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曹云金曝与德云社不合作原因 称被视作乱臣贼子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2月07日02:04
曹云金曝与德云社不合作原因

  本报记者王润

  自何云伟、李菁退出德云社之后,“德云四少”之一的曹云金与德云社关系如何就上升为很多人心中最大的悬念。如今,虽然没有正式宣布退出,但已不在德云社舞台上登场的曹云金自立起了门户,有了自己的场地自己的公司。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他对“退社”既没肯定也不否定,只是强调——

  在胜利电影院演出后台面对记者的曹云金,鬼灵精怪的样子没变,但微微有些发福,眼神中也多了些霸气。1986年出生的他,由于受早逝父亲总穿西装的影响,生活中喜欢穿正装。自称不愿太多提及与德云社恩怨的金子,表示“不管在哪儿,最重要的是说好自己的相声”,但他还是特意强调了一句:“来这儿的观众都是冲着我来的。现在,我的地盘我做主。”

  和德云社不再合作

  记者:你还会参加德云社的演出吗?

  曹云金:没有人请我。

  记者:你们之间有沟通吗?

  曹云金:目前没有,双方都是各忙各的,他们不找我,我自己的工作档期也排得满满的。

  记者:你对何云伟、李菁退出德云社怎么看?

  曹云金:我觉得无所谓,不管在不在德云社,只要这帮人还都在说相声不就得了。

  记者:那你自己的状态呢?到底有没有离开德云社?

  曹云金:我心里的状态是,只要让我说相声,在哪儿说都成。我到现在没有说过要退出,但目前我跟德云社之间没有任何劳务合同,他们也禁止我登台,很难建立起合作关系。我在德云社可以说已经失去了演出的舞台,所以去和留的意义不大。但我在德云社待过这是历史客观存在的。

  记者:你的意思并不是你想离开德云社,而是他们不让你演出,所以你才出来单干的是吗?

  曹云金:德云社演出部的人对我说:“曹云金,你现在不要演出,暂时不要登台。”我问那什么时候能让我演呢?人家说“等着吧”。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很复杂,但我现在不愿意提这个。他们做他们的,我做我的,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比什么都重要。

  记者:他们不让你演出、不和你沟通肯定是因为之间有矛盾存在,是不是钱闹的呢?

  曹云金:我在德云社十年了,也算是其中元老了。我们之间一直是松散型的合作。有人认为我和德云社之间的矛盾是因为钱,但我在德云社演的是小剧场,而且我敢说在停演之前我基本是义务演出的,那你说我是因为钱吗?

  记者:那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曹云金:有不融洽的地方,有一些是制度的问题。但我不想去嚼这个舌头,我特别怕外人看着跟狗咬狗似的,很市井,很低下。

  记者:你有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你和德云社的关系时特别强调了一个词——“清君侧”。

  曹云金:我现在在一些人眼里就是乱臣贼子啊!我只能说,兔子急了还咬人呢!

  记者:那你现在对德云社和你师傅的感情呢?

  曹云金:感情还在,毕竟这么多年在一起,台上台下的天天合作,现在也有点伤感。但我觉得大家不管是合是散,关键是干好自己这一摊。我也不愿人家说我拿这事儿炒作,这有什么可炒的呢?炒炒绯闻不比这个火啊?!

  记者:那你有绯闻吗?

  曹云金:这不正排着一个话剧呢嘛,有一天大家开玩笑,说不如炒点儿我和女演员的绯闻得了。

  记者:你现在正排练的话剧是《分手大师》吗?

  曹云金:对,俞白眉编剧,我、瞿颖(在线看影视作品)、张希、代乐乐等人主演的。刘云天在戏里也有角色。12月16日到下月14日在解放军歌剧院演出。对这个剧场我还是很有感情的,当年德云社是从在这儿的几场演出火爆起来的,而且纪念我师爷侯耀文诞辰六十周年的演出也是在这个剧场。

  记者:这是你的话剧处女作吧?为什么想要演话剧了呢?

  曹云金:我老说,做主持人是为了养家,拍影视剧是为了挣钱,但现在我把年底最黄金的时段给了这个话剧,也不是从挣钱的角度考虑的,还是因为想尝试各种艺术门类。

  记者:你在剧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曹云金:一个吃软饭、被包养,但仍然有正义感的小无赖,也就是剧名所说的“分手大师”,为人类解决情感的问题。这个人物有幽默之处,也有很多感情戏,有笑有泪的,这两天排练时,我演的都让女演员们哭得不成了。

  我的地盘我做主

  记者:你现在每周六都固定在胜利电影院说相声吗?是一种什么样的合作形式呢?

  曹云金:对,我每次负责攒底(最后一个压轴表演)。前面由我们邀请一些优秀的年轻相声演员来表演,阵容不固定。主打节目还是曹云金,大家买票来看主要是冲着我来的。我们是三方合作,胜利电影院负责场地,满座网负责售票,我们负责节目。这是我的地盘,我可以做主。

  记者:现在演出的情况怎么样?

  曹云金:已经演了四场了,场场爆满。都是由满座网以团购秒杀的形式在网上售票,谁先买就往前坐,后买就往后坐。每次都是在几分钟之内五百多张票就全部卖光了。

  记者:你们在胜利电影院演出的票价是48元,为什么订这样一个价格呢?

  曹云金:这是我提出来的,我们就是要做平价相声,老百姓看得起的相声。以后也不涨价、不换大场子,因为大剧场不能代替小剧场和观众之间互相交流的感觉。在小剧场演出本来就不是为了挣钱,如果想挣钱,可以去排戏、去商演。

  记者:那你最近的商演都有什么计划?

  曹云金:12月在天津人民体育馆有两场演出,12月31日在北展有一个跨年相声晚宴,大家先吃饭,吃完了到一个四五百人的报告厅听我们几对相声演员的节目,会从12月31日晚上9点一直跨年说到1月1日凌晨。

  从不排斥上春晚

  记者:你是不是还在给电视台做节目主持人?

  曹云金:对,有央视一套的综艺节目《我们有一套》;还有青海卫视的《一百万梦想》,湖南卫视也有一档汽车类节目。

  记者:除了说相声、拍影视、演话剧、当主持,你还刚刚出了一本自传《金声金事》。

  曹云金:原本我觉得自己年纪尚轻、资历尚浅,还没有资格出书,但出版社把我的这个想法打破了,让我觉得写书并不是为了怎么教育人,而是和大家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各种事儿,所以也就出了这本书。随书还附赠了一张我说的单口的《隋唐演义》的光盘。

  记者:又到年底了,你对上春晚是什么态度呢?

  曹云金:我不排斥上春晚,因为春晚是能让全国观众最快了解一个演员的途径。像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就是因为在春晚最好的时段展示了自己,才火遍大江南北的。要站在春晚这样的平台上,必须要有优秀的作品,不能演完了,反而落一骂名。目前和央视春晚还没有什么合作的机会,但以前曾经上过地方台春晚,今年春节应该也会上地方台的春晚。

  记者:一天到晚忙这么多事、这么多领域,你累不累啊?

  曹云金:我觉得特别快乐!我是个精力旺盛的工作狂,就喜欢把日程排得满满的!不过我还是把我生命的重点放在相声上。但有个事情我想不通,为什么相声演员干点别的,就是不务正业,但其他领域的演员干点别的,就是多才多艺呢?!

  相关阅读

  自传学艺艰辛

  虽然已经不再和德云社合作,也没有和何云伟、李菁多来往,但曹云金的新书《金声金事》总不能避免地提到郭德纲和何云伟等人。

  书中曹云金回忆了自己第一次到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家中,就把师傅家中29寸大彩电鼓捣坏了的小插曲,也记录了自己跟着郭德纲学徒学艺时吃的苦:“刚拜师的时候,无论春夏秋冬,我早上5点钟准时起床练功……早起不光练功,还得打扫屋子,扫地擦地、买菜、买报纸、沏茶、做饭、遛狗、擦狗屎、给狗做饭,学艺就得先干活,想要干这行,首先得明白什么是传统。”

  “我每天跟着师傅,除了练功就是干活,没有别的娱乐。早上刷完牙洗完脸,就出去喊嗓子压腿做功课,跟着回来屋里屋外都收拾完了,师傅睡到中午起,我把报纸放好,茶沏好,这一切都是我该干的。可能我这厢背着贯口呢,师傅一句‘买菜去’,我就二话不说买菜去。生活中要是没有眼力见儿,没有眉眼高低,相声的活儿也好不到哪儿去。”

  书中还特意写了当年和何云伟一起“同居”的日子。2004年,住在西三旗的何云伟和租住何云伟家中的曹云金,每天来回要倒好几趟公交车,花6个小时的路程到潘家园演出,这其中发生不少趣事,也积累下深厚感情。“我们一起出早功,练活,经常有时间就去公园里对活说段子,每天如此也不觉得枯燥。他给我捧一个,我给他量一个,我们两人都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互相提意见,互相琢磨包袱,这样的生活,对我们俩的业务也有很大帮助,我们都想比对方强,所以我们都下苦工夫。”第一次两个人终于挣到钱,就拿加起来的40元钱在大排档喝啤酒、吃烤串花了个精光。“但是那顿饭到现在想起来都觉得香,打心眼儿里感到满足和快乐。”但曹云金也不无感触地感叹道:“我不知道,这样的机会,以后还会不会再有了!”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北京晚报

2888粉丝

关注

搜狐娱乐

5477粉丝

关注

ALLEN33

187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