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中国国家京剧院:开启京剧“贺岁档”先河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07日11:28

  1997年年初,导演冯小刚用一部《甲方乙方》成功打造了国内电影“贺岁档”的概念。今年12月25日,中国国家京剧院将以一部新鲜的、时尚的大型京剧音画《国韵·至爱篇》开启京剧“贺岁档”的先河。

  京剧不再“润物无声”

  在岁末年初推出一台集京剧经典唱段、西洋交响乐、现代舞美灯光于一身的大型京剧音画,是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几年前就萌生的想法。“京剧是我们的国粹,但在目前的演出市场中,京剧还远不能像某些更为流行的艺术形式那样,能引起整个社会层面的关注。京剧一直是润物无声的。如何在继承京剧传统的前提下吸引更广泛的观众群,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了给京剧找到开拓市场的正确道路,宋官林马不停蹄地在各处取经。“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蔚蓝色浪漫》、《华彩唱风流》在岁末年初固定演出,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中国歌剧舞剧院也适时推出了《四季情韵》,票房收入超过了一个亿。这些兄弟院团的成功经验让我很受触动,我决心要在艺术创作观念上、在艺术生产模式上,还要在市场营销理念上给京剧来一次变革”。

  为了让京剧演出充分利用好贺岁档期,宋官林特别研究了电影“贺岁档”的成功经验。“贺岁电影已经成为大多数观众的重要消费方式,这是理念带来的生产方式和市场结构的改变。‘10天演出10出戏’是京剧演出的特点,这种演出模式的弊端是很难形成规模效应。要拿出一个能够打得响、有冲击力的作品,将京剧演出的营销模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化,这就是我们打造‘国韵’系列的目的”。

  “三个葛优”也不可怕

  “国韵”系列首部作品的主题是爱情。《国韵·至爱篇》以“爱在这方”“旷世绝恋”“爱洒人间”3个篇章,讲述了许仙与白娘子、梁山伯与祝英台、楚霸王与虞姬等几段经典的爱情故事。“爱是最能够打动观众心灵的主题。京剧表现真情挚爱的段落太多了,表现手法也太丰富了。”宋官林认为,京剧表现爱情有着天然的优势。

  如果只是简单地将几个表现爱情的段落堆砌起来,《国韵·至爱篇》必定会流于一个有着交响乐伴奏的折子戏专场,但国家京剧院绝不会这样做。怎样将这些篇章、这些故事自然雅致地串联起来,《国韵·至爱篇》的创作者们思考了很长时间,做了很多种尝试。最后,大家决定用“古代文人”吟诵诗、词、曲、赋的方式,将《国韵·至爱篇》融成一幅京剧诗画。“国粹与中国古典文学精粹相得益彰。”宋官林评价。

  其实,《国韵·至爱篇》中的那些观众熟悉的爱情故事,也被国家京剧院大手笔地进行了创新。“以《江山美人》为例,其取材于《霸王别姬》,但绝不是观众熟悉的虞姬舞剑后自尽的段落。我们以表现楚汉相争的战争场面开始,通过京剧的唱、念、做、打表现出项羽四面楚歌的境况,这样也让虞姬自刎的情节更为合理。《湖上情缘》取材于《白蛇传》,但我们将白娘子与许仙的故事浓缩在了短短的十几分钟。我们不仅改编了这些故事,每段的唱腔我们也都重新进行了编写。”宋官林希望观众们能在《国韵·至爱篇》中找到“新鲜的亲切感”。

  此次《国韵·至爱篇》的创作还开了国家京剧院另一个先河——打破各团之间的界限,举全团之力共同打造。上到国家京剧院副院长于魁智、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李胜素、国家京剧院二团团长李海燕、国家京剧院二团常务副团长宋小川,下到从戏校刚刚毕业的孩子,都将在《国韵·至爱篇》中亮相。其中最为惹眼的是于魁智将首次走入“梁山伯”的内心。“大家都知道于魁智是老生演员,而‘梁山伯’往往都由小生演员扮演。这并不是要行当反串,而是于魁智要演老生版梁山伯。这次呈现的也不是《十八相送》等经典对唱片段,而是由于魁智和李胜素为大家讲述梁祝的故事。”

  担任《国韵·至爱篇》总导演的高牧坤是著名的京剧武生,为了“国韵”他将在阔别舞台10年后首次登台,出演“霸王”。“老爷子每天清早都去紫竹院吊嗓子。现在状态已经恢复,风采不减当年”。有了这些京剧“大腕”、名家齐助阵,怪不得宋官林会说“今年‘三个葛优’也不可怕”。

  票务营销紧跟市场

  《国韵·至爱篇》不仅在制作手段上推陈出新,在票务营销方面也是紧跟市场——从成形之初,《国韵·至爱篇》就与“票行天下”绑定,一起面向社会推广。这种完全市场化的营销模式已经初见成效,在《国韵·至爱篇》推广阶段就接到了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包场订单。一家知名IT公司的老总对宋官林说:“我很喜欢京剧,但我们以往不敢把戏票当做福利发放,因为我怕员工不喜欢。这次的演出形式很新、很时尚,所以我们也敢来买包场票了。”“第一轮演出就能回本。之后,我们还将推出‘至美篇’‘至真篇’‘至诚篇’来拓宽京剧市场。”宋官林信心满满。

  打造一个演出档期,只有一台剧目,当然不行。国家京剧院不仅为首个京剧“贺岁档”准备了时尚的《国韵·至爱篇》,还将推出十大传统剧目展演。初一晚上看讨喜的《龙凤呈祥》,初二回娘家就看《四郎探母》……岁末年初,看腻了没有技术含量的搞笑电影的观众,不妨来试试放下身段的国粹吧。(《中国文化报》刘淼)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