历史的质感描写的很清楚。

  Q:本剧有什么看点?

  侯鸿亮:首先高老师的剧本就是一个看点,其次是一群非常好的演员,从宝国到冯远征、张译、姜宏波,都是非常好的演员,而且大家都是用心来演这部戏。

  Q:本剧能否代表2011或未来一段时间国产剧的发展趋势?

  侯鸿亮:能代表一个类型,它是一个主旋律作品,但主旋律作品一定要做的好看。同时它把那个火红的年代都展现出来了,包括钢铁大工业的背景。

  Q:本剧对于国产剧的市场有何突破性或创造性的意义?

  侯鸿亮:过去有很多戏不敢写三年自然灾害、大炼钢铁,这个戏都写到了,不是政策不让你写,而是看你有没有这个创作智慧,高老师这点做的就特别好

  Q:这部戏可以说是大手笔吗?

  侯鸿亮:可以这样说。

  Q:最花钱的是哪场戏?

  侯鸿亮:其实最花钱的是炼钢,再现一个炼钢的场面是不容易的,要感谢大连特型钢厂给我们提供了车间,又帮助我们搭建了车间,原来的那个车间是空旷的,钢炉都是我们剧组拿钱的。

  Q:这部戏有没有想过在央视播出?

  侯鸿亮:拍摄开始已经签了四家卫视的协议,中间央视有过想法播出这部剧,后来又有各方面的问题,包括合同方面的,所以就在卫视播了。

  Q:央视今年没有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戏,问题在哪?

  侯鸿亮:央视处在改版期,它的平台是无与伦比的。它是真正的公众平台,完全可以在市场之外,不能单纯用收视率衡量,因为它更多承担国家的新闻口径和其他方面的事情。

  Q:央视在剧集选择上有没有与市场规律相违背的地方?

  侯鸿亮:市场规律也不见得都是正确的。大家创作的跟风、创作人员为了收视率做出妥协……这些都不见得是正确的。央视有央视的问题,市场有市场的问题,这都是正常的。

  Q:央视剧和卫视剧的风格路线有何区别?

  侯鸿亮:没有什么不同,最关键是是否好看。《钢铁年代》这部剧有一个主旋律风格在里面,但是你把主旋律做的好看不就可以了吗。这部剧就是一部很好看的主旋律剧

  Q:中国电视剧市场目前成熟吗?

  侯鸿亮:貌似成熟,可能大家在追求商业利益时忽略了一些其他的东西

  Q:电视剧题材的跟风现象是国产剧独有的特点吗?

  侯鸿亮:电视剧的门槛比较低,这样就会有一些不专业的创作人员、制作人员,没有掌握专业技能没有掌握市场就进入行业。每年投资拍摄的戏很多,但真正播出受到好评的很少,这是一个很大的浪费。因为专业知识不足,受经验主义的影响,就很容易跟风。谍战剧火了就拍谍战剧,家庭伦理剧火了就拍伦理剧,这就少了一种原创性。这可能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

  Q:市场化的条件下怎么鼓励原创?

  侯鸿亮:更加市场化,真正拍好戏的人不会被埋没,鼓励更多好戏出现,这样整个行业就会好。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