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医者仁心》将开播 向美剧致敬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06日10:47
《医者仁心》手术场面紧张刺激
《医者仁心》手术场面紧张刺激

  搜狐娱乐讯 由徐萌编剧,傅东育执导,尤勇、谢君豪、潘虹、陈瑾、谢钢等著名影星联袂出演的33集大型医疗职业剧《医者仁心》将于本周四(12月9日)晚登陆央视八套黄金强档。作为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转制后拍摄的首部电视剧,《医者仁心》集合了国内一流的制作团队,打造出一部国内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医疗职业剧。出色的创意、严密紧凑的故事以及有着大片风范的画面质感,都使得《医者仁心》有着革命性的突破,曾有审片组成员称:“《医者仁心》是一部向美剧致敬的国产医疗剧!”。

  编剧曾研究《越狱》

  医疗剧在国外遍地开花,《实习医生格雷》、《白色巨塔》等屡屡在荧屏上掀起收视“风暴”,而在国内医疗剧却相对低迷。据分析,缺少医疗题材的优秀剧本和精通医学又精通写作的优秀编剧是国内医疗剧“疲软”的主要原因。

  《医者仁心》是编剧徐萌花了五年的时间,深入医院生活,掌握了大量的医学常识,成功“穿墙”,才写出了这个作品。而剧中引用的病例和医学术语极其精确,曾让不少人以为她是学医出身的。

  为了增强可看性,徐萌在创作《医者仁心》之前,仔细看了美剧《越狱》,研究它的节奏。从《医者仁心》的结果来看,这部剧在叙事和拍摄手段上确实向美剧借鉴了经验,多线条同时展开的叙事方式,紧凑的故事节奏,类似电影的拍摄手法,都令人眼前一亮。

  手术场面紧张刺激

  《医者仁心》全景式反映了医生治病救人的职场生活,剧中一场场紧张刺激的手术场面会让观众印象深刻。

  《医者仁心》一开篇就展现了一场紧张的大营救:医生钟立行的妹妹在美国遭遇车祸,被火速送往钟立行所在的医院,救护床飞快转动的车轮与地板的摩擦声、医生护士急促的脚步声、生命仪器“滴、滴”的声音,荧屏里的紧张氛围通过声音传递到观众的感觉中枢,观众仿佛置身现场,感觉到生与死搏斗的紧张和激烈。

  作为医院最为神秘的手术室,此次被全景呈现,得益于重庆市卫生局的鼎力支持。为配合该剧的拍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两层手术室全面开放,供摄制组拍摄,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不可想象的事。剧中的手术场景专业、逼真,给予观众身临其境的体验感,镜头的切换和声画配合,使抢救现场惊心动魄、扣人心弦。

  涉及“医患矛盾”敏感话题

  中国的医疗改革正深入进行,关于医生职业道德、医患关系的话题,已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医患矛盾是医疗行业的一个难题,也是医疗剧创作表现上的一个难题。《医者仁心》对医疗行业政策法规的理解与把握,对医患关系对立的解释,做到了客观公正,既真实又有分寸,既揭示了医院的困惑,也反映了患者的不易,既鞭策了少数医生的不良行为,也对患者的某些行为给予善意的批评。

  编剧徐萌指出:“我写这个戏,只是想告诉观众一些常识,不是医学常识,而是认识世界的一点常识。这个戏讲的是医疗行业,但说的是整个社会,我们这个社会缺乏理性,缺乏科学的态度,缺乏必要的诚信,我只是在呼唤起码的理性与诚信。”(君和/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