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姜文6弹齐发谁能抵挡 全片132分钟无“尿点”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2月08日03:20
“三巨头”在《让子弹飞》中的表演相当给力。

  影评人魏君子曾经评价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让子弹飞》:“全片无尿点(指该片实在太精彩,让观众想抽空溜号上厕所都不行)。”前晚,记者在北京参加了《让子弹飞》的首映式(该片将于本月16日上映),132分钟的看片过程中,起身上厕所的观众寥寥无几,不少人甚至强忍住绵绵“尿意”坚持到了最后——的确,经典的台词加上紧张的情节,以及贯穿全片的、姜文标签式的纯爷们气质,《让子弹飞》没理由不让人期待。《让子弹飞》的情节由一开始姜文射出的6颗子弹引发,其实为了拍好这部电影,姜文同时射出了另外6颗威力强劲的“子弹”。不少参加了首映式的观众都表示:“姜文‘6弹齐发’,估计没有谁能抵挡《让子弹飞》的吸引力。”

  第1颗子弹:搞笑台词

  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搞笑台词,相当地让人蛋疼!影片刚一开场,县长马邦德(葛优饰)、县长夫人(刘嘉玲(在线看影视作品)饰)和汤师爷(冯小刚饰)三人坐在火车上吃着火锅,准备去县城“过好日子”。谁想张牧之(姜文饰)带领一帮麻匪半路杀出劫道,汤师爷迅速送命,马邦德急中生智冒充汤师爷,张牧之立刻想到可以冒充县长,这个稀奇古怪的组合就此上路——葛优在片中数次说“你带着媳妇儿出了城,吃着火锅唱着歌”,每次说得都是喜感十足。

  《让子弹飞》中绝大部分搞笑金句都由葛优来完成,他一会儿劝告姜文“步子大了,容易扯着蛋”,一会儿又对着姜文狂吼:“美女不要,钱你也不要,你到底要什么呀?”被一拳打出鼻血后又高呼,“有这个必要吗?有这个必要吗?有这个必要吗?”这些貌似冷笑话的台词,结合葛优一脸淡定的表情,立即产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其效果令人相当蛋疼啊。

  第2颗子弹:紧张情节

  “一个土匪碰上一个恶霸,多简单的事儿。”这是片中姜文的一句台词,也道出全片的故事脉络,但记者在看片时却发现,根本不是这么简单的一回事。

  张牧之带上自己的麻匪兄弟、县长夫人和假装汤师爷的马邦德来到鹅城,撞上的就是鹅城一霸黄四郎(周润发饰),两人不断斗智斗力,中间还有马邦德煽风点火制造事端以便从中获得渔利。由于剧情的发展太迅速,而且枝节很多,因此漏掉了一点可能后面就看不懂,这也是《让子弹飞》无“尿点”的第二大原因。而三大影帝的同场飙戏绝对是全片的最大看点:黄四郎邀请老汤、张牧之赴宴,这场鸿门宴最为精彩,整段戏台词是针尖对麦芒,三位大哥却表现得谈笑间灰飞烟灭,十分考验表演功力。而姜文更采用了360度移动摄影来拍摄这场戏份,令很易处理成单调的“圆桌戏”看起来动感十足,一气呵成。另外,几段真假麻匪的戏,因为每一次麻匪的出现都推动剧情的发展,因此提醒观众,在观看这段时一定要特别留心,一不小心,就会看不明白。

  第3颗子弹:阳刚气质

  姜文说,3年前看到《让子弹飞》的原著小说时,书中那种“阳刚之气”深深打动了擅长拍男性题材影片的自己。于是乎,他整整筹备了3年时间,拉来一帮硬汉,终于成就了这桌“纯爷们的盛宴”。

  记者在看片时也感觉到,片中的不少场场景让人血脉贲张。比如影片开始劫火车那场戏,姜文在山上连开6枪,下面却没点动静,一众麻匪奇怪神枪手老大为何这次失手,姜文淡淡地回答:“让子弹飞一会儿”,然后只见拉火车的6匹马已经脱缰,火车向后滑去。然后麻匪冲下山去,把一把斧头钉在铁轨上,火车撞上斧头,凌空飞起,场面相当火爆。而在姜文和周润发火并的时候,只见偌大的空地上堆满了白银和枪支弹药,令人感觉大战一触即发。此外,姜文率领众匪在山中打游击流畅无比,而张默剖腹掏凉粉自辩清白的场面,绝对可以让女性观众尖叫。

  第4颗子弹:川渝方言

  “算俅!”“吔,来者不善吔!”“弄死他!”光是想一想用川渝方言喊出这些台词,是不是已经让你热血沸腾了?没错,因为《让子弹飞》改编自川籍作家马识途的小说《盗官记》,因此姜文还特意为该片制作了一个川渝方言版本,如果你期待影片的话,请一起期待这个版本。记者也了解到,16日影片公映时,《让子弹飞》的川渝方言版本也将在西南地区上映。

  片中“三巨头”之间的台词非常给力。周润发称赞葛优和姜文:“师爷高,县长硬!”葛优姜文异口同声回应发哥:“黄老爷是又高又硬!”葛优力劝姜文“寡妇不能睡,必有大灾”,但姜文还是有自己一套令人崩溃的理由:“她已经是个寡妇了,我不能让她守活寡。”姜文对葛优动手动脚,葛优问:“你是要睡我呢,还是要杀我呢?”姜文声称要先睡后杀,葛优一甩齐耳头发:“那你还是杀了我吧。”好吧,想一下用重庆话说出来是什么感觉吧!

  第5颗子弹:男配出彩

  除了姜文、周润发和葛优三巨头,片中的一众配角也都个个出彩。最具突破性的无疑是一向以文艺青年形象秒杀无数师奶的陈坤,他这次扮演的是周润发手下的喽啰头目,阴狠无比。一出场,陈坤竟然当众抓裆,显得很粗俗。而诸多台词加上凶狠的表情,让人很惊讶,原来陈坤也能如此的“狠”。姜武和胡军的表现也非常出彩,姜武这次以一个金毛狮王的造型出现,关键是人物性格非常之贱,属于典型的墙头草,姜武把那种外表强悍内心懦弱的感觉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胡军的脸则被姜文彻底毁容,成了一个大麻子。

  姜文的手下还有三员大将,分别由邵兵、廖凡和张默出演,姜文让这几个硬汉个个动不动就露出上半身,表情凶狠、眼露凶光,表现都很粗犷勇猛,那种凶险江湖中携手闯荡的兄弟情谊也在不经意间就表露了出来。

  第6颗子弹:“情色”诱惑

  《让子弹飞》当然也有不少无伤大雅但充满喜剧色彩的“情色”场景:姜文和刘嘉玲同房时,开始他一本正经,声称只劫财不劫色,还说:“若我有不轨,夫人你随时开枪。”但话锋一转,姜文开始耍流氓:“你有需要的话我也绝不推辞。”镜头一拉远,原来姜文说这番话的时候,一只手一直按在刘嘉玲的胸口处。而刘嘉玲对于姜文的挑逗也是半推半就,明言自己只想当县长夫人,至于谁是县长并不重要,因此也大方邀请姜文“千万别客气”。

  而周润发手下的一个侍女被姜文救下之后,葛优趁机就在这个只穿肚兜的女人脸上啃了一口,一脸猥亵地说“下去吧”;在得知自己的老婆和姜文可能有一腿的时候,葛优怒了,扑到刘嘉玲身上“威胁”道:“要不是时间不够,我就把你给办舒服了”,这些镜头都让人喷饭不已。

  新闻链接

  《让子弹飞》部分搞笑金句

  1.周润发:“灯火阑珊处,他蓦然回首,而我却在灯影里。”

  2.周润发手拿巨型手雷欲刺杀姜文、葛优,周润发说:“我这儿是珍藏版地雷,世上只有两颗,Made in USA。”

  3.“大哥,你还不了解我么?”——假麻匪在城中作恶,姜文逐一询问自家的麻匪兄弟,每个人都用这句话作答。

  4.周润发大喊:“黛玉、晴雯”,谁知只出来一个女人,原来,她的名字叫黛玉晴雯子。

  声音

  姜文:只想让观众舒服

  《让子弹飞》虽然还未公映,但已经赢得了来自业界、媒体和影评人的一片叫好。但对于观众而言,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是:这次我们能看得懂吗?

  “我们从没想过要做商业喜剧,我就想做部好片子,就像韩三平看了电影后总结的那样,‘有看头,有想头,有说头’,说得好。我们就想拍一部好片,好片就包括这三点,要对得起观众,人家拿钱看电影,不能蒙人家,得花功夫和时间。”姜文坦言,2005年他的《太阳照常升起》因为独特的叙述方式,遭遇“看不懂”的诟病,票房失利。他笑说,从那之后,投资人对他都只剩一个要求——要让人看得懂。

  由于筹拍《让子弹飞》用了3年时间,所以姜文将其比喻为“3年的前戏,2个小时的高潮”,姜文说,拍这部片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观众吃好、喝好、看好、乐好,回去不会觉得被骗了……要让大家看得彻底舒服,听着舒服,看着舒服,回家也舒服”。

  对于《让子弹飞》中的商业元素,姜文说:“商业元素未必是坏事,看怎么用,要是有质量的、大家非常喜爱的。大家一聊商业和艺术的区别,就会说商业片好像比较糙,艺术片就一定怎样怎样。其实好片子可以不糙、有想法同时也有快感的,就像美女一样,有些美女有貌又有才,我们就想拍有才又有貌的片子。所以,我们是花了功夫要做一部赏心悦目的电影的,同时也保持了我对质量的一贯要求。”据《南方都市报》

  幕后故事

  姜文用文言文写信

  搞定葛优周润发

  平日就喜欢以“五四遗风”的短信(电子邮件)与好友交流的姜文,竟然就凭这样的方式搞定了葛优和周润发。昨日,姜文写给两位巨头的信件曝光,而姜文也说起了不少他在筹备期间的事情。

  在写给发哥的信中,姜文称:“发哥之角,既有曹孟德之雄,又具周公瑾之英,且常自诩诸葛孔明。回肠荡气,出人意表,发哥出手,定收放自如,出神入化,万千fans,翘首期待,谁敢做他人之想?”对葛优说的话则是:“届时亿万女粉,翻江倒海,秋波明荡,不亦艳乎?……吾兄片中虽无艳星共枕,但有愚弟陪床。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耳鬓厮磨,却非断臂,不亦骚乎?”对于三位江湖高手联手,姜文在信中说得好:“三江汇处有富域,三雄鼎立看妙篇。壮哉美哉!”记者 卢圆媛

  拍三巨头“鸿门宴”

  用了一部电影的胶片

  片中三巨头的一场“鸿门宴”有将近10分钟,不过这个最容易被拍得很单调的圆桌戏,却被姜文拍得很有看头,姜文称当时在圆桌的外围做了一个圆轨,用三台摄影机保持匀速运动,一转就10分钟,把周润发也拍得有点晕,直说“你这是考我的吧”。

  光是这场戏就拍了18万尺胶片,相当于一部电影的胶片。而姜文笑言,其实拍完《阳光灿烂的日子》之后就一直想拍个电影就叫《一桌饭》,因为平时一吃饭随便就得一个半小时,可谁都没觉得闷,“这电影后来没拍成,但我把这概念用在‘子弹’里了。”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 特派记者张世韬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重庆商报

210粉丝

关注

搜狐娱乐

5527粉丝

关注

ALLEN33

187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