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陈凯歌回应半部好戏:前半部是事 后半部是情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2月08日02:59
《赵氏孤儿》海报

  上映首周末,《赵氏孤儿》在全国拿下5100万人民币票房成绩。影片上映之后,各方褒贬不一。对此,导演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现得很坦然:“照单全收,不论是表扬还是批评,都会有它存在的理由,听取、接受、筛选、探讨,这都是个让人快乐和进步的过程。”

  昨日,本报记者也采访到了《赵氏孤儿》投资方之一星美集团董事局主席覃宏。覃宏以观众的身份为影片打出85分的成绩,“片子逻辑性、故事性隐含意义都带出来了,所以看完片子非常值得去回味的”。而说到目前的票房,覃宏认为“已经非常好了”。本报记者李芳明 长沙报道

  半部好戏

  “如果电影只说事,那就太简单”

  看完《赵氏孤儿》,诸如“半部好戏”之类的评价频频出现,对此,陈凯歌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回应称,前半段精彩是因为在讲故事,后半段是在讲人物感情的变化,因此故事性没有前半段强,“电影前半部是事,后半部是情。合起来才是事情。如果一个电影只是在说事,那就太简单,要将事情串起来才圆满”。

  陈凯歌解释说,下半部分的戏,是由前半部分激烈的外部冲突变成了尖锐的内心冲突,因为程婴本身是陷入矛盾的,他最初就是要把这个小孩变成一个工具,他对这个小孩没有感情,但他紧接着就陷入一个矛盾,因为他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在小孩成长的过程中,他越来越南辕北辙,离复仇越来越远,走不到复仇那个地方去了。“救孤并不难拍,因为它的戏剧张力在那里。相反,程婴对赵孤15年的养育之恩的表现难度就很大,也有人说,恰恰后半部分才是你陈凯歌的。”

  赵孤杀屠

  “常识”决定了赵孤会动手

  影片中另一个质疑颇多的则是结局中赵孤复仇心态的急剧变化:赵孤和义父屠岸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关系都特别亲密,也没什么矛盾冲突,因此,最后赵孤杀屠岸贾就显得很突然。对此,陈凯歌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说,“这就是程婴教育一个孩子成功的地方,我可以不管你15年前杀了我全家,但是我必须管的事情是非亲生的那个父亲把我抚养带大、为我做出的那些牺牲。这个有尊严的孩子自会决定他该怎么做,而不是你让他去做。”

  陈凯歌解释说,“我不想为意识形态服务,我只想为人服务。如果说程婴会主动献出自己的孩子是一种意识形态,不杀屠岸贾也是意识形态。第一个问题是程婴会不会主动献子,我们已经否定掉,这是反人类,因为两个孩子的生命是等值的。同时有另一个问题,就是程婴救了这个孩子之后他要拿孩子这条命做什么。我们选择这样两个有朝气、很阳光很健康的孩子来演这个角色,就是想说程婴是把赵孤作为一个普通人来尊重,而不是当作一把剑天天磨它。”

  陈凯歌还说,“影片最后程婴出现在赵孤与屠岸贾中间,这是情节上很重要的一笔,他为什么站在这儿?他要保护赵孤。我一直跟创作人员说,当屠岸贾的剑在手的时候,赵孤永远杀不了屠岸贾;当屠岸贾的剑在程婴的身体里,只有在这个当下,赵孤才可能杀掉屠岸贾。在这个剧本的打磨过程中间我们是非常在意‘常识’。‘常识’决定了赵孤这时候会动手,而不是什么理想和义愤。我特烦先把主人公给意识形态化了,让他去做他事实上做不到或者做不出来的事。”

  投资方说法

  两个结局都能引起共鸣

  记者从某网站公布的原剧本看到,结局有两种设定。第一种,赵孤于情无法下手,于理必须杀屠岸贾,程婴目睹孩子的软弱与纠结,认识到利用赵孤认贼作父再杀贼这件事过于残忍,决定亲自动手报仇,因为没有武功反被屠岸贾杀害了,而赵孤为护程婴也杀了屠岸贾。第二种,也就是影片体现的结局,赵孤与屠岸贾决斗,在复仇的箭在弦上那一刻,少年崩溃手软,程婴为护赵孤,以身殒命,而赵孤也把屠岸贾给杀了。

  回应:覃宏透露,两个版本的结局,制片方跟导演也讨论过。这两个结局其实都不错,“毕竟这是一个电影故事,本身就是一个改编戏剧性的故事,很多东西不是真实发生的某些事情,包括原来的结尾。有一个结尾就是,黄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去世之后,把葛优画的那幅画烧掉了,这个是很有纪念意义的。这个电影还是很有深度的,不管是这个结尾还是那个结尾都会引起观众共鸣。”

  演员搭配针对不同市场

  看完电影,很多观众对王学圻和葛优两位老戏骨同台飙戏印象深刻。与此同时,也有观众评价说,黄晓明不会表演,只会放电,和葛优对戏,台词似乎总有那么一点暧昧,也因此,他一出场观众就笑。

  回应:覃宏认为在这样一部很有历史色彩的影片里,找实力派演员是很合适的。“任何一部电影,演员搭配都非常关键。在《赵氏孤儿》中,这些演员有实力也有偶像,起用范冰冰和黄晓明也正是考虑到针对不同市场群体,从观众反响来看也很不错。”外界有评论说,这部片子在细节处理上有不足的地方,覃宏表示:“电影可能不会像文字那么清晰,但这部片子逻辑性、故事性隐含意义都带出来了,所以看完片子非常值得去回味的。”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