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让子弹飞》首映 姜文:观众看了保证会舒服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2月07日02:08
姜文:观众看了保证会舒服

  本报记者 周南焱

  距离《让子弹飞》12月16日上映还有最后10天,剧组昨天在京举行全球首映式,影片主演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悉数亮相,这也是电影关机后剧组首次聚集。导演姜文的上一部影片《太阳照常升起》被观众抱怨“看不懂”,此次对于新片,他用打包票的口气表示,“《让子弹飞》想看不懂都难”,观众看了保证会特别舒服。

  “看得懂的电影容易拍”

  《让子弹飞》改编自四川作家马识途的小说《夜谭十记》,故事发生在北洋军阀时期。影片内部试映后,获得一致好评,这也让姜文放下心来。“这个故事提供了一群有意思的人物,北洋军阀时期的历史背景也很有趣。”他说,改编成电影的故事很简单,谁都看得懂,但演员们的演技都不简单。姜文还多次用“舒服”来形容这部电影创作过程,“所有演员得到充分舒服的表演,所有摄影、美工等人员都工作得很舒服,观众能看得不舒服吗?”

  有趣的是,《让子弹飞》的开头和结尾都用了《太阳照常升起》的原声音乐,也出现了火车奔跑的场景。姜文风趣地表示,这是在跟上一部电影“接轨”,还称自己能拍看不懂的电影,这次也能拍看得懂的电影。对于上一部电影被观众埋怨“看不懂”,他显然耿耿于怀,借机辩解,“往往不容易懂的才是好东西,看得懂的电影容易拍。《太阳照常升起》被很多内行叫好,谁都想拍那样的电影,只是没有机会。”姜文笑称,要是以后有条件,还要不计成本拍《太阳照常升起》那样的电影。

  “每个角色都有戏”

  这次《让子弹飞》集合了华语电影界顶尖演员,阵容可谓空前。谈起挑演员的标准,姜文说,自己就是靠嗅觉来辨别,挑演员不分主配角。“我是学戏剧出身的,你看莎士比亚的戏剧里有主配角的区分吗,每个角色都有戏。”他解释,可能自己也是演员,对演员的辨别能力特别强,知道哪个演员适合演什么。事实上,除周润发、葛优少数人之外,其他演员因为想演姜文的电影,大多是零片酬或低片酬出演,用姚橹的话说,“片酬还不够酒钱”。

  姜文给外界的印象是为人霸气,传言拍戏时的火气比较大。但当天他看上去相当温和,当场笑呵呵地反驳,“我从小到大都很有亲和力,谁把我说成火气大的人?”他认为,可能自己是一个演员,演了很多缺心眼的角色,大家容易也把他当成类似的角色来看待。他举例说,自己从来不骂人,拍戏现场也不生气。

  虽然在《让子弹飞》中“粗口”密集,但姜文反复强调,自己在片场从来没有骂过演员。“骂演员的导演是无耻的东西,可能是没有机会骂人,只能到现场骂演员。不要说骂演员,摄影、录音师、美工都不能骂。”他的这番话得到葛优的佐证。“他不会发脾气,有问题就会悄悄过来跟你说,不会像有些导演隔着老远大声吼。他知道演员很脆弱,总是讲鼓励的话。”葛优如是说。

  “站着就把钱挣了”

  上一部电影票房失利,而《让子弹飞》却气势逼人,票房前景看好。片中姜文有一句台词,“站着就把钱挣了”,他直言这句话是自己的内心表达。也有人以为姜文拍电影很焦虑,但他说自己从来不焦虑。“要是焦虑,我怎么会十七年才拍四部片子。我要拍就想拍好,不留下遗憾,这可能是我拍片少的原因。”

  此前冯小刚声称姜文要拍商业片,肯定会超过自己。此次姜文首次拍商业片,冯小刚还客串了一个角色。“小刚是一个会聊天的人,能跟观众聊得特舒服,所以他的电影能卖钱。”他坦陈,大家都拍商业片,观众也会高兴,可选择的电影就多了,不会只盯着一两个导演的电影。

  今年贺岁档《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同档期竞争,之前甚至有姜文认为《让子弹飞》要比《赵氏孤儿》好看的传言。“我没有说过自己的电影比《赵氏孤儿》好看。一起放映片子就成了敌人,那也太简单了。”姜文回应说。他坦陈,“不是说一块演就是PK。大家有钱有工夫就三部电影都看,没钱没工夫就选择一两部看,实在没钱没工夫都不看也行。”姜文表示自己会掏钱去看《赵氏孤儿》和《非诚勿扰2》。RJ233

  链接

  陈坤:“子弹”是衡量智商的标杆

  陈坤这次在片中出演一个配角,戏份并不多。但他表示“没有觉得委屈,收获挺大的。姜文导演情商高、智商高,跟他混一下挺好的。”他说,现场姜文对每一个演员都鼓励,对自己就用发信息的方式鼓励。“你一定要看这部电影。姜文的电影不是看不看得懂的问题,而是值得看,大家不仅要看,还会说这部电影好。这部电影是衡量智商的标杆。”陈坤对《让子弹飞》的赞美不遗余力。不仅如此,他还认为姜文很有诗意,片场还会写诗发给大家交流。而姜文的妻子周韵则笑称,他没给自己写过情诗,平时只发短信。

  刘嘉玲:葛优比梁朝伟演得好

  此次刘嘉玲在片中的戏份也不算多,跟陈坤一样,半路打死。刘嘉玲大度地说:“戏份少没意见,姜文就是叫我说一句对白,我也会去。”对于片中她和姜文有一场暧昧戏,她也称自己很放心,导演很专业,还设计得很有创意。说起跟葛优的对手戏,刘嘉玲更是赞叹,“葛优实在太会演戏,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

  当被问及葛优、梁朝伟谁演得好时,刘嘉玲直言,“葛爷演得好,他什么都能演。梁朝伟还有一些局限。两个人的风格不一样,都是我心目中的最佳男演员。”坐在一旁的葛优也忙称,“梁朝伟不动声色就能演好,从外到内散发出来,他真是酷。我们俩还没见过面,将来有机会就跟梁朝伟合作。”他说,只要有好剧本,自己和梁朝伟出演,姜文、冯小刚来当导演都行。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北京日报

199粉丝

关注

搜狐娱乐

5477粉丝

关注

ALLEN33

187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