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陈凯歌谈《赵氏孤儿》:我相信爱的力量大于恨

来源:大连晚报
2010年12月08日02:02
陈凯歌携主创陈红、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彭波、赵文浩,出席其贺岁大片《赵氏孤儿》大连影迷见面会

  文/本报记者 张明春

  图/本报记者 李传报

  昨天下午,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携主创陈红、范冰冰、彭波、赵文浩,出席其贺岁大片《赵氏孤儿》大连影迷见面会,在大连远洋洲际酒店,面对记者们的尖锐问题,陈凯歌显示了相当专业的耐性和诚意,一一作答,其间不乏颇具深度的思想和说法。对于记者提出的“影片略显虎头蛇尾”的问题,陈凯歌表示,复仇并不是这部影片想表现的主题,也不想让大场面干扰了最后复仇时刻的主要任务。而解释影片主题时,陈凯歌表示,他相信这个世界是有爱的,爱的力量大于恨的力量。

  把“赵孤”当做自己第一部电影来拍,是为了甩掉包袱

  有意思的是,两年前的12月7日,也是在远洋洲际酒店,陈凯歌携其《梅兰芳》来连做过宣传,而此前《无极》的宣传行程中,大连也有一站。三部影片都来过大连,陈凯歌表示,或许就像《赵氏孤儿》中的程婴被推上了英雄的道路一样,“这也是命”。

  在影片中,范冰冰为救赵孤自杀于韩厥和程婴面前,而实际拍摄时,她足足在地上躺了两个小时,为什么要这样苛刻?陈凯歌说:“这是布光的需要。因为这是一场日戏,外边光线变化特别快,一会儿暗了一会儿又亮了;而为了‘接戏’,灯光要随着自然光的明暗调来调去,这样冰冰就得躺在那儿,否则调不出来。”而范冰冰也表示:“为了把自己拍美了,把戏拍好了,我宁愿再多躺几个小时,这是演员应有的职业道德。”

  据说,拍摄《赵氏孤儿》之时,陈凯歌是当做自己的第一部影片来拍的。陈凯歌解释说:“这么做,是为了不要背包袱。不是说你是一个大导演,拍过多少戏了就怎么怎么样,而是珍惜这个机会。”

  黄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角色是好人,他救人是因为义愤

  有记者表示,黄晓明扮演的韩厥,是个不太丰满的人物。对此,陈凯歌表示:“他首先是个好人。但好人也不一定会去帮人,肯帮人的人一定是个好人。他之所以肯帮人,是因为庄姬死在了他面前,给了他一个台阶,‘这件事不用你负责了’。但凡是个男人,一个有点良心的人,都会选择帮庄姬。如果是个冷血的人,那就没必要写了。他与程婴这15年的相处,就因为他俩共同经历了一个女人死在两个男人面前而他们却无力挽回那一幕,他的参与复仇是为了讨回公平,是出于义愤。”

  “赵孤”与“霸王”不能比,但都是把自己内心的东西拿了出来

  本报记者问,与当年的《霸王别姬》比起来,陈导更喜欢自己哪一部作品,两相比较,哪一部更让他得意?陈凯歌说:“《霸王别姬》的出现不是偶然的,那是一段时间以来积累起来的丰厚土壤造就的。而现在的环境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所以这两部影片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但好在两部影片都有我内心的东西呈现。”那么,这些年来,他内心的东西有所改变吗?陈凯歌说:“我希望有些东西不要变。虽然你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但要保留自己心理面最基本的东西。”

  复仇不是想要表现的第一主题,爱的力量大于恨的力量

  记者问,网上有记者说,看过影片,觉得有点虎头蛇尾,前半部分不错,甚至有许多新鲜的东西提供,而后半部分就慢了下来,包括复仇那样的裉节儿也没表现好,把复仇放在一个真空一样的环境里表现,是否有点浪费了赵氏孤儿这样的大素材?陈凯歌诚恳地表示:“其实,复仇决不是这部影片首先要表现的主题。对于这个故事,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想表现的,是人生、人性、人情,是爱怎么战胜了恨,是想表现人在新的情况出现的时候,他自然的反应。我还是相信,这个世界是有爱的,而且爱的力量要大过恨的力量。影片的前半部分,就是恨的肆虐,人也杀了,门也灭了……而后半部分,则是爱的培育,恶人都想改邪归正了,包括程婴甚至都想放下复仇的想法了。”

  复仇的环境里,为何只有当事人三个人呢?陈凯歌解释说:“那是探讨这么些年来谁是谁非的关键时刻,就让他们几个在那对质就好了,不需要场面的铺排,不想让场面干扰了这种辩驳。”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