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贺岁档首战惊人 《孤儿》斗《大笑》输一条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07日03:26
《赵氏孤儿》剧照

《大笑江湖》海报

  贺岁档首战战果惊人

  今年贺岁档的“第一战”昨日揭晓战果,《赵氏孤儿》(以下简称《孤儿》)在广东的票房以些微差距败给《大笑江湖》(以下简称《大笑》),但由于《大笑》比《孤儿》上映天数多一天,所以暂时《孤儿》应该算是保住了身为“12月三部大片之一”的颜面。不过,如果从两部影片投入成本和产出的比例来看,目前《大笑》完胜,《孤儿》很悲催。

  文/记者 周昭

  比票房

  《孤儿》虽保颜面实露败绩

  悲催程度:☆☆☆

  贺岁档首周末票房昨日出炉,广州本地两条院线,在中影南方新干线,《孤儿》以512万元的票房排名第一,《大笑》以496万元的票房成绩名列第二。

  而在金逸珠江院线,《大笑》则以401万元的票房成绩排名第一,《孤儿》以368万元的票房成绩排名第二。两条院线总计票房排名则是《大笑》897万元,第一名,《孤儿》880万元排名第二。

  至于首周末全国票房,截至记者发稿时间,有消息指《大笑》是6043万元,《孤儿》则是5100万元。

  不过,由于《大笑》已上映3天,《孤儿》上映仅2天,所以就票房成绩而言《孤儿》还是险胜一局。

  如果从首日全国票房成绩来看,《孤儿》的3000万元比《大笑》多出1000万元,算是保住了一点身为贺岁档大片的“颜面”。

  比成本

  《大笑》朱延平强压陈凯歌

  悲催程度:☆☆☆☆☆

  如果从两部影片的导演、阵容以及影片投入成本来比较的话,《孤儿》如此战绩实在“悲催”。《孤儿》集结了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学圻(在线看影视作品)范冰冰黄晓明,这样的阵容要演技有演技、要人气有人气。赵本山、小沈阳虽然有在“春晚”打下的号召力,但毕竟喜欢“春晚”的观众层与喜欢电影的观众层并不完全重合。对于大多数电影迷来说,“小沈阳”的招牌几乎意味着“低俗”。再看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与朱延平的导演功力,虽然陈凯歌最近几年颇受非议,但有《霸王别姬》在手,他在电影爱好者的心目中地位总不至于跌到与朱延平持平的程度。用网友的话来说,朱延平可是“用了周杰伦,《刺陵》还过不了亿的导演”。

  如果从影片的性价比来看,《孤儿》宣传成本8000万元,而《大笑》的成本,记者采访了本地院线几位资深业内人士,均估算它不会超过2000万元。两部力量悬殊的影片首周末竟然战绩相当,让人大跌眼镜。

  比桥段

  《大笑》低俗牌斗赢历史剧

  悲催程度:☆☆☆☆

  其实,早在《大笑》宣布自己是“贺岁档四大片之一”时已经有不少影迷反对,不少电影爱好者在微博上宣言只承认今年贺岁档有三大片。

  对于该片的口碑,更是众口一词的“很俗、很好笑”。由于东北小品在广州市场的反响一般,在《大笑》上映之前很多人预测它会在广州遭遇“滑铁卢”。

  但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影南方新干线相关人员,他们认为由于去年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在南方市场的成功操作,使得这类以东北演员为主影片的南北地域性差异已经明显减弱。

  就目前的票房趋势来看,押宝在赵本山、小沈阳的人,这回真的可以“大笑江湖”了。这台提前搬上了大银幕的“春晚”,以喜剧为突破点,在贺岁档成功分得一杯羹。

  虽然影片遭到很多网友“唾弃”,也有网友诟病导演朱延平,认为他不仅用《刺陵》坏了周杰伦的招牌,《大笑》也把赵本山师徒整得不好笑了。

  不过,也有不少观众表示,这餐“东北乱炖”确实能让人一笑解千愁。

  剖因

  问:《孤儿》到底输在哪?

  答:几年来累积的悲剧

  第一问,问凯歌为何如此悲催?

  为何陈凯歌执导的《赵氏孤儿》会沦落到与《大笑江湖》这等低俗片抢客的地步?这是昨日贺岁档首周票房揭晓之后不少人追问的问题。舆论普遍认为这与其导演陈凯歌最近几年来的表现有关:《无极》坠毁之后,陈凯歌再次凭借偏文艺的《梅兰芳》回归,但影片只是捧红了王学圻,影片本身却没有得到良好的口碑,更无法为陈凯歌洗刷《无极》带来的阴影。

  第二问,问葛优为何不是亮点?

  也有人问,为何卖力演出的葛大爷似乎成不了全片的亮点?他演的历史剧为何难以得到市场的肯定?行家分析,在《夜宴》里葛优的演技不是不好,但就是得不到观众喜爱。此外,这次陈凯歌找葛优来演原本卖点十足,但没想到同期上映的其他两部大片也都用了葛优,让这一卖点变得暗淡。

  第三问,《孤儿》宣传有失误?

  被《大笑》用2000万元打赢《孤儿》用8000万元做的宣传阵势。难道是《孤儿》的宣传有失误?行家分析,这不是重点,但有一点值得重视:《大笑》的片长只有90分钟,而《孤儿》则有124分钟。不少影院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江湖》比《孤儿》更好排片。《大笑》片方调查发现,广州地区刚开始的时候,只有20家影院为《大笑》排期,但在《孤儿》上画之后,广州反而增加了8家影院放映《大笑》,排映场次也有增加。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广州日报

1184粉丝

关注

搜狐娱乐

5479粉丝

关注

ALLEN33

187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